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姑蘇行之---重元之光

姑蘇行之---重元之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重建后的重元寺坐落在蘇州古城外二十多公里的陽澄湖畔,三面環水,湖面開闊,萬頃碧波,陽光下波光粼粼,寺院主體建築沿湖北岸層層往湖心推進,遵循並繼承佛教傳統的宗旨。其殿堂的高大宏麗,氣勢磅礴,水上觀音院——重元禪院——藥師塔相互呼應,與佛教宗旨所秉承的關愛生命、度生護法的文化淵源同步,表現出蓮花佛國的觀音道場特色、萬佛莊嚴的獨特風貌,是現時蘇州最大的寺院。

  重元寺最早始建於梁武帝天監二年,與靈岩寺、寒山寺、保聖寺為同一時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那時佛教雖已傳入中國有300餘年,禪宗達摩祖師也就是在梁武帝年代從西土來到中國,傳揚佛教精神,度生護法,禪學逐漸形成。正是梁武帝那時以佛化治國,引導全國的崇佛運動。據傳,某日傍晚,長洲縣官員陸僧瓚,見官宅上空祥雲重疊,以為奇事,便奏請梁武帝,願主動捨棄官宅,改建寺廟,並取名“重雲”,梁武帝欣然同意,並賜匾“大梁廣德重玄寺”以嘉許,“重雲”與“重玄”也許是當時傳抄誤寫所致。

  自此,重元寺一直興盛近300年,至中唐時期任蘇州刺史的大詩人韋應物曾寫有《登重元寺閣》詩:“時暇陟雲構,晨霽澄景光。始見吳郡大,十里郁蒼蒼。山川表明麗,胡海吞大荒。合沓臻水陸,驕闐會四方。俗繁節又喧,雨順物亦康。禽魚各翔泳,草木遍芬芳。於茲省甿俗,一用勸耕桑。”其他詩人如:李嘉佑、陸龜蒙、皮日休等都有描寫重元寺的詩作,由此可見,重元寺在當時的佛教界已非同一般。

  至唐後期,即公元842年,武宗會昌二年,突然爆發了一次中國歷史上最大“滅佛”運動,朝廷對僧人展開了殘酷的迫害和殺戮,大量寺廟被毀,僧人紛紛遷出城外,或在別處偏僻處另建新寺,以避其禍。在離蘇州城外三十里的陽澄湖邊的唯亭鎮便出現了一座新的重元寺,繼續在民間弘揚佛法。在吳越錢繆時代曾對此重元寺進行過大規模的修葺。據記載,重修后的寺院仍是一座“巨剎”,規模之宏大,殿閣崇麗,當年寺前有二座土山,兩塊異石立於庭前,一尊高丈余的無量壽佛銅像屹立在中央,十六尊羅漢環立兩側,另有別院五座,在當時寺院中也屬鼎盛之列。

  當然,重元寺與其它所有寺廟一樣,也曾經歷了數度興廢,中間的曲折也非言詞所能道盡。在宋朝曾改名“承天寺”,后因忌諱又改名“能仁寺”。石幢是寺廟的紀念性標誌物,宋真宗年間,有個叫男師貞的人,與本族裡的人商議后買下一塊地,把已經廢棄了的重元寺里的石幢重新豎立了起來,得以保存。清代詩人韓崇曾有感於寺廟的歷史滄桑,亦為這座石幢寫過詩,可見重元寺在佛教歷史上的地位。

  在唯亭鎮原遺址上的重元寺,歷經了多次的兵災戰火,早已把歷代存留的遺迹毀壞殆盡,在文革期間亦再次被毀,石幢也被砸碎,只留下殘磚瓦礫,後來又在寺基上建造了學校。自此,重元寺已不復存在了。

  佛教在中國的存在已近2000年,對推動社會文明的發展有着巨大的作用,與儒、道合稱為“三教”,雖不同宗但卻同源,社會的繁華,園區經濟的高速發展是完全需要有大的寺廟來提升城市的品位。而重元寺在蘇州地方佛教史上的地位,可與寒山寺等同列,在遺址上雖已沒有了可用的遺物,但寺院曾經輝煌的歷史在史料中有詳盡的記載,恢復重建有史可查。決定在2003年擬定了重建計劃,並將地址移到風景秀麗的陽澄湖。

  新的重元寺在2007年建成,並有寒山寺的住持秋爽大和尚兼任住持。恢復重建后的重元寺規模宏大,地域開闊,寺院建築高大宏偉,壯觀非凡,從湖岸延伸至湖心,體現了在寺院中少見的雄姿。殿閣的高大,佛像、大鐘的鑄造堪稱中國佛教寺廟之最,遠遠望去,其宏偉的建築坐落在陽澄湖畔,可稱是近代佛教建築史上的一大奇迹,亦是園區環湖的一道耀眼的景緻。

  雄偉的大雄寶殿高達38米,面積2100平方米,成為國內的最高、最大而坐鎮在重元寺。唐朝第一律第一聲梵音大鐘高2.19米,空靈的鐘聲繞樑三日而不絕。一口青銅大鐘重達10噸,洪亮之聲聲震屋宇,氣勢磅礴。銅腔皮革鼓直徑2.19米,鼓聲悠遠,山谷迴音。坐落於蓮花島上的水上觀音閣高46米,典雅地矗立在湖水的中央。室內的觀音像通體採用青銅80噸貼金工藝鑄成,高達33米,腳踩蓮花,祥雲環繞,慈愛的面容俯瞰眾生。整個海島有最圓滿的大型彩繪觀音雕塑群像,營造華嚴入法界的生動境界。這些都已成為在國內佛教寺院建築史上的第一。

  當你進入寺院大門,高大的門樓上“重元寺”字體蒼勁,兩旁楹聯道出清凈世界的幽遠曠達,道旁的方柱上均用楷體書寫着《大悲咒》、《心經》、《金剛經》等的經文,開闊的廣場上一口巨大的銅鼎受着廣大信眾的心愿。香煙繚繞似雲霧,法華鐘聲出靈界。大理石的台階,高大宏偉的佛殿,在湖水的映襯下無不昭示着人間的盛世及祥和。富麗堂皇的大雄寶殿內,一尊巨大的佛祖塑像慈祥而莊嚴,身旁站立着弟子迦葉和阿難,兩旁環立四大金剛,此殿之高大為國內大雄寶殿之首。側殿則是天王殿、文殊殿、普賢殿、藥師殿等層層疊疊,氣度不凡,同樣的具有莊嚴法象,鐘樓與鼓樓敲響了四時的更替,兩廂迴廊連接貫通,橋下流動的湖水則是潔凈心靈的源泉。

  寺院的最南端延伸着完全是人工築造的蓮花島,走上普濟橋即是一座有十九孔的接引橋引渡,島的形狀以蓮花瓣盛開在碧波的湖中央,島上的主體建築是一座巍峨的觀音閣。46米高的觀音閣內,一尊高達33米的觀音貼金銅像腳踩蓮花祥雲,手持柳枝凈瓶,慈祥的面容接引着四方信眾,灑下滋潤的甘霖。觀音閣的四周圍繞着的是用同一爐銅水鑄出的9999尊33厘米高的小觀音像,在燈光的照射下爍爍生輝,還有在觀音閣外壁內坐落的6尊神態各異的大觀音像,環立在觀音閣的六個角度,島內還建有環閣的蓮花池,清水蕩漾,形成一個整體的蓮花觀音島,成為獨特的水上觀音院。整個建築與對面的重元禪院及藥師塔相互呼應,弘揚關愛生命、度生護法為宗旨的佛教文化,表現出蓮花佛國的觀音道場特色、萬佛莊嚴的特有的禪林凈土宗風。

  寺院建成后即在2007年11月17日,農曆十月初八,千年古剎“重元寺”舉行開光大典,湮沒了百年的重元寺在碧波萬頃的陽澄湖新址重新閃耀着佛法的光芒,這是一件佛教文化界的大事,秋爽法師以及海內外的108位大德高僧與萬千民眾,共同見證了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佛音繚繞,鐘鼓齊鳴,佛光普照,整個陽澄湖畔陽光明媚,湖水映出萬道金光,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對江南古城的佛教文化事業,引領大眾走向祥和安康,將產生深遠的影響,佛法事業更加發揚光大。

您正在瀏覽: 姑蘇行之---重元之光
網友評論
姑蘇行之---重元之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