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懷念一棵樹

懷念一棵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棵樹,紮根在記憶里,無論風吹日晒、雨打霜摧,依舊茁壯成長。

  有一棵樹,蒼老在時光里,無論陽光雨露、啼鶯舞蝶,都挽不住它的老去。

  有一棵樹,曾經枝繁葉茂,蔭滿中庭。

  有一棵樹,後來風華盡去,垂垂老矣。

  而無論這棵樹如何隨着時光變遷,它始終讓我懷念,記得它的四季輪迴。

  ——題記

  春雨如酒,風入簾。每到春回大地,老樹抽出新芽時,我都會好奇:老樹究竟生長了多久呢?我問奶奶,奶奶只記得她小的時候,老樹就已經存在了。而每年燕子回歸時,都會在老樹的枝條上,囂張地宣告它們的回歸。老樹卻只是微微一笑,包容了燕子的放肆,同時為這生命的精靈,準備了一場碧綠的盛宴。就如同奶奶,無私的包容着我的調皮,並且為我攢下她捨不得吃的美食。

  漸漸地長大,到了後來的夏夜,老樹下的陰涼,成了最可愛的地方。躺在樹下,可以看到斑駁的星光灑落。耳邊,是奶奶哼唱的兒歌和好玩的故事。月華下的老樹,安靜地睡著了。卻將一地的陰涼留給忙碌了一天的農人。孩子們在老樹周圍嬉鬧着,大人們則嘮着家常。這些都是老樹的孩子,老樹無怨無悔地為她的孩子,提供了一方安寧。而在睡夢中的我,依舊享受着奶奶給的清涼。奶奶手裡的蒲扇,守護了我整個炎熱的夏天。

  秋意冷,老樹漸漸變得枯黃。老樹病了。秋風吹過,老樹就開始劇烈地咳嗽,震落了一地發黃的葉,如同蝴蝶被埋葬在時光里。或許,老樹真的老了,再也不能守護她的孩子們了。如同奶奶,病得越來越重。我很怕老樹枯死,更怕奶奶永遠地離開我。老樹始終都是陪着奶奶的,好像老樹就是慈祥的奶奶,而奶奶就是那棵撐起我童年歡笑的老樹。

  寒冬,老樹鐵青着臉,等待着春風的撫慰。只是,她等不到了。她只等到一場鋪天蓋地的雪。那雪好大,染得整個世界,儘是銀裝素裹的白,彷彿,是這天地在為老樹送別。第二年的春天,老樹沒有醒來,她永久地睡著了。彷彿終於放下多年的疲憊,可以安靜地歇歇了。而這一年,奶奶的病,也更加嚴重了。甚至,她的神智開始模糊,她已經不能夠認出她最疼愛的孫子了……

  到了七月,老樹突然恢復了一點生機,後來又抽出了幾片新葉。而在七月的某天,奶奶也離開了,她終於擺脫了多年的病痛,去往天國。我知道,老樹是捨不得奶奶的,所以才會用盡最後一絲生命,為奶奶送別。果然,在奶奶去世沒多久,老樹就徹底失去了生機,完全的枯死了……

  如今,老樹和奶奶已經離開三年了,她們安靜的睡了。而我狂熱的思念,你們又能否聽見呢……

  文字:隨風

您正在瀏覽: 懷念一棵樹
網友評論
懷念一棵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