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剪不斷理還亂

剪不斷理還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楔子,時間總有一種愛情刻骨銘心,總有一些愛,一些恨,一些痴,一些怨,砌下落梅如雪,剪不斷理還亂。

  李煜

  我身處宮殿,不是牢籠卻勝似牢籠,往昔是困在華麗宮殿的金絲雀,今昔是囚禁在冷殿的俘虜。

  這一世,終究逃不出這高高的宮牆,走不出這窄窄的門廊,這一世,終無法與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亦不能再撫你三千青絲如瀑,為你細描梅花妝,不能回首再見你清麗的面龐,不能再奏霓裳羽衣曲,不能與你淺握雙手漫步荷花池邊,同看細水長流。

  娥皇,這一世,我終是負了你,但是我要的愛是如此純潔,為了你我付出了全部的真心,所以,我不允許你對我的愛有一絲一毫的雜質,所以,當我知道你和他時 ,我的世界崩潰了,我的城堡失守了,我與你精心鑄造的愛河決堤了,淹死了你,也淹死了我。

  因此,當你的容顏在另一個女子身上出現時,我不顧一切地愛上了,因為那是你的樣子,因為那不是你,世人都道我無情風流,然而卻沒有人知道,總在一個殘月如鉤的夜晚登上西樓,望向江南,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因為那是你的方向,是我此生再也忘不掉的眷戀。

  娥皇

  我是娥皇,在桃花繾綣的好時節,我遇見了他,清瘦俊朗,持一柄長劍,一襲青色長袍,擁我入懷,輕聲呢喃,娥皇,你可願與我一起浪跡天涯,相忘於江湖。

  我梨渦淺笑,對上他溫潤的眸子,朱唇輕啟,這一世,有你就夠了。

  那還是不諳世事的年華,以為眼前的男子,便是我的世界 ,我的良人,可是誰也不知道,這戲劇般的玩笑,竟纏繞了許多人,知道失去煜之後,我才明白,煜才是我此生不改的男子,是我用心去託付的良人,而匡胤,不過是年華中的一場插曲,雖驚心動魄,蕩氣迴腸,但來得快,去的也急。

  我一直以為煜是愛我的,只要我去求她原諒,原諒我年華中的一段插曲,原諒那朵無意的並蒂蓮 ,那麼我們還是會回到原來的樣子,煜負責填詞,我負責彈琴,煜負責吹一支長簫,我負責吐氣如蘭,梨渦淺笑。

  但是,自從煜知道我與匡胤的那段插曲和那朵 並蒂蓮之後,他再也沒有來過,枕邊再也沒有了他的氣息,我只以為是我解釋的不夠,卻忘記了他是多麼高傲的人,我去找他,他避而不見,我跪在青石板上,六月的驕陽火辣辣地照着,我揮汗如雨,只求煜能見我一面,只一面,我便無怨無悔。

  酷熱暑光 ,似乎要蒸發我的所有水分,恍然間,我看到了一道明黃的身影,站在我面前,我知道是他,他一定會來,一貫的清朗俊雅,但如今卻多了些憔悴。

  煜,你是否和我一樣痛苦,我以為我會被原諒,被寵愛,被複蘇,然而,一句 朕厭倦了你,永遠也不想再見到你,直直地涼透了心裡,淚汨汨地流着,心怏怏地痛着 。

  匡胤

  那一日,桃花滿天,我着一襲青色長袍,手持一柄長劍,路過一片梨花林,一襲墨綠長裙,一支木蘭花簪,青絲素挽,一道閃亮的流速蘇,驚艷了梨花林,驚煞了緩緩流淌的歲月,那一刻,時光靜止,美人如畫,她素手清點,舞姿翩躚,蓮步輕移,開出桃花一片。

  我直直地看着她,忘記了行走,忘卻了煩惱和憂愁 ,眼裡,腦里,心裡,都是她清麗的模樣。

  後來,我沒有意外地愛上了她,我知曉她叫娥皇,後來,我擁她入懷,問她是否願意陪我一起,浪跡天涯,相忘於江湖,後來,她消失在我的世界里,後來,我知道她嫁了人,可是卻不是我,後來,我黃袍加身,不為天下,只為她,我送她並蒂蓮,只為告訴我愛她,再後來,她死了,我的心也跟着亡了,娥皇,失去了你明艷的笑,所有的語笑嫣然都倍感凄涼。

  女英

  我是女英,娥皇的妹妹,有一張與她一模一樣的臉,那一日 姐姐讓我進宮陪她幾日,我雖不在宮裡,卻也聽說了不少,姐姐失寵了,我滿腹地為姐姐感到不值,嫁了一個如此薄情的男子,正在輕聲埋怨時,一道頎長的影子在我的面前停下,我抬起頭,驚艷了雙眸。

  這世間竟有如此俊雅的男子,一襲華服穿的落拓的不像話,一張完美的側臉,像是吸收了所有的天地精華,只是眉宇間透着濃濃的憂愁,我一時間語塞,他也明顯地感到震撼,於是,四目相對,歲月靜止。

  後來,我成了他的妃子,後來,我冠絕六宮,後來,姐姐死了,他沉默了一天一夜,見到我,緊緊滴抱住我,自言自語,對不起,對不起,我愛你。我不知道他是對姐姐說的,還是對我說的,我不敢問,也不想問,後來,我同他一起淪為俘虜,我被趙廣義凌辱折磨,回去時,他不再看我,只是一個人獨倚西樓,望盡江南,此時,我才明白,原來,他愛的人,一直都不是我。

  未完待續 ,下面的我寫着寫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寫不下去了,明天再寫。

  螢火之光

剪不斷理還亂 範文推薦:

  • ·剪不斷理還亂
  • ·剪不斷,理還亂
  • ·理還亂
  • ·理還亂
  • ·理還亂
  • 您正在瀏覽: 剪不斷理還亂
    網友評論
    剪不斷理還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