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滿溈城

雪滿溈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夜之間,溈城人從冬盼到春的雪花兒終於開了,像水霧,像雨點,像柳絮,像楊花,紛紛揚揚,柔柔的,絨絨的,在天與地之間縱情飛舞,掛起了茫茫蒼蒼的幕簾。

  雪花兒開了,恰似天使展開的寬大翅膀,籠罩着的溈城景色煥然清新,靜靜地,凈凈地,只見雪白,再無其他。

  五角、六角晶狀形態的雪花兒開了,形態萬千,晶瑩透亮,有的像銀針,有的像落葉,有的像羽毛絨,有的像碎紙屑……雪花兒好象出征的戰士披着銀色的盔甲,又像是一片片白色的船帆在藍色的海洋上遠航,煞是好看,落到地上,就象鋪上了一床厚厚的毛毯;落到樹上,就像穿上了耀眼的銀裝;落到汽車上,就像一個個剛出爐的新鮮蛋糕……。

  這是一個極佳舞者,她穿着白色的舞裙,或獨自翩翩起舞,或拉着夥伴跳起歡快精緻的《天鵝湖》,沒有歡呼,只有微風的伴奏和鳴。

  這是一個飄然而至的美麗精靈,她輕舞飛揚間,大地白了,山巒白了,鄉村白了,城市也白了。

  好美的雪花兒,溈城內外,一夜間變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落光了葉子的柳樹、楊樹上,懸吊起毛茸茸亮晶晶的冰條;四季常青的松樹、柏樹上,掛滿了蓬鬆松沉甸甸的雪球。

  極目溈城,思緒卻瞬息回到了鄉村的童年歲月。在那廣闊的曠野里,積雪盈尺,踩踏上去,腳底下便會發出咯吱咯吱的清脆聲響,成群結隊的小夥伴,會在雪地上撲雪印,堆雪人,拋雪球,打雪仗,那年少無知的、歡樂愉快的、無憂無慮的叫喊聲、瘋笑聲,能把樹枝上的積雪震落下來。

  白天的溈城,氣勢磅礴,就好像是一個魁梧強健的壯漢;晚上的溈城,嫵媚靚麗,則更像是一位性感妖嬈的美人。一水自無窮處迤邐而來,那是鐫刻在溈城人心靈深處的母親河,溈江河發源於城市西部山區,穿城滔滔而過東入湘江。兩岸山青水璧風光秀麗,良田萬頃星羅棋布,令人目不暇接;溈江河城區段,兩岸四橋飛渡,老橋車水馬龍,新橋勢若長虹;狀元樓,金洲湖,風雨廊橋,美景宜人融情。而此時此刻的溈城,盡皆銀裝素裹,更顯分外妖嬈。

  朦朧間,溈城內品類繁多的花花草草從冬眠中醒來,你伸伸腰,他抬抬頭,爭先恐後地縱情怒綻,紅色的、黃色的、藍色的、白色的、紫色的……萬紫千紅,百花爭艷,五彩繽紛。

  幻覺中,長達數公里的沿江風光帶宛若伸延,柳樹舒展開了黃綠嫩葉的枝條,在微微的春風中輕柔地拂動,就像一群群身着盛裝的仙女在翩翩起舞;夾在柳樹中間的夾竹桃也開出了鮮艷的花朵;更有那粉得如霞的芙蓉,白得如玉的山櫻,黃得如金的迎春……或花蕾滿枝,或含苞初綻,或昂首怒放……千樹萬花,綠意盎然,暗香襲人,美崙美奐至極。

  收攏遊魂神魄,唯有雪花兒還在稀稀落落地飛舞,放眼近處遠方,那綿綿的白雪裝飾着身邊這座城市,瓊枝玉葉,皓然一體。瞬間一股充滿濃郁生機的氣息衝破凜冽的寒風撲面而來,神竅突震,恍然頓悟,是啊,依憑飛飄輕颺的如簾雪幕,豈能阻擋住春日醉人的前行腳步。

  2014年2月18日於溈城

您正在瀏覽: 雪滿溈城
網友評論
雪滿溈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