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註定.無形

註定.無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種情緣,早已註定。

  有一種感覺,綻放無形。

  那是一段懵懂而稚氣的歲月,年幼的小夥伴里,他悄悄地喜歡她。喜歡她燦若陽光的笑容,喜歡她宛若泉水的歌聲。他常常趴在自家屋后的窗欞上,雙手捧着目光,獃獃地守望,也許她會剛好經過, 也許她剛好唱起了歌, 也許她剛好要去上學。那時的學校偶爾會停電,他和她點一根蠟燭,坐一張長凳,寫一樣的作業,笑的一樣純真。

  他們慢慢長大,他對她的喜歡,也慢慢長大。那時的她,也許知道,也許不知道。上學路上,他總是遠遠望着她,她一個不經意的回眸,就會令他心跳不已。上課時間,他偷偷在書本上寫下她的名字,然後默默撕掉,再把碎片裝進心裡。他越是喜歡她,越不敢接近她,她美的讓他不敢和她說話,他經過她時風起拂動她的發。甚至,連她的照片,也是別人幫他要來的。他把照片夾在書里,對着照片畫她的樣子,他想把畫好的畫兒送給她,可他就是畫的不好。年少的他,那麼可笑,又那麼可愛。

  後來,她去外地上學,他看不見她的笑容,聽不見她的聲音。他的心一下空了,空的不知所措,空的物是人非,他的世界失去了她的色彩。他給她寫了很多信,他沒有收到她的回信。

  那時候,天總是很藍,日子總過得很慢。幾年後,她畢業了,在縣城一所學校實習。他,也在縣城工作,他渴望快點見到她。一個晴朗的午後,他在女同學的服裝店偶遇了她。她,還是原來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幾句不經意的寒暄已經讓世界灑滿陽光,已經讓他心花怒放。

  從此,他愛上了女同學的服裝店,他多麼希望經常在那裡遇到她,經常看見她的笑容,經常能和她說幾句話。但是,他的天真和愚蠢,讓一切都陰差陽錯,讓一切都弄巧成拙。最後,他給女同學造成莫大的傷害,他為此耿耿於懷,也曾痛心難過。沒有人能體會他的感受,只有他自己清楚:對她,和對這位同學,他的感覺、他的純真、他的渴望,是完全不一樣的。

  她離開了縣城,去城市裡工作。他知道,一切或許已經結束,或許根本就沒有開始過。於是,他默默開始自己的生活,默默做着自己的選擇。一切都在改變,一切皆有可能,不同的選擇帶來不同的結果,不同的結果鑄就不同的人生。但他知道,唯一不變的是,在他心裡,她永遠很重要。他不知道的是,他自己到底重不重要。

  一晃十幾年匆匆過往,他和她走過了人生的三分之一。也許是命運的眷顧,也許是無形的安排,多少年後,他和她又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裡。他們都有各自的軌跡,都有幸福的家庭,都有溫情的愛人,都有可愛的孩子,這是他們生活和生命的全部。

  曾經,在純真的心裡,他把她小心翼翼地珍藏在任何人都觸碰不到的地方。她不經意在他心裡埋下了一顆種子。那裡,有陽光,有空氣,有雨露,有清風,有明月,還有星空。那裡,種子總在夢裡發芽,花兒總在夢裡盛開,笑容總在夢裡綻放,歌聲總在夢裡流淌。多少回夢裡夢外?多少回淺笑靜開?多少回枉自揪嘆?一切美好的嚮往,一切痛楚的糾結,他都深藏心底,只化作一個淺淺的笑。

  內心深處沉澱許久的歲月,被塵封的像龜裂的河床,在一片乾涸的心靈世界里,顯得那麼自然,又那麼尋常。數年之後,她的出現,比記憶里的她更美得讓人沉醉。那份靜美,那份恬淡,像一場春雨沐過他的心田,像一縷輕風撩動他的湖面,他心湖蕩漾,波濤澎湃,那道被歲月築起的湖堤不攻自潰,湖水一泄不收,淹沒了他的全部。就像當初一樣,他每時每刻想看見她的笑容,想聽見她的聲音。

  他會時常發一條信息給她,有時他問自己:為何要去打擾她?其實,他只是想看到她的回復。即便這個回復毫無意義,他也一樣滿心歡喜。他會半夜醒來,看着手機里她的照片,對着照片,畫她的樣子。這一次,他覺得比以前畫好了,也許是歲月教會了他用心去感悟。他把畫兒傳給了她。她說:很好。他以為,他比別人更重要。她覺得,他就是別人。

  不管歲月如何變遷,不管一路能走多遠,他很清楚,今生他已不會擁有她,她也不能屬於他。除非,他有一部時光機器,讓歲月重回過往,讓一切從頭再來,他會趁着年少風華去追求夢想,會帶着依舊純真的心,牢牢守衛那份沁透靈魂的情緣。然而,這只是一場夢,一場虛華過後終歸於現實的夢!

  夢隨心動,純真而朦朧。

  歲月無情,殘酷而真切。

  他用夢想守護一份執着,她用現實捍衛一份信念。每一次短暫相聚,他都沐浴着陽光的洗禮。每一次惜惜送別,他都期盼着再度相遇。無需多言,他心領神會。無需讚美,他依然陶醉。他夢隨心動,卻讓自己靜如止水。她濃如夏花,卻讓內心淡若素梅。 她對他說:靜靜的,就好。

  靜靜的,他們又走過了許多年。許多年裡,他們一起快樂過,一起痛苦過,一起分擔過,一起承受過。他,依然放不下內心的渴望,放不下沉沉的念想。她,毅然放下了繞指的溫柔,放下了他想要牽她的手。歲月匆匆,無聲無形,他還記得,她快忘了。

  再過許多年後,當時光靜靜溜走,當容顏漸漸老去,當我們白髮蒼蒼,拄着拐杖,當孩子們成家立業,遠走高飛,如果我們依然生活在同一個城市,如果我們還互相認識,如果我們還沒有彼此忘記,如果我們還能相約一起,那麼,同樣在一個晴朗的午後,我會不顧你的感受,緊緊牽起你的手,我會努力張開老邁的雙臂,向你討要一個擁抱,我會低語沉沉地告訴你:親愛的朋友,這輩子有你,真好!

您正在瀏覽: 註定.無形
網友評論
註定.無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