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遺失的童心

那遺失的童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遺失的童心

  小時候,很天真,童年的往事雖經歲月的洗禮卻一如既往的揮之不去,這些往事在那顆逐漸成熟的心靈下,永遠都是那麼的美好。這些最初的記憶烙印,常常在我的心潮上泛起漣渏。童年純真的樣子雖已消失,但這份純真的情感仍然伴隨我走到了今天,並希望它與我相伴終生。

  躲貓貓、摸瞎子、過家家,這些陪們我們一起長大的遊戲;《黑貓警長》、《葫蘆娃》、《大頭兒子小頭爸爸》,這些豐富我們童年生活的兒童動畫片,如今也在我們的成長中漸漸離去,無疑那個時候的我們才是最天真、最純真、最幸福的時候。

  記得那時的我,很調皮、愛玩愛鬧,每天都會為了趕看電視節目《大風車》而早早的回到家,作業也不寫的湊在電視機旁,那時的我沒有奮發讀書的一絲跡象,只有隨心所欲貪玩的自我,父母叫吃飯了也叫不動,於是,父母便會跑過來關了電視,然後揪着我的耳朵去吃飯。飯後便是作業時間,作業對於我來說也只是一場遊戲前的熱身,因為作業只要完成,後面的時間我就可以自由支配了。可能那時的小孩子個個都愛湊熱鬧吧,所以每次一到公園裡,便能遇上一群群的小朋友,大家在一起玩玩玻璃珠、玩玩躲貓貓,如果遇上有額外的資金,還可以去玩組合玩具、氣墊床等,玩樂的時間直到大家都興盡為止,直到那時,我的心情才會平靜下來,於是安安心心的回家睡覺。

  我不知道那樣的美好生活是在什麼時候就悄悄地消失了的,正如它悄悄的來,悄悄的走,沒有留下一絲的痕迹。隨着自己的漸漸長大,一些童年中的糟粕也開始污染着純潔的童心,首當其衝的便是電子遊戲機。那時,我的家中有一台父親買來讓我學習打字的小霸王學習機,可是,當我完全沉迷於遊戲世界里的時候,它已經是我專屬的遊戲機了,自那以後,遊戲機改變了我的生活,並成為了我的夥伴,我甚至一度的迷失了自我,脾氣也在一些暴力的遊戲中變得越來越大,不僅不聽父母的話,甚至還敢和他們叫板。遠在部隊的父親知道了我的頑劣,並且意識到如果再不對我管教的話,我便會多為社會添加一個渣滓。所以父親放棄了美好的前程和待遇豐厚的工作,主動申請退役,回到家裡對我實施嚴加管教,而桀驁不馴的我也視父親為空氣,多次在父親的眼皮子底下出入網吧上網,甚至還為找錢上網而把家裡的鐵制工具、啞鈴等鐵製品當做破銅爛鐵賤賣了。那時的我真可謂是病入膏肓了,父親在“養兒不教父之過”的責任意識下,通過嚴厲的管束,使我漸漸的改掉了自己頑劣的個性,可是我的童年就在這樣的貪玩和嚴厲的管教中悄悄的溜走了。

  現在長大了,那顆童心也在奮鬥的壓力中成熟起來,現在的我看問題、想事情都顯示了一定的成熟性,每天除了快節奏的生活和奮鬥之外,剩餘的便只有被物質生活打上烙印的產物做陪伴。偶爾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才會想到自己的童年,想起了那個藏在灌木叢中等着別人來找的我,那個在組合玩具里滑滑桶的我。其實我很想回到小時候,所以有時候明知道自己已經是個成人了,還要故意把自己掩飾得很小。偶爾還會有一些幼稚的舉動和話語,但這在同齡人的眼中卻成了一個個供人取悅的笑柄。再看看現在那些逐漸成長起來的孩子們,在高度物質文明的催生下,一個個豆丁一點大的孩子都懂得網絡遊戲,而且技術已經登峰造極。幾乎你在網吧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會遇到他們,不僅如此,他們還把鞋子脫了躺在沙發上,左手叼着煙,右手操作着鼠標和鍵盤,活似個小流氓。他們沒有網費了,就會去偷家裡的錢,哪怕錢只夠玩半個小時,他們也不會浪費這樣的機會,這樣的孩子還算不怎麼壞的了,若更壞一點的,他們完全就成了地痞、流氓,他們會向一些弱小的孩子們敲詐勒索錢物,甚至到社會上去偷盜公私財物。小小的年紀就這樣成為了社會生活的傀儡,而那顆純真的童心在那裡了呢?是不是被自私自利的惡魔吞噬了。

  童真的年代只屬於過去,而只要你還相信純潔的童真,那你可以回味自己的小時候,重新喚起那一顆沉睡着的童心。一個類似舞台的石階上,你會看到一群小女孩在上面載歌載舞;一個養魚的池塘中,你能發現幾個光着身子、撅着屁股的小孩在水裡嬉戲打鬧;還有在那組合玩具里、滑梯上、鞦韆中,你都能夠重溫兒時的童趣。而相比遊戲世界,自然一點的東西總之是最好的。他會給你的童年留下美好的記憶,教會你很多成長上需要的東西。而那些污濁不堪的遊戲產品,只能帶給你一個空曠、虛假、醜惡的感受,從而讓你失去的是那顆乾淨、純真的童心。所以有時候偶爾保持一顆童心就會讓你擁有年輕和快樂,偶爾和小朋友們一起玩過家家,一起去滑滑梯,一起去玩捉迷藏,就能夠從中得到快樂,並釋放心裡積累的壓力。其實,只要你能找到那顆屬於自己的童心,你才能夠體會到原來快樂也是如此的簡單,只要擁有童心,便能擁有冷眼看世界的風度,才能經得起生活中的大風大浪。與其說這個人是個長不大的孩子,還不如說他是心無雜念的智者。所以擁有一顆童心,你便會擁有蓬勃的朝氣和激情的動力,有童心的人永遠是社會裡最炫目、最耀眼的那一個出淤泥而不染的人。

  童心,對成年人來說,其實就在某個角落沉睡着,只要你喚醒了它,它就會存在,它就會帶你進入美好快樂的氛圍,它會讓你看到世界的美好。雖然現實社會中骯髒的一面會污染你的心靈,讓你純真的童心遺失和沉睡,但只要你願意尋找和喚醒你的童心,純真、快樂和美好都將永遠屬於你。

  張小翔

  十一個工程文章

  2012年6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那遺失的童心
網友評論
那遺失的童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