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有時候,我真的羨慕你,

  可以把那麼多的複雜情緒都偽裝成風輕雲淡,

  你看,那張本該可悲的臉,還掛着令人厭惡的虛假微笑,

  自以為是的把所有的痛掩蓋在了冰冷的面具後面,

  仰着頭,你說,

  呵呵,天空真的好暗!

  聽不出悲喜的聲音,恰是今晚的風。

  好涼……

  (1)

  微弱的陽光漸漸爬上了窗檯,灑落在我疏懶的臉上,黑暗的視野緩緩的升起了金黃色的塵埃,然後肆意滋長。

  慢慢地睜開迷濛的雙眼,黑色的瞳孔深處逐漸映射出熟悉的畫面,一如既往的白色蚊帳,幾點發黑的血跡覆蓋了一個蚊子的屍體,藍色的窗帘因為太久沒有清洗變得有些發黑,耳邊傳來一陣陣吵鬧聲,那是樓下賣菜小攤討價還價的聲音,我能想象着胖阿姨把菜賣出好價錢后,黝黑的臉上泛起得意歡喜的笑容。

  非常不情願的伸出雙手,使勁揉了揉還處於朦朧狀態的眼睛,跳躍進房間的陽光瞬間裹在了我的手臂上,感覺到皮膚滲透進來的溫度,我疲憊的臉上也勾勒出一絲弧度,隨即坐起身來伸了個懶腰,喃喃道。

  “好溫暖,這久違的陽光!”

  我叫零落,一個奔波在繁華嘈雜城市的工作者,一個不知道未來在何方,現在只為明年能有口熱飯吃而忙碌的迷途者。

  拿着放在破舊的木桌上面的青色杯子和牙刷,我打開陽台上的門,走了出去,外面依舊是一副熱鬧繁榮的景象,來來往往的行人戴着一張不同的面具消失在不同的路途上。天空上有幾朵白得純粹的雲朵飄浮着,背後的一片湛藍非常的乾淨,溫暖的陽光打落在臉上,特別的舒服,清風拂過,陽台上掛着的風鈴叮叮噹噹的演奏起了樂曲。

  沾滿了歲月痕迹的鏡子前,一張刻滿了時光更替,滄海桑田的面容映在了臉上,平靜,淡漠,彷彿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打破這副表情。

  忘記了,什麼時候起?我已經習慣了這幅面容,將所有的情緒全部掩蓋在這張令我厭惡的神色之下。

  依稀還記得,懵懵懂懂走出校園的我,那時意氣風發,眼眸中銳氣四射,帶着那所謂的夢想,我興奮的踏進了這個名為社會的圈子,艱難的三年闖蕩,如今丟掉了夢想,逐漸變得渾渾噩噩。

  而,如今,變成了如此模樣。明明會因為今天和煦的天氣而開懷大笑的我,臉上卻沒有露出本應該很誇張的表情,至少裂開嘴傻笑着思考中午要去哪裡玩,買一些什麼東西,躺在那久違的陽光下面,沐浴着清風。

  只是,所有的開心都埋葬在了心裡,我清晰的感覺得到心裡那份難以抑制的歡樂,可是,臉上麻木習慣的偽裝,已經卸不下來。

  我低着頭,不敢再去看鏡子中的我一眼,身體內的血液在瘋狂的衝撞着,肩膀一陣陣顫抖,心裡一種莫名的悲傷與疼痛在掙扎,腦袋轟的一聲,好像炸開了一樣。

  “啪!”

  刺耳的聲音在陽台上傳盪開來,夾雜着一片片脫落的玻璃碎片掉在地上啪啦啪啦的響聲。感受到右手拳頭冰冷的疼痛,我抬起頭望着那布滿裂痕的鏡子,咧着嘴一笑,鏡子上被黑色裂痕分割成幾塊的面容也是咧開嘴一笑,沒有那副令人感覺寒冷的平靜與淡漠,有的只是掙脫束縛,擺脫囚籠的瘋狂與發自內心的歡喜。

  看着那被玻璃碎片劃開的拳頭流淌而下的鮮血,我清晰的感覺到自己還沒有死去,儘管戴上了那張本不該屬於我的冰冷麵具。

  “哈哈,這個才是我,才是真正的我!”

  這一刻,我開心的笑了起來,真正的開懷大笑,囂張肆意,不顧一切。

  儘管瞳孔中淚水抑制不住的流淌而下,伴隨着鮮紅的血液,滴答滴答的落在陽台黑色的地板上。

  深沉的黑與顯眼的紅,層次分明,彷彿一朵綻開在漆黑幽暗夜晚里的血紅花朵,儘管知道它只是曇花一現,但我愛得卻是如此熱切。

  閉着眼睛,鼻尖微微聳動,一股空谷幽蘭般的清香讓我迷醉。

  朝霞爬上了我的臉頰,此刻的我臉上掛着一抹難以掩飾的笑意,儘管很淡,但純真甜美,好像一個孩子般無邪的微笑。

  段章後記:

  我知道,當再一次踏入那個虛偽現實的社會之後,一切的真都會消失,一張冰冷的新面具又將掛在我的臉上,看不出是什麼表情,又似乎畫滿了各種表情!

  或悲傷,或喜悅,或天真,或沉穩……

  ——幽蘭谷傲懵 /p>

  (2)

  天空像一塊黏稠的墨塊,陰沉沉地懸浮在頭頂上,視線的盡頭是一片紅得發黑的晚霞,一縷縷殘留的冰冷光線逐漸被長河裡蕩漾起的柔波湧入黑暗中。

  我一個人低着頭走在河道旁邊,一陣陣風不斷的吹拂着岸邊的柳樹,在逐漸升起華光的路燈影子下搖曳起了妖媚的身影。

  繁華熱鬧的城市裡,到處都是嘈雜的聲音,不斷的與一個個熟悉的陌生人擦肩,然後又匆匆忙忙的走遠。他戴着一個面具,她也戴着一個面具,還有它……看不清面具後面的神色,彼此交談,臉上總是掛着一副別人摸不透的笑臉。

  路過一個便利店,有點口渴的我徑直走了過去,還沒有靠近門口上的玻璃門,就聽到一陣咒罵聲傳了過來,身子頓了頓,略微皺了皺眉頭,我還是走了進去。

  一進門便看到一個身着粉紅色短襯衫女子正打着電話,便利店不大,一眼便看到幾個貨架擺在牆壁兩旁,原本只有女子一個人,現在加上我剛好兩個。那個粉紅色短襯衫女子瞥了我一眼,然後便對着電話那邊小聲說了一聲,我掛了啊!然後站直身子看着我,笑着說,請問需要什麼嗎?前面還是一臉怒容,現在面對自己時卻瞬間變得熱情可人,變臉之快,實在讓人嘆為觀止。心中暗自嘆了一聲,我要了一瓶冰紅茶,給了錢,便轉身走了出去。在我踏出便利店門口時,我還聽到女子嘹亮熱情的聲音傳了出來,歡迎下次光臨!

  我身體一顫,加快了步伐向遠處走去,多想,逃離這個被面具掩蓋的冰冷世界!

  夜色越來越深了,風變得更冷了。

  悶頭沖回公司宿舍里,我習慣性打開黑色的筆記本電腦,然後點擊企鵝頭像,滑動指尖上的鼠標,看了一眼一個安靜躺在角落裡的黑白頭像,這是一個叫沉默的網友,我們是認識了五年的老朋友了,儘管沒有見過一次面,但我們的心卻走在了一起,我知道他懂我,他知道,我懂他!

  打開對話窗口,十指輕快地在鍵盤上跳動了起來。

  零落:出來吧!我知道你在。

  沉默:呵呵,你知道的。

  零落:嗯,這個世界,難道只剩下虛偽的嘴臉了嗎?

  那邊沉靜了片刻,然後又跳出了一行黑色的字眼。

  沉默:不是剩下,而是只有。

  看着那冰冷到沒有溫度的文字,我瞳孔縮了縮,心臟莫名的一痛,雖然知道了答案,但依舊不願意去承認。

  思緒翩飛了一下,停滯的雙手繼續敲打鍵盤起來。

  零落:那麼,我們小的時候呢?

  沉默:你也說了,那是小的時候,而人總歸是要長大的!

  尖銳的話語如同一把鋒利卻沒有光澤的匕首,狠狠的扎進了我的胸口,刺破所有的奢望,流淌在心臟的血液讓我明白,滄海桑田,所有的變化都只是為了適應這個虛假的社會,當我們學會了如何去偽裝自己,那就代表着你有了活下去的資格。

  而我們,慢慢地被現實同化,臉上的面具越來越多!

  見我沒有答話,沉默又發了一條信息過來。

  沉默:如果只是因為這個而煩悶,你大可不必,這是成長必須要經受的歷練,心只要痛過就會習慣,而當你看多了別人的偽裝,也就會學會自己的偽裝,戴上自己的面具,去掩飾自己真實的想法。

  零落:難道,成長就是欺騙自己,然後虛與委蛇他人嗎?

  沉默:呵呵,以後你會知道的!

  他笑了笑,並沒有多做解釋。

  盯着屏幕上閃爍着寒芒的字樣,我頓了頓,發了這麼一條信息過去。

  零落:難道,電腦前面的你也一樣戴着一張面具嗎?

  我靜靜的等待沉默的回答,也在思考着他該如何回答?一直等到屏幕越來越暗,直到變成了一片深沉壓抑的黑色,我知道,這個問題,不再會有答案。

  而我,就這樣失去了一個可以交心的朋友。

  或許,我的話刺破了他最堅硬也是最柔弱的偽裝,然後,痛過以後,便消聲滅跡!

  其實,沉默說得沒有錯,那一天里,我才真正看破了那些平時嬉笑要好的同事的嘴臉,一張隱藏在虛偽的笑臉后,冰冷陰險的神色。因為要為一些已經發生的事情承擔責任而導致原本和睦相處的同事,領導反目成仇,尖銳的字眼鑽入我的耳朵,然後心變得冰涼一片,還沒有解決問題,便開始推卸責任。

  你的錯?他的錯?我的錯?誰的錯?

  你的臉,他的臉,我的臉,世界上所有人的臉,一張學會了剎那間變換的臉,一張刻滿了表情的面具。

  冰冷,模糊,深沉,陰暗……

  或許,事情有對錯,而人性卻沒有對錯,這是為了成長,為了生活。

  突然,想起了一句話:年輕的孩子,並不知道如何完美而有技巧地掩藏心中的情緒,無論是喜是憂,是迷戀是失望,總是留下深深淺淺的印記。

  而,我現在,非常的懷念那個印記,想用手撫摸着那個印記逐漸被時光抹去菱角,越發的光滑。

  也只有這樣,我才能堅守自己的心,不在這個魚龍混雜,色慾肉香的社會裡,迷失最初的真。

  不想,真的不想偽裝自己的心,戴上寒冷沉重的面具,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只想,拋開一切的束縛,自由自在的生活,想笑的時候就盡情笑,想哭的時候就狠狠的哭。

  可是,我還活着,在這個世界上。

  面具,依舊會成為我的臉,儘管心裡萬般不願!

  段章後記:

  我只想,扯下臉上那張沉重的面具,躺在明媚的陽光下,看草長鶯飛,然後,讓風襲亂我的笑臉!

  ——幽蘭谷傲懵 /p>

  (3)

  青色的吊式風扇掛在有些灰白色教室上面,吱嘎吱嘎的不停旋轉着,講台上面一個戴着金絲眼鏡的中年男子正在津津有味的講解着函數,右手因為經常緊緊的箍着書本的一角,而導致指尖有些發白。

  講台下面,一個面色黝黑的少年目不轉睛的盯着黑板上的函數解答過程,右手的筆尖不斷在紙張上摩擦出一些藍色的字眼,少年筆挺着身軀,神情專註認真,不時點頭,或者雙手托起下巴沉思,嘴角時不時露出一絲滿意欣喜的笑容。

  而這個少年,是我,這張面具是我的臉!

  熱鬧的遊樂園裡面,人群涌動,到處都是歡呼聲,每一個人的臉上都充斥着滿滿的笑意,所有的歡笑聲堆積起來,比天空的太陽還要燦爛耀眼。

  在瘋狂旋轉的狂呼上面,一個身着白色襯衫的少年嬉笑着坐在上面,絲毫沒有懼意的淡漠着,旋轉的鋼鐵手臂把他帶上天空又跌落到地下,視線不斷的翻滾着,天空的白色與藍色,地上的綠色與黑色不斷交織在一起,腦海中不斷翻滾着。

  少年瘋狂的叫喊着,輕狂不羈,放蕩出所有煩躁的心緒,癲狂的呼喊着,合著那翻騰起來的心緒。

  而這個少年,是我,這張面具是我的臉!

  黑色的街道上,一個完全隱藏在陰影中的人影漫步在冷寂的道路上,天空細細點點的星星閃爍着,偶爾還有被夜幕吞噬的光點。

  路燈有些昏暗,只能依稀看到這個少年模糊的臉,像是經歷了世間所有的滄海桑田,少年的臉上寫滿了成熟和孤獨,略微抬起頭望着天空的暗色,一張說不出神情的眼眸,帶着讓人淪陷的憂鬱,那是怎麼一種悲傷。

  腳步聲漸漸遠去,落在地面的影子也越來越長,最終憂鬱的少年消失在了街道的轉角處。

  而這個少年,是我,這張面具是我的臉!

  菜市場,熱鬧喧嘩聲中,一道略帶稚嫩的叫喚聲傳出,一身筆挺休閑裝的少年正為了幾毛錢和賣菜的阿姨討價還價,略帶尖銳挑剔的聲音刺耳的響起,少年的臉上掛滿了不屑與不喜歡的神色,手指不斷的在貨物上指指點點,很明確肯定的指出其中的缺點。

  然後在他三寸不爛之舌加胡攪蠻纏的毅力之下,少年轉身滿臉得意的離開了那吵鬧的菜市場。

  而這個少年,是我,這張面具是我的臉!

  從此,我有了很多面具,並且在學會不斷的變化,技藝也是越來越高超,有時就連那些江湖上的老師傅都看不出我真實的面容,而就此,我只想生活着,活在着虛偽的社會中,偽裝是自我的保護。

  長輩面前,我是乖巧懂事的好孩子……

  朋友面前,我是仗義友好的兄弟……

  上司面前,我是老實勤勞好學的好員工……

  影子面前,我是永遠孤獨憂傷的自己……

  然後,在形形色色的陌生人面前,我也學會了形形色色的變化自己,臉上的那張面具刻滿了各種表情,那是歲月成長的痕迹。

  看着晨曦踏破迷霧的籠罩,我戴着冰冷的面具,大步向著時光的盡頭走去。

  風起,刺骨的寒意中夾雜着我真實的吶喊,心臟鮮血不停的流淌着……

  段章後記:

  少年是你,也是我!

  戴着面具,勇敢的朝前走去,不管荊棘和艱險。

  ——幽蘭谷傲懵 /p>

  一:碎語篇

  黑暗的影像在不斷的閃爍,

  瞳孔再也抓不住那些迷離的光線,

  遊離的黑色與白色,交織在一起就是暈化開來的斑點。

  混混沌沌中,

  分不清世界曾經有過的面容,

  不是忘記,只是太多的模樣讓我記憶淆亂,

  夢境里堆滿了冰冷的面具,

  或是兇惡,或是悲傷,或是歡喜……

  我奮力掙扎着想要爬出着面具的墳墓,

  鮮血淋漓間,我看到了光明在我眸子中流淌,

  高興着以為掙開了束縛,

  可以重新無所顧忌的生活,

  睜開眼睛才發現鏡子上的面孔,

  又是另一個沒有見過的面具。

  頓時,寒氣蔓延!

  二:諷刺篇

  泉水叮咚敲碎了晨曦的靜謐

  隔着白雲看你一如既往的青色在流淌

  蕩漾起的水波似乎能讓我聞到那股水的清香

  河道上滋長的綠草在欣欣向榮的生長

  而這一切,只是遠遠的觀看

  靠近你,我才發現你有多麼骯髒

  青色的浮萍下面掩蓋着腐爛的屍骨

  流動的漣漪帶着沉重的暗色

  那是污水滾動的痕迹

  清風壓抑不再吹拂

  綠色的草兒沾染着工業化合物

  嘿!

  就連路過的行人都厭惡着掩着鼻子匆忙遠去

  那身影是那麼義無反顧的訣別。

  你就這樣戴着一張面具

  遠看是一片美麗燦爛的臉

  嘿!

  你也戴着一張面具

  我看到的臉不是你真正的臉

  面具的背後是一種怎樣的骯髒嘴臉

  嘿!

  從此,看到了光明就看不到背後的黑暗

  我說,你的面具冰冷陰暗。

  三:自嘲篇

  我站在時光的角落裡

  親手編織着竹籃妄想在歲月的洪流前打撈着逝去的碎片

  看着一幕幕閃爍在腦海的黑白影像

  才發現自己又回到了原點

  其實,我一直在逃離

  說著厭惡着現實的社會

  說著討厭那張冰冷的面具

  說著跑着又站在了世界某個城市的節點

  然後,重新戴上了以為消失不見的面具

  自欺欺人的欺騙他人

  你說的半句真言

  我可能用半生來思量

  一直以為是知己紅顏

  信任的背後卻是見血封喉

  一雙鬼神都能看見卻看不清人的眼

  站在深淵的盡頭丈量人性的真假

  我說著別人,卻忘記了自己也換了一張臉

  脫不下的面具時刻都在變換

  善意的笑里掩藏的多少冷漠的光

  你看不見,我看不見

  世界本就是一張戴着面具的臉

  或許,

  說著至死不渝的誓言潛伏到了你的身邊

  我撕不下自己的假面

  我一直在偽裝着自己的臉

  匍匐在黑暗的角落裡

  一雙隱藏在面具後面的眼睛帶着怎麼樣的一種冷芒

  我不知道那是誰的眼?

  或許是你,或許是我!

您正在瀏覽: 面具
網友評論
面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