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南越王、東江水與畲家人

南越王、東江水與畲家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兩千二百多年前,南粵大地上出現了第一地方王國——南越國,而建立和獨掌這一王國六十七年的是最早的北遷之民的代表——趙陀。越陀祖籍河北,這個比秦兵馬甬更具傳奇色彩的軍人與他的戰友在秦始皇的指令下征服了南蠻,統治了今天廣東三分之一的土地。在秦王朝土崩瓦解之時,正當垂危之際的上司任囂急召他下南海議事,他似乎預感到成就霸業的機會來了,立即施馬南下,在一座“色如渥丹,燦若明霞”的山嶺前停下了腳步,熱血潮湧的他棄馬上山。越上懸崖般的山腰,頂立山顛,趙陀的心越難以平靜,放開無邊的視野,他似乎感到了天地之重。很快,他到了南海郡首,在老領導的幫助下,他得到了南粵江山。

  ??如今,站在這座越王曾經登臨而被後人稱為“越王山”的地方,我已經看不到刀光劍影、兵戈鐵馬,有的只是安寧的客家山村、人間桃園。歷史的長河向前流動着,趙陀之後來,更多的中原人來到了當年南越王雄起的地方,或許並非所有人都像趙陀一樣野心勃勃,但這些中原之客無時不刻地在用自己的勤苦與智慧改造着這片瘴鱷之地,並創造出了足以吸引世界目光的客家文化,他們也被世人稱為“客家人”。

  ??盪着東江的碧波,不遠處傳來了客家女勞作的山歌,奇怪的是坐在那東江最豪華的游輪——“東江畫廊1號”上並沒有與客家人簡樸相衝突,親近東江水,更感客家之溫情。

  ??都說女人是水做的,客家女柔美的山歌灑在東江綠水之上,激起的是遊客愉悅的心花。想不到女人與水真的可以如此完美地結合,而這一切竟是以勤勞著稱的客家女的傾情演繹。

  ??客家人秉承了中原文化的精神,將“天人合一”的思想散播在他們現在居住的綠土,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河源的客家人為了保住這一脈清清東江水所付出的代價,讓人欣慰的是,保住了青山綠水的同時,其實也保住了客家人的傳統與純粹。飲水思源,當許多喝着甘甜的東江水的人來到河源去追溯那脈清澈的水源時,卻在有意和無意間也找到了精神的源泉,人只是自然的部分而已。

  ??翠竹碧水、白雲藍天組成的鄉村畫卷,那是客家文化與生態的無逢之合,無論你了不了解客家人,這一切都值得你感嘆。

  ??細心追尋着文化的腳步,你是否已經發現了客家文化的包容與寬廣,在不經意間,得到了尋覓的驚喜,當你走進廣東唯一一個畲族風情旅遊區——黃龍岩時,驚喜早已經開始了。

  ??不要說畲族人在漢化,因為作為一種弱勢文化,畲族文化吸取其它民族的精華時,也正在讓客家人“畲化”,如客家山歌,中原人並不擅長山歌,可在南方山區客居后,為何唱起了山歌?畲族人自古好唱山歌,並稱之為“歌言”,如果要說客家山歌沒有畲族人的影響肯定是不公正的。如河源客家話中讀“畲”為“qia”,就是畲語的發音。畲族人自稱“山哈”,意為山中之客,他們很早就和客家人共同客居山林,兩種文化的融合讓人感到雙泉匯流,卻依舊涇渭分明。

  ??穿行於河源畲族祖先開基之地——黃龍勝岩,走過畲族祖騰圖的長卷,了解畲族語的“畲家陣”,欣賞外柔內剛的畲家女的舞蹈,聽一聽不一樣的“歌言”,原來畲族還是那樣的神秘。

  ??河源註定是適合“客人”居住的地方,當走完這一段河源“客”文化之旅后,作為“客”的我就這麼認定她了。

  (作者:棹客行者)

您正在瀏覽: 南越王、東江水與畲家人
網友評論
南越王、東江水與畲家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