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擺攤兒

擺攤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夕陽拖着最後的一身倩影,褪去白晝的明亮,將天際染成了淡淡的琥珀色。餐廳前的空地上打乒乓球的同學做出各種各樣的動作,快慢自如。兩排濃郁的綠樹護着筆直的水泥道,中間來去穿梭的身影總是出現再消失,一切忙匆匆的……

  趕着夕陽,漸漸有人抱着、捧着或抬着各種東西在水泥道旁擺開了,三個、五個到終於填滿了整個路的兩旁,自然來去匆匆的“過客”也會稍適放慢腳步,看看地上簡單的商品,雖然有的還吃着手中的餅,有的推着車,有的還提着洗漱的用品,這些都清晰地告訴我們這個奇怪的街市她屬於畢業季。

  一年一度的畢業物品交易開始了,伴着些許稚嫩青澀的雙方都顯得過於單純,“同學這本書白送”,“學長這個我很想買可不可以再便宜點”……每次走近這個盛會,都會聽到類似的聲音,雖然每次去都不是去買東西的,但總是樂於接受這樣熱忱的環境,從三年前第一次看到的好奇到兩年前一年前的熟悉,賣的東西無非就一些陳舊的物矢,但就是想去看看,去體味青春歲月里那些熱烈稚嫩的年華。

  描一抹夕陽,貼進人生的畫里,憶三年五載的故事,沉澱出終將走過去的路,只因時光如梭,該走的成了昔日看花的人。來回忙碌的幾個月,忘記了星期日月的約束,一直為最後的考核演算着,等待的過程是漫長痛苦的,但結束后的喜悅也是高漲的。擦去汗水和淚水,用攤位后的笑容來總結終將逝去的時光,不知道有多少喜悅有多少急迫,就是這樣,沒有人安排好似這就成了我們應有的權利,四年的義務盡完了,該是“享受”甩賣的時候了,儘管有很多是白送的。

  可能青春就是這樣,在該做什麼的時候做什麼事,不容我們改變。現在回想起來,四年的光陰確實恍如一瞬,當時眼見的孩童好似也沒什麼變化,改變的只是慢慢遇見的人,不知是宿命安排我們終有那一段段相遇,還是本就弄巧成拙,在漫漫歲月流淌中,一直在重複與不同的人相見,但也措手不及的失去一些人,漸漸地回頭來才發現,能留住的就那麼幾個,能再相遇的就那麼幾回。青春去留水乳交融的日子裡,一直在感傷季節,圓着自己的夢想,每一個個體都是一件特殊的工藝品,註定我們的青春只有我們自己代言。

  如果將四年的生活算作整個人上路上的一次停留,那可能微不足道,但如果放在花樣年華的青春里,就意味深長。昔日年少輕狂的身影慢慢變得沉穩安靜越發厚實,同樣在追逐奔跑但同樣也在成長洞悉所遇到的一切,開始懂得了思索。很慶幸,在人生的旅途中能有這樣一次短暫的停留,以五彩繽紛的方式渡過青春交替的彼岸,雖然苦樂參半但相信每個人都無怨無悔,因為這次停留在這個懵懂到成熟的縫隙里,她終將溶進血液全盡一生。時間是把殺豬刀,斬斷了無數過往雲煙,曾經視若珍寶的物件,在交易會上價格也一降再降甚至白送,時間如果非要人在前行中拋棄一些東西的話,這就是很好的證明,但情仍舊在那裡積累,看着學弟學妹拿走的那最後一個眼神可以囊括所有,這可能就是這個四年……

  路燈終於亮起來了,地上的檯燈也各自打開了,一高一低,越發突出路兩旁綠樹漆黑的輪廓,好像給天和地在夜幕下也劃清了界限,彎彎曲曲沒有盡頭。這兒是熱鬧的,沒有過分利益的交易一切都顯得輕鬆如常,最靠近的社會的地方,只是這次我不是看客是賣家,但我好像又不是在賣,是換個角度看來來往往的人流……奔跑了四年,也看了四載,從《那些年》到《致青春》再到《同桌的你》每一次等待都迫不及待,但又都變得越來越膽怯,一年又一年,不知是故事打動了自己還是自己慢慢打動了自己……

  錄畢業視頻的時候,需要每一個人用一句話總結一下過去,想了很久,最終還是寫下了一句屬於自己的話語:當時間終將用來回憶,那青澀的歲月,就沒有終點。誠然過往年歲的無知,充斥在每一個可以回憶的日日夜夜。驀然回首,成就也罷,遺憾也罷,只能留待日後用時間來慢慢打光磨平……逝者如斯,情隨事遷的往來掙扎里,教會了不在刻意追求任何事,順其自然,也許上天註定,也許世事安排,沒有終點的青澀歲月,誰都沒有理由悔憎青春……

  一路走來,一直在路上,過去,現在和將來,沒有停滯的畫筆,總在調和瞬息萬變的人生色彩,也沒有盡頭。在這個階段里,時間不早了,人越來越少了,夜也漸漸蒙上了睡意,愈發沉靜,收拾一下,裝好剩下的物品,好多人都漸漸離去,消失在茫茫的黑夜裡,那身影依舊單薄,只我知道明天他們還會再來……

擺攤兒 範文推薦:

  • ·杏攤兒
  • ·體驗“練攤兒”
  • 您正在瀏覽: 擺攤兒
    網友評論
    擺攤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