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送一輪明月給他

送一輪明月給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位禪師住在山中修行。一天晚上在林中散步,皎潔的月光下禪師突然開悟了自性的般若,心中十分歡喜,便回頭轉向自己居住的小茅屋。

  到門口時,禪師發現屋內有小偷光顧。為了不驚擾小偷,他靜靜地站在門口等候,並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拿在手中。一無所獲的小偷要離開時,發現了門口的禪師,非常詫異與驚慌。禪師走過來,把衣服披到小偷的身上說:“你大老遠的來看我,也不能讓你空着手回去。天涼了,把這件衣服穿上吧。”小偷低着頭離開了。

  禪師看着小偷離去的背影,嘆了口氣說:“可憐的人啊,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他。”然後,進屋赤背打坐,望着窗外明凈的月光,進入禪定。

  第二天,陽光暖暖地照射到禪師身上。禪師從定禪中睜開眼睛,起身開門。卻看到他披到小偷身上的衣服,疊得整整齊齊的放在門前。禪師舒心的笑了,說:“我終於送了一輪明月給他。”

  這是一個禪宗故事。禪師送的當然不是掛在天上的明月,而是能夠照徹靈魂,照亮自性的明月,明月溫柔,平等,明亮 ,澄清。昨天一位朋友給我說,他深愛的女友離開了他,他痛苦、消沉難以自拔,陷入低谷。我勸他放下,感情要隨緣。他說他都懂,但要走出去很難。我明白感情的傷痛最讓人痛徹心扉,走進死胡同,鑽進牛角尖。而且一旦陷入,走出去真的很難,很難!外力的很難起到作用。所以,我多麼希望,我也能送一輪明月給他,希望柔柔的月光,能夠照徹他的靈魂,幫助他找尋被遮蓋的自性,看到生活的多彩,走出陰影,重拾陽光!

  其實,生活的魅力就在於不完美,在於存在缺憾。人生就像一部戲,充滿了不可預知,出現許多的跌宕起伏,進而推動劇情的發展。面對困境與挫折,需要我們有足夠的勇氣和毅力,去坦然面對,去勇敢克服。就像山溪匯成河流,總會遇到落葉、花草、樹根、土層、山石乃至巨峰懸崖的阻擋,也正是因為這些障礙的阻擾,山溪才終於匯成河流,變得壯闊宏偉。面對這些阻礙,溪流始終坦然面對,不失自性。我多麼希望在朋友面對懸崖的陰暗,送他一輪明月,照徹他的心性,讓他能夠有力量去坦然面對,沿心溪而行,克服重重心結,走出一個壯闊多彩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送一輪明月給他
網友評論
送一輪明月給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