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永遠的懷念

永遠的懷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回歸故鄉,第一次來祭祖,望着那綠蔭深處的一堆堆墳塋,總覺得象一雙雙眼睛,與世人訴說,令人傷悲。這兒長眠着一位鮮為人知的軍醫,他就是我從沒見過的大舅。

  ??雨,淅淅瀝瀝,敲打着已斑駁的墓碑,叩擊着埋藏多年的往事。自記事起母親就指着那珍藏的照片,給我們講大舅的故事。這個故事從此纏繞在心間,無法忘卻。

  ??那是在1957年夏季,大舅回鄉探親,當時家鄉百姓生活貧困,恰好街上流行感冒,病毒四處蔓延。那天大舅前腳進家門,後腳就尾隨着許多慕名而來的病人。當大舅耳聞目睹這麼多人因醫療設備欠缺和缺針少葯而命歸黃泉時,大舅流淚了,軍醫的天職使大舅刻不容緩,馬上設法自制草藥,發動全家老小搗蒜汁,將搗好的蒜汁噴洒到大街小巷,儘力抑制病毒蔓延趨勢。

  ??一天,大舅,正忙着消毒針頭,想為卧床不起的太奶奶打針,這時來了一位被火藥炸傷的“血人”求醫。傷者是五甲山一位村民,因生命垂危來不及送醫院。前來求助大舅,家裡能有什麼設備條件呢?大舅硬是靠一把鑷子、一點鹽水、一點紗布為他消毒、洗傷口,足足用了幾個小時才清洗完畢。當時正值夏季,這種大面積傷者必須立即消炎,可當時青毒素到處告急,大舅無奈,只好將留給太奶奶用的一支給了這位傷者。

  ??連日的忙碌和疲憊,大舅顯得日閃憔悴。那天,大舅高燒不醒人事,待醫生看過才知早已染上病毒。急需青毒素!可當醫生看着大舅桌上的空針劑並得知也是同行時,他淚如雨下,他埋怨大舅明知自己染病,還捨不得用藥。將唯一的針葯送給急需的患者。就這樣,大舅在一片哭喊聲中,匆匆走完28個春秋,匆忙得來不及回部隊,便告別人間了。

  ??大舅去了。相識與不相識的人們都來送行,有長跪不起者,哭泣訴說那難以言表的救命之恩,這一切感動了上蒼,大地也在哭泣着為大舅送行,大家在濕漉漉的雨季中送走了大舅。太奶奶病情本已好轉,但經受不了這白髮送黑髮的沉重打擊,不久也隨大舅而去。外婆哭幹了淚水,常呆坐在大舅墳前不知歸家。在這傷心、流淚的雨季中,細蒙蒙的雨絲牽着多少人的懷念之情。

  ??大舅雖然生命短暫,但卻用生命譜寫了一曲美麗的樂章,永遠使他們刻骨銘心,難以忘懷。

  本文作者:沙漠的荒涼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懷念
網友評論
永遠的懷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