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聆聽那片蛙鳴

聆聽那片蛙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昨夜遲睡,直到凌晨一兩點才卧床休息。那時,小鎮早已退去日間的喧囂與浮躁,人們也都安定了下來,有着少有的寧靜。雖哈欠連連,可在這一片寂靜之中,我卻睡意闌珊,因為窗外傳來一陣蛙鳴。這一片“呱呱呱”的歡叫聲,猶如一曲久違的鄉音,把我帶回記憶深處的鄉村,帶回蛙聲回蕩的故鄉。

  故鄉深居百里之外的山中。門掩青山,山上茂林修竹,綠影婆娑。屋側臨溪,溪中水流潺潺;岸邊水草叢生,蔥綠肥嫩。在溪水一旁,有池塘一方,水田數畝。那裡便是游蛙的樂園。

  每年當驚蟄的春雷響起,萬物就像受到大自然的召喚,紛紛復蘇。這時,安睡一冬的青蛙也慢慢醒來,從鬆軟的泥土中探出腦袋,睜着圓鼓鼓的雙眼,伸展着久未運動的四肢,幾番跳躍,便落入田中,或游進池塘,隱匿於水草之間了。也有一些青蛙,可能尚未睡醒,懶洋洋地浮在水面,一動不動。倘若要拿根樹枝觸碰一下,它們便會雙腿一蹬,一下潛到不遠之外去了。但無論是水中游弋的,還是岸邊棲息的,這些蛙在白天都比較安靜,像個謙謙的君子。要想見到它們熱烈瘋狂的模樣,則必須要等到晚上了。

  傍晚,夜幕降臨,地里的人們趕着牛兒往家走,家裡的雞鴨也都歸巢了,大地開始沉靜下來。這時,青蛙開始從安靜中蘇醒過來。大約是吃過晚飯後,人們大多在家休息聊天,只聽見遠處的水塘邊傳來“呱呱”的鳴叫聲。一隻青蛙率先打破了夜間的寧靜,猶如一粒石子,投向一汪深潭,盪起了層層的漣漪。接着,在近處的水面,另只青蛙發出了試探的回應。這一前一後的幾聲蛙叫,感覺如同兩個人在暮色的深山中高聲呼喊。大概是先前的蛙聽到回應,便興奮起來,在遠處又“呱呱”的叫開了。而這一側也熱烈了起來,得意的鳴個不停。在夜色中,只聽見此聲消失,彼聲又起,這邊唱罷,那邊登場,就像兩個少年,在異性面前斗琴,都想博得女伴芳心,因此使出渾身解數,不甘示弱。

  在這熱鬧氛圍的誘導下,沒多久,整個野外都熱鬧起來。各種蟲鳥都參與其中。“瞿瞿”吟唱的是蟋蟀,“聒聒”聲響的是蟈蟈,還有啄木鳥在“嘟嘟”的彈琴,時而驚起的喜鵲發出“喳喳”的聲音……但在這一切的聲響中,最好聽最喜慶的,我想還是蛙鳴。整個池塘水田,甚至溝渠草叢,到處都是它們的叫聲。這些聲音組合在一起,聲勢宏大,如驚雷,似戰鼓,若一支歡快的交響曲,讓人心胸震蕩。佇立夜色之中,靜聽這天籟之聲,恰似拂面而來一陣楊柳風,又如攜友漫步於百花叢中。

  蛙聲中,也是我們玩耍的好時候。記得幼時,我們總是打着手電,躲過大人,來到田間,循着聲音,捕捉青蛙,每每總有收穫。但那時青蛙是不被人吃的,所以每次捉住,玩耍一番,最後還是要放生的。後來,隨着年歲的漸長,又聽大人們說了青蛙的益處后,這樣的事就越來越少了。最終這些都成為了腦海深處的記憶,但現在想起,覺得也頗有意義。

  沉思良久,猛一扭頭,瞥見床邊的時間,才發現夜更深了,而窗外的蛙鳴也更歡了。突然想起辛稼軒《西江月》中“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的詩句。我想今夜的蛙聲這麼濃,今年的稻田一定會豐收吧----可家鄉早已大多不種田了。

  -------------------甲午年五月七日

您正在瀏覽: 聆聽那片蛙鳴
網友評論
聆聽那片蛙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