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體驗“練攤兒”

體驗“練攤兒”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有個朋友,網名“習隱”,在古玩城有一“半知堂”店面。20年前下海鼓搗古玩收藏,經歷使然,面對滿屋藏品,花光了半生積蓄,還始終津津樂道陶醉於“磚頭瓦片”。用他自己的話來形容:“一屋破爛,兩袖清風。滿腹經綸,囊中空空。”其實后兩句是我加上去的。

  日前閑來無事,去店中品茶。正趕上他們兩口子“搬箱子倒柜子”整理店中藏品,重新分門別類擺放整齊,門前堆着甩出來的“破銅爛鐵”。眼瞧着這些“破爛兒”,猶如雞肋一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於是相約周末陪他去舊物大集“練攤兒”去......

  周末一大早,我們“滿載”一車“破爛兒”,早早地就在集上佔了個“卧”。日上三竿,前來趕集的.遛彎兒的.淘寶的漸漸多了起來。我隨“習隱”從北到南,“檢閱”了舊物大集的所有“藏品”后,也將車中“破爛兒”擺了出來。這一擺還真把人“嚇一跳”,一堆“破爛兒”擺在地攤兒上,佔地面積足足有五六平米。攏目觀瞧,什麼唐山的瓷器.“大躍進”的瓦盆.30年前的玻璃畫.俄羅斯的銅掛件兒.日用小電器.沒打磨的瑪瑙石......好傢夥!物件兒真不少,“破爛兒”裡面也有寶啊。

  單說這唐山的瓷器,茶杯.吃碟.大盤子, 至今少說也有30餘年了,經“習隱”口中一叨咕,什麼產地呀.廠家啊.工藝啊,嘿嘿!你還別說,這裡面的門道真不少那。反正至少有一句我是聽明白啦,那就是如今那些瓷器生產廠家,一個一個地都不存在了。所以呀,那些瓷器就成了“絕版孤品”,用不了幾十年,說不定會“價值連城”那。

  我隨手拿起那個瓦盆一看究竟。只見盆的邊緣上刻着的“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字樣清晰可見,不難猜出,它一定是“大躍進”年代的物件兒。由此聯想到,在那個大鍊鋼鐵的年代里,狂熱的人們,為了超英趕美放衛星,不惜獻出家中一切含有金屬成分的鍋碗瓢盆,夜以繼日地在土高爐裡面,煉出了一堆堆鋼渣鐵陀......於是,那個時候人們家中的日用生活器皿,也就與陶碗.瓷盤.瓦盆結緣了。看着手中捧着的那個大瓦盆,細細觀瞧着中間的裂縫,不免為之惋惜。聽“習隱”講,如果這個瓦盆沒有破損的話,如今的收藏價格應該在8000---10000元之間吧。

  再說說那塊瑪瑙石吧。十餘公分直徑,二斤來沉,表面粗糙凹凸不平,乍一看就是一塊普通的石頭,但你看那經過精雕細磨的瑪瑙項鏈.吊墜.手鐲,以及各式各樣的瑪瑙工藝品,哪一件兒不是價值連城啊?眼見一個小夥子拿着那塊石頭仔細地端詳着,我也禁不住推銷起來:什麼“物有所值”啊,“精美的石頭會唱歌”呀,一頓“旁敲側擊”,小夥子終於掏錢買走了那塊瑪瑙石。

  臨近中午,地攤兒上的一堆“破爛兒”所剩無幾,收拾停當,打道回府。細細品來,“練攤兒”這活兒,既有收穫的成就感,又有執著的辛苦,更重要的是,把看似“破爛兒”的東西,都能“追蹤溯源”地驗明其“身世”,使其“物有所值”,不僅增長了見識,對一個時期的歷史,也有了更深的認識。這也算是我體驗“練攤兒”的點滴體會吧。

您正在瀏覽: 體驗“練攤兒”
網友評論
體驗“練攤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