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快樂選擇

快樂選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快樂選擇 標籤:快樂的大腳

  時常看到一些國內外文藝界明星因為吸毒被依法處置的消息,更有一些明星莫名其妙地以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總是在想,人真是一個很奇怪的生靈,有時一個明明非常簡單的事情,卻只因多想想,就會變得複雜了起來。就像每個人都會問自己:為什麼要活在這個世界上?生活的目的是什麼?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親情友情愛情,還有現在很時尚的第四種“情感”?真的不明白那些一次次為人類製造快樂的“天使”們,為什麼會如此不負責任地將自己推向極端——-如此不負責任地選擇“快樂”,如此不負責任地選擇“結束”。難道真的是“因為我選擇,所以我快樂”嗎?

  人生之中,選擇快樂是不需要理由的。但是,在人的生命過程中,快樂並不是常有的,甚至有時候,快樂並不是現成地擺在那兒等着你去選擇的。而不幸或者是苦難或者是挫折或者是痛苦,卻一不小心就可能讓你撞上,在這個時候,很多人都迷失了方向,心靈也會沉浸在一種失望的淤泥中,忘記了快樂的存在。經受生活的磨難而不輕易放棄需要一顆堅強的心,需要你堅定前行的信心。其實,最簡單的生命哲學也是對生命最深刻的註釋。

  經歷了歲月的滄桑變遷,人生的苦辣酸甜,我們這些當年躊躇滿志死心塌地追求夢想的文學愛好者,仍然快樂地像一顆顆流螢,以微弱的力量溫暖每一個“風雨中孤獨躑躅前行”的疲憊的旅人的目光——-我們的眼睛看到了人間千姿百態,我們在聲音里聽到了熙熙攘攘的喧嘩,我們的心靈感受了生活的紛紛擾擾……用不同的眼光觀察自己,用不同的態度對待世界。也許,這也是我們給自己的一個像孩子一樣天真“快樂”的理由。

  上世紀80年代,一個叫強的文化人攜全家從省內一個“比較大”的城市來到盤錦。我們談作品談家庭談人生,十分投緣,他年長我三四歲,自然成了大哥。強哥長得虎背熊腰,高高的個子,黑紅的大臉盤,說話瓮聲瓮氣的,一點也不像是武文弄筆的。除了文學寫作強哥平時還有兩大愛好:一是下棋,號稱下遍單位鄰里無敵手;二是喝酒,是那種有菜沒菜都想整兩口的“酒仙”。我經常將一些同學、朋友介紹給他,一次,我同學的朋友從山東給他帶來兩隻甲魚,拿到我家想讓哥幾個一起嘗嘗鮮享受享受,因為那時大家誰也沒有吃過那東西,更別說將它做成菜了,好不容易打聽明白大家熱熱鬧鬧地忙活了半天,一小盆熱氣騰騰的“清燉王八”終於端上餐桌,哥幾個圍在那裡卻誰也不敢動筷,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後把目光落在強哥身上:“要不,大哥您先嘗嘗?”強哥微笑着伸出筷子,夾起一塊甲魚肉放進嘴裡慢慢地嚼了起來,然後神秘地抿了一口“盤錦老白乾”,“咋樣?好吃不?”大家瞪圓了眼睛急切地期待着,只見強哥不緊不慢地又夾起一塊放進嘴裡,才說了句真香太好吃了,大家恍然大悟隨後如狼似虎地搶了起來。這時,在後台一直觀望的我的愛人近得樓台先得月,急忙將沒有端上去的來了個大掃蕩。

  強嫂是我最敬重的女人,也是一位最堅強的母親。她長的小巧玲瓏,很端莊很漂亮,只是從小家庭貧困又生長在邊遠的山區農村,文化水平不高,她十分崇拜強哥,全身心默默地支持他無怨無悔。那一年,我愛人生完小孩沒多久就下崗了,不太熟悉盤錦的強哥也正在為強嫂的工作犯愁。於是,我愛人和強嫂便合開了一個綜合商店。那時所謂的“綜合商店”基本就是個門面,主要是以“對縫”為主,什麼鋼筋水泥油氈紙,什麼電動機潛水泵,什麼燈頭開關小五金,只要有人要我們就給進貨。那一段日子裡,我和強哥也全身心地投入到“商海”之中,有一點時間就是進貨、跑施工單位送貨、要賬,不斷地被人騙來騙去,當然,我們也用一些三等品冒充一等品“蒙”過別人。到了晚上,就請一些所謂的“關係戶”或幫助過我們的朋友哥們喝點小酒交流感情,道貌岸然地和人家侃社會侃生活侃文學。儘管如此,綜合商店開了不到一年就難以維繫,慶幸的是我們沒有大的投入所以沒有虧本,兩個女人每月各開200元“工資”算是盈利。

  “下崗”沒過多久,強嫂便在盤山東風市場租了個床子干起了賣服裝生意,但由於本錢太少沒有競爭力,沒幹上半年就不得不退了出來。當年,在強哥工作的單位門前,是一排自然形成的擦鞋攤點,做生意的大多都是南方江浙一帶的。強嫂發現擦鞋是一個本小不虧的生意。於是,不顧別人的勸阻毅然決然地做了起來。剛開始的時候,她圍着個大頭巾,後來乾脆什麼也不圍,任憑風吹日晒,遇到熟人還主動打招呼提供免費服務。1988年底,由於工作關係我家搬到興隆台區,和強哥的聯繫少了些,偶爾去盤山和同學小聚都要叫上他。

  經過一番“折騰”之後,強哥的家庭、工作相對穩定下來,強哥的文學創作也進入了黃金期,“大作”不斷,還忙裡抽閑幫助一些單位搞企業文化寫報告文學,據說收入不菲,強哥家的生活也漸漸擺脫了“拮据”的困擾,還購置了屬於自己的三室一廳的樓房。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見強嫂汗流浹背卻仍然樂呵呵地在擦鞋攤點忙碌,我的心裡總有一種酸溜溜的感覺。

  別看強哥外表身強體壯,其實他心臟不好,還有很嚴重的哮喘病,強哥似乎並不在乎這些,每天快樂地工作生活,使人感到他的骨子裡就是一個“強人”,還有些高深莫測的親和力。然而,意想不到的事還是發生了——-那年夏天的一個傍晚,強哥像往常一樣與鄰里下棋,據說對手是個喜歡吹牛的好戰分子,不料被強哥三下五除二給“將”住了,抓耳撓腮不知所措,強哥暢快淋漓哈哈大笑,卻突發“心梗”成為他人生謝幕的永遠定格!

  強哥走了,強哥家剛剛好轉的日子又陷入了茫然,強嫂依然從容地在強哥單位門前擦皮鞋,只是比以前更加平靜了許多。有幾次我路過那裡,遠遠地看着她柔弱身影,欲過去問候一下卻不知說些什麼,便悄悄地繞了過去。寒來暑往,強嫂的擦皮鞋生意一干就是8個春秋,直到他們的三個孩子都相繼考上了大學……

  我們一直在尋找快樂。當你漸漸的發現快樂離我們越來越遠的時候,如果能夠像強哥強嫂一樣笑着去吟唱生活的歌謠——-不去抱怨生活給予的太多磨難,不必抱怨生命中有的太多曲折。把每—次的失敗都歸結為一次嘗試,不去自卑;把每一次的成功都想象成一種幸運,不去自傲。就這樣,笑着彈奏從容的弦樂,去面對挫折接受幸福品味孤獨戰勝憂傷,面對生活帶來的一切。那麼,苦難所帶給人的就不僅僅是對心靈的摧殘。苦難而有收穫,難道不會讓你感覺到一種欣悅?生命中最可貴的是在逆境中不放棄希望,在順境中不沉溺於歡樂。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始終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待到風雨欲來的時候,即使樹欲靜而風不止,我們也能有一顆平靜的心,任它斗轉星移物是人非,對塵世的一切變遷泰然處之。

  選擇快樂真的是不需要任何理由。因為,魚兒最終的心愿是回歸江河湖海,鳥兒最大的心愿是在藍天自由地飛翔,而獅群最大的心愿是自由自在地遊走山林……我們每天感受日出日落,看月亮升起——-皎潔的清輝灑在蒼茫大地,世界一片靜謐,等待黎明的腳步,也為我們等待一個香甜的夢鄉。這一切,都承蒙上蒼的賜予,我們有什麼理由不選擇快樂?用文字用心將快樂傳播到每一個憂傷的心靈,撫慰每一雙疲倦的翅膀,溫暖他們眼中冰冷的世界,讓他們的心靈也能放飛生活的鴿子,聽空中的哨音響起,生命也會鳴響壯麗的篇章。

  憂愁,不過是瞬間悲傷的記憶;

  怨恨,不過是暫時情感的流露;

  畏懼,不過是偶爾心靈的寫照;

  快樂,卻是一生中永遠的回味。

  選擇快樂是快樂的,快樂的選擇是幸福的。

您正在瀏覽: 快樂選擇
網友評論
快樂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