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天地間的客體

天地間的客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文/慕海

  渴望去擁抱藍天,可惜碌碌的奔走於大地;仰慕大海的洶湧,可恨龜裂與貧瘠煎熬着年輕的心;喜愛竹林的清爽,可怨荒漠依舊纏綿。活在大地與天空之間的客體,仰天象觀星座,俯首識微塵。卻依然道不出何種滋味在胸中纏繞?

  站在人行道旁,看着過往的車輪人海,原來時間會是如此的擁擠。大地絕對沒有天空的寬廣,沒有潔白的浮雲,沒有蔚藍的邊際,沒有七彩的光華。而大地則以寬厚的胸懷擁萬物於掌心,它們以各種形態寄存於天地之間的客體,大至鯤鵬,小至菌蟲,枯木翠柳,溪河海洋,徜徉之間如懸浮,寄存在這片天空下,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吟唱着屬於自己的歌謠,嬉戲着自己的美麗生活。可是地球的主宰——人類,他們為了生存而生活,為了生活而生存,他們之所以高於普通動物的生存,只因質在生活。如是而一次次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奮鬥不止,張開雙臂迎接朝陽,感受陽光雨露的潤澤,矯健陽光的身影隨着天地炫動,模糊的來來去去,卻與閃電風雨力搏。屢次三番的生出夢的羽翼,與真理平衡。沒有了支點,無以翹起地球,沒有了險峰,何以望穿乾坤!蒼茫大地,萬里蒼穹,我們只是滄海一粟。拾起現實來,誰可不屑一顧,遊刃有餘呢?誰還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又有誰能“愛惜沙蛾飛罩燈”呢?長觀千秋萬代的宇宙,我們僅是地球上的一個過客,也只不過是在非常渺小的時間裡完成了一個生命的過程罷了,簡簡單單的來,匆匆忙忙的劃過數十載,然後悄然謝場而已。

  站在生活的面前,人幾乎都是由脆弱後來才漸漸的學會了堅強。這不是隨着年齡的增長更多的是經歷的疊增。生活就像一面銅鏡,一面是光鮮的,快樂與幸福。一面卻是花紋斑斑,痛苦與憂愁,然而卻是痛苦包着快樂,鏡身包着鏡面。生活的成功在於將痛苦的一面努力轉向快樂的,漫漫的轉化過程,就是無數平淡的日子,伴隨着孤寂,遊動着枯燥,我們還不得不為了這樣的明天而繼續奔波。如是而已,所有的平凡的人或事在歷史的長河裡若隱若現,忽朔迷離。

  生命教會了我們沉着,我們卻用它來揮霍青春。黑夜來臨時不時感到莫名的孤單,曾經的彷徨,這樣多少的你我,讓我們彼此的關愛。生命更像一場感恩,自每個人呱呱墜地,橫空出世的那一天,本身就以一個客體,接受別人的恩惠與祝福。開始感恩我們周邊所有的人,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朋友,摯心相愛的愛人。甚至有時陌生人的一個撫慰的眼神,足以讓我們心靈悸動。那妖艷的花朵是柔美的,那廣袤的草原是柔美的,那蔚藍的天空中的雲是柔美的,那浩瀚的大海飄起的浪花是柔美的。卻比不過我們的心,她比花朵更美,比草原更綠,比天空更廣,比海洋更博大。柔美的力量是可怕,能以恆常的情感幻化出空靈內在的質,這就超越了客觀的被動。

  一掛瀑布,傾瀉着引力的速度;一汪海洋,展現着博愛的胸襟。每次喝水時總會想這是喝過的最甜美的水。時時保持一種愛,學會欣賞美,唯有愛與美才是心靈的樂園。無法抉擇的主客,可用愛去完美。“德高莫高於博愛人,為政莫高於博利人”,留給天地間一份最美的過往,生命便騰起不竭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天地間的客體
網友評論
天地間的客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