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杏攤兒

杏攤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這條路跑了兩年,熟了。汽車轉過山腳,就是一片鬱郁蓊蓊的杏林。又到了麥黃杏紅時節,我盼着見到那位路邊賣杏的大嫂。

  路邊插定四根竹竿,桿頭撐起一塊湖藍色塑料布,下面擺一張矮木桌,桌上擱着茶具;桌子旁邊平地又鋪一塊塑料布,上面堆了逗人的麥黃杏兒,這就是大嫂的杏攤兒。過往行人在涼棚地下小憩,吃杏喝茶拉呱兒。大嫂賣的是麥黃杏,個頭大,又香又甜,吃了杏子砸開杏核,白生生的仁兒透出一股清香。吃着香甜的杏子,品着山區特有的醉人氣息,一身的鞍馬勞頓一掃而光。這可真是旅途上一道不可多得的風景。

  遠遠望見那片藍色,我叫司機老王加大了油門。不一刻,車停路邊,只見塑料布涼棚下一位約摸十三四歲的女孩正沏茶水。“叔叔,快請喝杯茶吧,看你們累的。”女孩子笑着招呼。我一眼就認出,是大嫂的女兒,只是略微長高了些。我和老王不客氣的走進涼棚。老王掏煙打火的工夫,暗暗用胳膊肘向我示意,我這才注意到那個杏攤兒。我的天!這是咋回事?往年那大大的圓圓的可口物件兒換成了瘦小的土杏兒,且黃中帶青,還綴着零星的蟲眼兒。這種杏子不僅僅其貌不揚,味道也差,酸中帶澀,在老家叫做蛤蟆蝌蚪杏。女孩很聰明,一定看出我們的神色不對,一邊倒水端茶一邊解釋,說這種杏兒個頭雖小可有個好聽的名字叫“青皮爛”,別看錶皮帶青,卻是熟透了的,是極好吃的杏……老雀不上谷糠當,我們可不是好糊弄的。就是你小姑娘說得天上龍王吱吱叫,我們也不願意花錢買這樣的杏!我低頭不語,老王神色黯淡。當我放下茶杯準備婉言告辭時,一低頭就聞到一股子久已熟悉的香氣,香味是從條筐里發出的。我順手打開筐蓋,竟是滿噹噹一筐麥黃杏!

  小姑娘有些難為情了,又忙着解釋,說媽媽囑咐過,賣完小杏才許開筐賣大杏;小杏是鄰居二爺爺的,他一個孤身老人,地里活多忙不過來,媽媽就叫她趁星期天看杏攤兒,媽媽幫二爺爺摘杏兒去了。“叔叔,可千萬不要生氣啊!”小姑娘歉意地說,“媽媽有指示哪!”

  我和老王不好再說什麼了。老王辦事一向乾淨利落,他彎腰把不多的一堆小杏全部兜上了小磅秤。我趕忙付錢,告辭。小姑娘幾乎顧不得接錢匆匆忙忙去捧那筐大個的麥黃杏,一捧又一捧地往我懷裡送……

  汽車徐徐開動,我和老王一顆杏兒也沒吃。嗓子眼像堵了什麼。我瞥一眼路基下的杏林,極想在萬叢濃綠中尋覓到我曾經熟悉的身影,極想看到一道我心中的風景!平凡的路邊大嫂啊,再見了。希望下次路過此地,還能再見到你的杏攤兒……

杏攤兒 範文推薦:

  • ·體驗“練攤兒”
  • ·擺攤兒
  • 您正在瀏覽: 杏攤兒
    網友評論
    杏攤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