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蒓鱸之思

蒓鱸之思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范仲淹的這首詩常常會喚起我對家對家鄉的無限懷想。每次與老公提及:“我要回家!”老公總會更正:“是回娘家,這兒才是你的家”但我對家鄉對家的懷念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概念。秋風起時,令人起“蒓鱸之思”。這典故流傳至今,一直是遊子思念故鄉的寄寓,它的托物便是蒓菜與鱸魚。這也許是我對這個詞有着更深的一種體會……

  ??

  ??因為思鄉,懷念家鄉的美食,張翰竟然辭官回鄉,這是歷史上真實的故事。據《晉書•張翰傳》記載:“張翰在洛陽,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苑菜蒓羹、鱸魚膾,曰:‘人生貴適忘,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這故事,被世人傳為佳話,“蒓鱸之思”,也就成了思念故鄉的代名詞。

  ??

  ??關於“蒓鱸之思”,他自己有詩為證:“秋分起兮佳景時,吳江水兮鱸正肥,三千里兮家未歸,恨難得兮仰天悲。”這是他在洛陽思念家鄉時發出的慨嘆。這蒓鱸之思,後來有很多人在詩中提及。把思念故鄉的情感,和蒓菜鱸魚聯繫在一起,確實詩意盎然。而我只是一個思家甚切的小女子。自然不能與古人相提並論。

  ??

  ??前幾天接到久未聯繫的同學電話,他們家已從楓涇鎮舉家搬遷到了安亭。前段時間一直在裝修房子,所以也沒有時間聯繫。他已經邀請好了幾個要好的同學。去他新家看看。當我們驅車去到同學家時,正巧趕上同學家做晚飯時間,他非要開車帶我們去酒店吃飯。我說:“你是知道我的習性的,不是特殊情況決不去酒店吃飯。”同學說:“你這毛病得改改了,不是所有的酒店都是不衛生的哦!不過我知道你的習性,所以在家裡準備好了些東西。剛有現買的鱸魚,今天我給你們露一手。燒一個蒓菜、鱸魚湯給你們嘗嘗。”我說:“其實,我覺得在家吃飯氣氛要比在飯店好哦。”

  ??

  ??同學收拾鱸魚時我在旁邊看,見他不用刀割腹,只用竹筷從魚口插入魚腹,將內臟取出,洗凈后仍放回腹中,我好奇地問:“這樣能洗乾淨嗎?”他說:“為保持鮮美,弄鱸魚,這是最好的方法哦!然後把它投入加有白菜或菠菜的鹹湯中,可以久煮不老,保持鮮美。

  ??

  ??蒓菜與鱸魚都是江南名產,蒓菜產於太湖流域之蘇州與杭州西湖,而尤以西湖所產為佳,故世稱“西湖蒓菜”。

  ??鱸魚名揚天下已有近二千年歷史,據說唯有松江北門秀野橋下之鱸魚為最佳,余皆不及,是為鱸魚之故鄉。秀野橋下鱸魚之所以珍貴,一為肉嫩而鮮美;一為四鰓,是魚中之一絕。

  ??

  ??雖以前在家做過幾次,但做法卻是不同,為了圖方便總是加以清蒸。但味道總覺沒有同學做出來的純正。

  ??

  ??吃罷晚飯同學又帶我去了聞名遐邇的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在這兒讓我們真正感受到了安亭的魅力之所在,不僅僅只是這個大眾汽車,而是人們對這片土地寄予的希望啊!

  ??

  ??歸來途中,感慨萬千;真心希望松江鱸魚不要像白鰭豚那樣,從瀕危動物轉為滅絕動物;希望這種可愛的魚游回它的故鄉,成為松江的美食資源和旅遊資源。但是,又不僅僅是為了吃,或者為了吸引旅遊。記得有位作家曾說:“ 蒓鱸之思,是一種記憶,也是一種傳奇。蒓鱸之思,是一種傳說,更應該是一種理想。”

  『作者:月兒笑』

您正在瀏覽: 蒓鱸之思
網友評論
蒓鱸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