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醉香溪

醉香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第二次上巨石山的時候,為情人谷的溪水所陶醉。

  今年母親節,我們幾位同學相約到牛郞織女故事的發源地——本市市郊的巨石山踏青,去的前一天,下了一整夜大雨,好在第二天轉為小雨,沒有影響到我們出行。

  由市內搭乘公交旅遊專線,差不多40分鐘光景,就到了巨石山生態文化旅遊區。站在景區廣場前,遠遠眺望被綿綿細雨籠罩的山巒,但見山石聳立、樹木蔥鬱,呈現出一種神秘的朦朧美。

  進門檢票向左,沿着上山步道,我們很快進入了情人谷,內有一條小溪,名叫森林香溪。“溪”,讓我想到了溪流,前面添個“香”字,溪名立刻生動起來,再在前面加上定語“森林”,腦海中立馬浮現出林中小溪的恬靜畫面,光讀名字,就讓我覺得妙不可言。

  雨中的巨石山,空氣清新,深入它的腹部,如同到了天然氧吧,讓人不由自主地進行深呼吸,在這一呼一吸間,我們漸漸進入了遊山玩水的佳境。

  許是一夜大雨的緣故,眼前的溪水,已與我第一次見到的涓涓細流完全不同,只見一條淺黃色的“龍”,從高處一路歡唱着往下沖,遇平則緩、遇陡則急、遇阻則濺,那種一心向著目標前進的勁頭,使我聯想起安徽電視台“男生女生向前沖”節目,不禁莞爾。

  順溪而上,我們先見到了水車。水車又稱孔明車,是我國最古老的農業灌溉工具,至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想起曾經見到的農家水車,是身形比較狹長的那種,人站在水車上扶着把手,兩腳用力不停地踩,塘里的水就會不斷地被抽到農田裡,讓兒時的我覺得十分稀奇。而這裡的水車像個大車輪,靜靜地立在香溪水面之上,同行中的兩位饒有興趣地跑上去,空踩了好幾下,並與之合影留念。

  告別水車繼續前行,石越來越多,路越來越陡,水越流越急,景色也越來越美。雨已止、日未出、樹不揺、石無言,唯有溪水邊唱歌邊淘氣,時而扯扯樹姑娘的衣裾,時而拍拍石伯伯的臉,時而又在草弟弟身上打過滾,頗有“我的地盤我做主”的架勢。

  在情人谷溪水的“勁舞”表演中,我比較喜歡看跌水。跌水即瀑布,它是河水在流經斷層、凹陷等地區時垂直地跌落而形成的奇觀,是一種暫時性的現象。一些名山大川差不多都有瀑布,我曾看過黃果樹、荔波卧龍潭、黃山、廬山等地的瀑布,想不到這次竟在家門口“碰”見了。

  情人谷共有幾處瀑布,“梳子瀑”(因落下的水流似梳子齒,我這樣稱呼它)為我最愛。它寬約八九米、高約四五米,由於個頭小,水跌落時聲音不大,浪花濺得也不高,顯得比較溫和,但跌下的水仍保持了條絲狀,與荔波卧龍潭的瀑布形似。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當年,大詩人李白用“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黃河落九天”,寫出了廬山瀑布的雄偉壯觀;散文家朱自清用“被扯成大小的幾綹”、“飛花碎玉般亂濺”……將仙岩梅雨潭的瀑布刻畫得惟妙惟肖。今天,我窮盡其辭,僅能用“看似小家碧玉,美卻毫不遜色”來表達我對情人谷瀑布的喜愛。

  佛說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此次踏青之行讓我對上述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特撰文以紀念。

您正在瀏覽: 醉香溪
網友評論
醉香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