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聽夕顏葬

聽夕顏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窗花剪,落地情字一片片。”

  聽這首《夕顏葬》實在是巧合。廣播站要播古風型節目,於是回來惡補一把,聽了好多卻不得要領,無奈之下求助於苦瓜——一個古典型女子。其首推翹翹的《夕顏葬》。

  第一次聽,只覺着柔傷:柔以曲調,鋼琴伴奏,單單的,慢慢的,纏繞在耳邊溫柔;傷以詞調,哀嘆婉婉,凄凄的,綿綿的,顫抖在心中迴響。二次聽,悅耳起畫,引人入境:霧起山嵐,寂寂長夜,依稀燭光,默默凝望,搖曳出那人的音容笑貌,恍若隔世,亦如往日。執一把剪,藉著燭光緩將紅紙殘成情字,遠樹傳來子規啼叫,側耳聽着,不覺呆住。再回過神來卻是淚橫闌干,笑笑擦乾淚水,嘆一口,剪一節燈花,亮了一屋,也亮了那一地如血的情字。三次聽,卻只將身心投放在那最後,“獨將此身此心俱埋葬”。

  多重的情殤,委婉,柔傷,叫人無法釋下,卻又不敢走過去抱住她,無法安慰。

  世間很多情都是這樣,我們不是故事的主角,無法代替任何一方去真正體會,去安慰。沒有資格,只能遠遠觀望着,盼着她能回過頭看看我們這些生命中的配角,然後漸漸走出來,給以我們雨過天晴從新開始的微笑。各自的傷只有各自知道,也只有各自消化。夕顏葬,是一首傷曲,亦是一首療傷曲。

  所以,在我們受傷、療傷時別忘了回頭看看;在他們受傷時,別忘了耐心地等待。

您正在瀏覽: 聽夕顏葬
網友評論
聽夕顏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