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扁舟澤影

扁舟澤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地一部書,自然無盡藏。為了體悟書中的真實風光意境,在家人的鼓勵之下,毅然放下了手邊的工作,提起簡便的行囊,與同事去了一趟長江三峽。從武漢下機,於荊州上船,在落日與晨曦之中,體悟長江的地理與人文之美。

  聽水聲,攬明月,山川壯麗險峻,人文薈萃濃郁。而曾在記憶中逐漸淡忘的“小橋、流水、人家”,又復在江邊的斜坡林影之中,不經意地一幕幕重現。除了欽羨山居生活的悠閑之外,也深深地感受到幾許“古道、西風、瘦馬”的凄涼。

  暢遊長江三峽,悠閑體驗船上生活,每天總是在欣賞兩岸風光、上岸瀏覽景色中度過。晚飯過後,傍晚時分,大伙兒便會不約而同地齊聚船頭,談天論地,發抒情懷。迎清風、觀夕照,捕捉在那雙峰夾峙、一帶流水之中,晚霞黃昏的瞬間風華。

  平素就對於國畫中的漁夫扁舟意境特別欣賞,此次的長江三峽之旅,總算有緣將畫境轉化成實景。無論是在長江水域或是小三峽中,我都會刻意掃瞄和捕捉那夢境般的漁舟芳蹤,不管是在江邊獨系,或是在水中而漁皆然。每當遇到畫中的扁舟出現於眼前之際,那份心靈的悸動,着實絕非一般筆墨所能形容。

  漁翁形象,精雕細琢;四時意境,巧妙不同。從韋應物〈滁州西澗〉的春潮、張志和〈漁歌子〉的夏雨、王士楨〈題秋江獨釣圖〉的秋江、以至於柳宗元〈江雪〉的冬雪,主角漁翁總是若隱若現,或在春潮雨後,或在斜風細雨;或在秋江獨酌,或在寒江釣雪。

  長江三峽之旅,由於時維季夏七月,在這屬於華中地區的長江,本來就無柳宗元〈江雪〉所描繪的“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那種大地白茫茫的景緻。由於當時雖屬多雨夏季,卻也並未遇着斜風細雨的天氣,所以也無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那番情懷。由於未見漁夫悠閑地在江中垂釣,因之也無王士楨〈題秋江獨釣圖〉“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絲綸一寸鉤。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獨釣一江秋”的那番閑情雅緻了。

  不論是春潮急湍,或是江河流淌,詩人似乎總能隨境運轉、揮灑自如。在你我不知不覺之中,恣意彩繪江河的水光天色,點妝幾許扁舟的一葉幽情,並且盡情地建構出無限孤獨的綿綿場景。韋應物的〈滁州西澗〉“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就是一個典型的實例。

  在這浩瀚無垠的大自然之中,韋應物非常內斂地選擇一條長江的小支流──滁河,作為心情揮灑的舞台背景。這條小河流,不僅沒有“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氣派,也缺乏“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的豪情,卻只是謙卑地以大地為紙,以山川、深樹為色,以幽草、黃鸝為筆,平實地展現這麼一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大自然禮讚。平實心境,神來之筆,的確令人讚歎與激賞!

  江上之清風、天空之明月、澗邊之幽草、樹間之黃鸝,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以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是自然之賜予,也是人生的無盡藏。因此,如能經由內在清澄的心靈,善體宇宙變易之道,頓悟人生恆常哲理,那麼“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田野風光、以及“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人生意境,都將可資成為心影投射的最佳腳註。

  蘇軾的兩篇〈赤壁賦〉,都是以長江為背景。在〈前赤壁賦〉中嘗云:“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好一句“物與我皆無盡也”,它總是讓人能夠於永恆與變易的哲理中,在扁舟與澤影之幻化里,恣意潑灑有緣人生的無窮意境。

  想象着馬致遠〈天凈沙.秋思〉里的場景,雖然當時系身處夏季風韻輕拂之中。“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的景緻,在江邊的山林坡岸上,曾經多次出現。只是“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那番悲涼心境,卻總是在每天黃昏“釣得晚霞滿漁船”之思緒中,早被落日餘暉下的長江風華所掩蓋了。

  扁舟獨系,苔痕上階綠;澤影煙嵐,草色入簾青。尋幽訪勝,全恃胸懷毅力;麗澤惕勵,有賴書影橫斜。看淡浮雲虛名之後,總覺宇宙浩瀚、人生有涯。不禁想起了王勃的〈滕王閣序〉來──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天地一部書,自然無盡藏。依循着大自然幻化的四季律動,潑墨出人生不同的氛圍場景,期盼在恣意揮灑的氤氳創作里,能夠讓人有緣走入縹緲詩畫之中,成為點妝大地扁舟澤影的主角……

您正在瀏覽: 扁舟澤影
網友評論
扁舟澤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