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養一畦露水與槐園

養一畦露水與槐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養一畦露水與槐園

  還記得在槐園居住時的我,喜歡早早就起床。散着一頭的長發,總是隨便的用手匆匆的梳理一下,水岸邊照着河水將臉兒也就洗好了。折一枝山花,嘴裡吹着一葉葉笛,幽幽的響,邊跑邊歡笑着。

  總是歡快的在槐園深處飛跑,喜歡穿着那雙粉色塑料平底鞋子滿槐園裡跑,去聽一聽小鳥兒的吊嗓似的鳴叫,去看一看各種小動物早起的舞蹈。其實最想做的,就是去尋早起去蘆盪深處的鳴兒。嘻嘻,鳴兒可是我最親愛的人兒呀。

  有蝴蝶在花叢里翩翩,有蜜蜂在花樹旁採花粉,再有就是夜工作的小野獸們在晨光里一路的急着往家匆忙的趕,小野兔兒,小狐狸還有狼也說不定呢。

  我就拿上一本書,粉裙粉衫,長發披肩,一臉的欣喜往槐園深處踏歌而讀: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剛讀了這麼一句,彷彿間一幅古老的風情畫呈現於眼前:霧色迷濛,蘆葦鬱郁蒼蒼,美麗的女子在露水的清涼氣息里似遠似近,忽隱忽現……慢慢的向我一方翩然移來。

  哦,我一眼望過去,突然看見了那一畦畦的是什麼呀?晶晶的瑩瑩的閃爍着七彩光芒,遍布槐園的角角落落。閃閃亮亮,晶晶瑩瑩,在晨光了放射着神奇的光芒。

  哦,露水,真就似那詩經里的句子:白露未晞。白露未已。我忽然感覺,那清麗的露水兒就好似剛剛從我手裡捧着的《詩經》里散發出來,清新、溫軟,盈盈的粘滿詩情畫意。

  就在這滿園露水珠兒滴露成詩的早晨,我邊讀着那首美麗的詩句邊往槐園深處走去。為著我心愛的人兒,能早早出現在我面前,我風一樣的飛翔在槐園間,就似美麗的天使。歡唱着,快樂在我臉兒上蕩漾成一朵桃花兒,秀色可人。

  早上的陽光真燦爛,早上的空氣格外淸新,小鳥在林間鳴叫,小花小草在樹下纏綿。我抬頭望着樹木低頭看着茵茵綠草,眼兒被那晶瑩剔透的水珠兒晃的眯眯的,似半開的花兒微熏。

  哦,是露水呀,那些美麗的露珠兒,在早晨的晨光里閃亮着,晶瑩着,活躍着。高高的樹上,那些綠葉間有點點的露珠兒,還有那一張張蛛網上也掛滿了一網的露水珠兒,晶晶亮亮。小草尖兒上,小花花的瓣兒上,地上,樹樹山,還有小小的蝸牛身上都掛着亮晶晶的露水珠兒呢。

  最是那荷塘中的田田的荷葉上,似珍珠兒,一粒粒渾園,在堙綠的世界里晶瑩剔透,熠熠生輝,與一池的綠水柔波相媲美。

  我不禁心喜着,嘆贊着,突然發現原來露水兒也這樣美,這樣美的令人驚嘆,儘管它們的生命如此之短暫,因為很快在陽光的照射下,它們揮發掉,可是它們依然美麗着,興高采烈的,無論在枝頭還是地面茵茵綠毯上,亦或是在草尖兒上,不悲不抗,安然樂觀,熠彩流光。

  我伸出手來想捧起一滴滴露水珠兒,才發現自己的衣衫裙帶早已濕漉漉的,頭髮也好似洗了似的,整個人經這麼一個露水浴后反而精神了許多,輕爽了許多,輕輕的一個寒顫,我伸長了脖子就一聲:“鳴兒,你在哪裡呢——在哪兒呢——”

  槐園就跟着回蕩着我銀玲兒一般清脆的聲音:鳴兒,你在哪兒呢——在哪兒呢——呢呢呢……

  “蕤兒——我在這呢?這邊,這邊……”遠處很快就傳來了鳴兒回應的聲音。洪亮親切,頓感暖暖,心跳加速。

  順着回應的聲音,在那一片青紗障似的蘆葦深處,一條小船兒輕輕搖出,歌聲蕩漾,河水輕輕,露水掛滿柔美的蘆葦,河水的波光含着朝陽的紅暈,漣漪層層似花兒綻放水中,蘆葦倒映,波光水色,蔥蘢着,青翠着。

  我一眼就看到了滿世界的晶瑩中,也是一身露水的鳴兒,微微的笑着從那叢蘆葦盪中的小船兒上跳下來,一枝蘆葦穿着幾條鮮活的魚兒,晃在了我的面前:饞貓,有魚吃了,不會是等不急了吧,咋也尋到這裡來了。哈哈……

  倆個人一起立在河岸邊,兩個人都在看着對方被露水打濕的樣子,痴獃呆的笑着,鳴就將我鞋子里的野花小草的摘出來,又去河水裡去清洗,再幫我穿上鞋子,我被露水打的濕濕的白白嫩嫩的菡萏似的兩瓣金蓮,握在鳴的手中時,我頓感很是溫暖,鳴將我的小腳丫柔柔的穿進鞋子里,又用蘆葦將我的長發攏起。

  然後我們,一路說笑着與我往家走,此刻太陽已慢慢升起。

  滿園的露水珠兒燦然的閃着十足的光輝,鳴兒說曾聽說過有這樣的故事,說有人養草在皇后御前,僅僅就是要皇后賞覽露水的,鳴說當時有這樣一問說:“我注意到皇后御前的草長得挺高又茂密,遂建議:‘怎麼任它長得這麼高呀,不會叫人來芟除嗎?’沒想到,卻聽見宰相之君的聲音答道:“故意留着,讓它們沾上露,好讓皇後娘娘賞覽的。”

  哈哈,我聽了歡快的高興起來,興奮的指着這一畦一畦的露水笑彎了腰:哈哈,這一畦一畦的露水粘着花香草香泥香還有鮮活的魚兒鳥兒蟲兒的香,那皇后可是無福賞覽的呀。

  那是當然了,這也就只有你,我最心愛的蕤兒有福賞覽了。哈哈……

  誰希罕做那死守在皇宮裡的皇后呀,就算能真有一畦畦的露水欣賞,怕也賞得無滋無味吧?可能她永遠也無法感覺到: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蒹葭凄凄,白露未晞;蒹葭采采,白露未已……那其中的妙美吧。

  哈哈,我幸福的歡笑着,感覺好幸福,好滿足,那一槐園的露水說不定是我心愛的人兒為我養的呢,就專為我讀詩寫詩而養,就專為我喜歡這樣的一份澄澈晶瑩,無塵無染而養,就專為我的笑我的快樂我的幸福而養。

  我也養一畦露水吧,在露水裡養一個清涼的自己。養一個除卻五味雜塵,脫離了低級趣味,清清爽爽的自己。

  就似露水,雖生命短暫渺小,而愛的世界卻是博大廣茂的,如露水晶瑩清澈滌盪塵埃,還一份清新,給世間一份美好,清清爽爽,熠彩濕流光,與愛相伴,活出一份安然快樂。

  哦,養一畦露水與槐園吧,讓生活別緻清新,讓愛的世界不染塵埃,滌除俗心。

  等到魚香飄起時,那些露水兒還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在槐園裡,在愛的世界里,在我簡單生活里,璀璨着,閃耀着,晶晶的亮。

養一畦露水與槐園 範文推薦:

  • ·蒔一畦甘薯葳蕤
  • ·拱橋與槐戲車
  • ·水與山歌
  • ·水與生命
  • ·水與道
  • 您正在瀏覽: 養一畦露水與槐園
    網友評論
    養一畦露水與槐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