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病瑣記

生病瑣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生病瑣記

  七月中旬,在北京二女兒家避暑,沒想到天氣比上海還熱,有兩天氣溫竟高達四十多度。家裡空調多年不用,又從未清洗過,打開空調不起作用。那天晚上實在熱得難熬,為了貪圖一時涼快,我上衛生間沖了個冷水澡。

  誰知第二天就感冒了,又發熱,又咳嗽。老伴是半個家庭醫生,找到退熱藥片和復方甘草片,讓我趕快吃藥。第二天惑冒癥狀略有好轉。第三天中午,維修工來家裡清洗空調,加氟里昂。我站在一旁當幫手。打開窗戶,熱浪撲面而來,蹲在窗外空調架上幹活的維修工熱得汗流滿面。我時而幫他遞工具,時而打開空調試冷氣。不到一小時,家裡四個空調終於都能用了。

  下午五點前,去幼兒園接小外孫豆豆。還沒回到居民小區,天氣突變,烏雲翻滾,狂風驟起。我趕緊背上書包,抱着豆豆,不顧一切,拚命奔跑,累得氣喘吁吁,汗流浹背。剛進樓門內大堂,外面就劈里啪啦下起大雨,我暗自慶幸沒淋上雨。外面涼快極了。一個小學生在樓前門廊里玩發射火箭玩具,豆豆很感興趣,喜歡極了,站在邊上盯着看,百看不厭。我擔心他着涼感冒,勸他回家,可他脾氣很倔,怎麼說也不行。我只好站在他身後看護。過了一會兒,我動員那位小學生進大堂里去玩,豆豆也屁點屁點地跟着小學生進了大堂,又玩了一個多小時。直到小學生收起玩具火箭走了,豆豆才戀戀不捨地跟着我一起回家。

  夜裡剛躺下睡覺,就覺得全身不舒服,頭痛發熱,咳嗽不停。老伴又讓我服退熱藥片和阿莫西林。第二天早晨起來,量了一下體溫,仍有低熱,咳嗽痰多。老伴讓我繼續服藥。習慣早起的豆豆主動端來一杯涼開水,送到我面前,細聲細氣地說:“外公聽話,喝水吃藥,病就好了。”我接過茶杯,感動地點點頭說:“謝謝,豆豆真乖。”小外孫聽到我誇他,興奮地撲進我懷裡,撒嬌起來。

  白天還好些,一到夜裡,咳嗽更厲害,整夜難以入眠。擔心影響老伴睡眠,我從床上爬起來,拿起枕頭、毛巾被,悄無聲息地走出主卧,輕輕關上房門,躺在客廳沙發上休息。連續吃藥四五天,仍不見病情好轉。老伴也着急了,勸我趕快去朝陽醫院看病。

  乘車趕到醫院,排隊登記填表辦理醫療卡,排隊挂號,排隊候診。好不容易輪到我進診室,醫生一邊聽我陳述病情,一邊將聽診器緊貼我胸膛,一邊說:“先去拍片吧。”我忙解釋說:“我從上海來北京探親,看病只能自費,就不拍片了吧,先開三天葯,如不見好就再來拍片,行不行?”醫生說:“也行,先開些葯吃吧。”邊說邊在電腦上打印處方,撕下一頁遞給我。離開診室,匆匆下樓排隊付藥費,排隊交處方,排隊等候取葯。到大醫院看病,光幾次排隊就足足花了兩三個小時,醫生就診時間最多不超過十分鐘。

  看完病回到家巳經十二點多了,趕緊吃飯、服藥,晚飯後又服藥。不知什麼原因,第二天早晨小便時感到有點尿痛。我懷疑是否吃抗生素藥片引起的副作用尿結晶。於是減少藥量,一天只吃一片。尿痛依舊,不見好轉。再也不敢吃藥了,從早到晚不斷喝水,夜裡也起來喝四五次水,企盼將尿結晶排掉。沒想到非但不起作用,尿痛反而越來越厲害。星期天,女兒硬塞給我五百元錢,讓我星期一再去醫院看病,並勸我別捨不得花錢,一定要開副作用小的好葯。

  星期一上午,我不得不再去醫院看病。經尿液檢驗,確診是尿道炎,不是吃藥引起的尿結晶。中午回家,趕緊吃飯、吃藥。連服兩三天葯,尿痛明顯好轉,終於鬆了一口氣。老伴和女兒見我病好了,也就放心了。看來,有病還得及時到醫院治療,對症下藥,病才會好得快。   2010年7月?

您正在瀏覽: 生病瑣記
網友評論
生病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