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走香溪洞

夜走香溪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炎炎夏日,酷熱難耐,便和妻商議在晚飯後去香溪步道走走。既可在濃密的綠蔭中消暑納涼,又能在健步中讓清新空氣淘洗一下疲勞的心肺。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國家AAA級香溪洞風景名勝區,位於安康城南三公里處,傳說因八仙呂洞賓曾在此修行渡人成仙而得名。它始建於唐代,后歷經數載不斷修葺和完善,如今已是蒼松翠柏成林、茂林修竹滿山,鬱鬱蔥蔥生秀。集山、水、幽、靜、雅,人文和自然於一體,且獨具陝南特色的生態園林式自然風光,是安康人的城市花園。

  景區現有兩條環形步道,全長約9公里。一條是為實現人車分離,近年來沿着半山腰車行道外邊,新建的“福道”;一是沿溝底溪岸邊,剛開闢出一條曲徑通幽的林蔭步道。為增加健步行走強度係數,我們選擇沿溪邊步道蜿蜒繞行。

  穿過南環路的香溪隧道,便拐進了香溪步道入口。路面有用石板鋪成的,也有用小鵝卵石鋪成的,還有一段長廊全部用實木鋪成。路面兩米多寬,坡度有急有緩。路邊剛剛新栽植了垂柳等綠化樹木及小草,寬敞的地方還設有體育健身器材,煞是招人喜愛。沿途行人如織、摩肩接踵。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青少年和孩童。既有清廋精壯的,也有臃腫肥胖者,多以家庭單元為伍,且絕大多數為中年人。由此可見如今的安康人,隨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對強身健體之舉尤為重視。行人中,有在隨身輕音樂聲中慢條斯理散步的,有健步如飛一路小跑着的,也有三五成群邊走邊說笑交流逸聞趣事的,大家一個個臉上皆流露出滿心歡喜的樣子。走累了,順勢坐在石凳上小憩,靜下心來,傾身側耳細聽,小橋下,那嘩嘩流淌的溪流清泉,宛若一首動聽的歌謠;那不知名的昆蟲鳴叫聲,又好似一對熱戀中的情侶在竊竊私語……

  香溪兩邊豐富的自然資源不僅為大家提供了休閑、觀光賞景的場所,同時也成為了野生動植物們的樂園。密林中不僅隨處可見松、杉、樺櫟樹、七里香藤等,也不乏古老的稀有植物銀杏、水杉和鵝掌楸等,林中還不時飛出野雞、錦雞、畫眉鳥、相思鳥等。一路涼風習習、花香鳥語中,更是一番別樣的涼爽和愜意,讓人暑氣頓消、流連忘返。

  為改善香溪洞景區山多水少的不足,幾年前,還專門在香溪中游修建了人工湖。夜幕降臨下,湖光山色明暗層次格外分明,一汪碧波秀水上,靜靜地停泊着十幾條遊船。想這若要是白天,在青山映翠的湖面上泛舟蕩漾定是件非常好玩的趣事。聽說,幽深的湖水中魚類等生物非常豐富,運氣好的話,還可看到大鯢、鴛鴦呢。有了此湖,既可在雨季蓄涵峽谷中流失的秀水,也可在溪谷中缺水的時候進行分流補充,實為香溪洞增添了許多靈氣呢。

  由於主景區晚上不開放,園內古木參天中的那些樓台亭閣、橋涵洞府、溪上雲橋、懸壁天梯、萬福大鼎等,只能待回家后,從古老的傳說和神奇的故事中,去追尋那些古洞仙蹤了。

  登上三天門前的小廣場,此時此刻,雖然身上已有汗意,但經山谷里飄來的涼風輕輕一拂,整個身心更是萬般地清凈爽快。在這兒,你既可以隨着樂曲清歌妙舞,也可以伸胳膊摔腿練拳踢腳,好不悠閑自在!

  沿“福道”返回途中,恰逢一縷輕紗般薄霧飄來,環繞在身邊腳下,飄飄然不知是人還是仙呢!路遇熟人打聲招呼,彼此心情已是格外地舒暢。不覺中,夜行已近一個時辰,腳下漢江河畔燈火通明中的宜居小城安康,正是我們溫暖幸福的小家。

  香溪洞,這塊讓人嘆為觀止的世外桃源,真不愧為人間的一塊洞天福地也!

您正在瀏覽: 夜走香溪洞
網友評論
夜走香溪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