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香港自由行

香港自由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1842年,英國對中國第一次鴉片戰爭,清戰敗,簽《南京條約》,香港島及鴨脷洲割讓給英。

  1860年,英法聯軍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清敗,簽《北京條約》,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割讓交英。

  1898年,清與英國簽《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包括新界、新九龍及離島地區)99年,至1997年6月30日期滿。三份條約正本典藏於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中英雙方最終在1984年12月19日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決定了1997年7月1日起,中國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開始對香港島、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新界等土地行使主權和治權。

  由1984年12月19日《中英聯合聲明》簽署、至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期間的12年,被稱為過渡期。

  過渡期機構:臨時立法會;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

  1997年7月1日開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行使主權、英聯合王國政府將香港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當日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香港結束長達155年的英國殖民地身份。1996年首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競選,董建華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委任為首任行政長官。替代英國女皇任命末代港督彭定康。絕大部份香港華裔居民自動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同時有350萬香港居民終身保留英國國民(海外)身份。

  2005年3月董建華以“健康理由”辭職,時任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出任署理行政長官。2005年6月,曾蔭權在行政長官補選中自動當選,任期至2007年6月,即第二屆所餘下的任期。2007年,曾蔭權爭取連任,結果曾蔭權成功連任。2012年,梁振英當選行政長官。

  香港(Hong Kong)全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由香港島、九龍和新界所組成,共有263個島嶼。實行一國兩制。1104.32平方公里;711萬(2011年6月),香港人口以華人為主,佔香港人口接近93%,;電話+852;人均GDP49137美元(2011年);外匯儲備3,333億美元(2012年8月底)。通過羅湖口岸與廣東省深圳市連接。

  97年香港回歸以來,內地移居香港的人超過百萬。令人錯覺香港“一街都是‘自由行’。平均每天有30萬人到每天涉及約70萬人次,相等於“自由行”的兩倍多。自2003年7月推出“自由行”以來,以“自由行”身份赴港的內地遊客數量每年遞增。

  過去幾年,內地到港旅客數量增加較快,確實在某些公共設施和某些地區出現容量的問題,造成比較擠迫的情況。有市民對此有意見。內地孕婦到港分娩擠壓港民婦女產婦權益;內地大量購奶粉事件;港民罵大陸遊客“豬”,引發內地居民不滿;內地嬰孩香港大街便溺事件等等陸港不和諧聲音;最近港人一些佔中,闖駐軍軍營等違反基本法言行。台灣某人“香港吃大陸”、“大陸吃香港”說,遭到行政長官梁振英批駁。

  2013年內地訪港旅客總數達到4070萬人次,同比增加16.7%,佔整體訪港旅客的75%。在內地旅客中,有2370萬人是入境不過夜的旅客,同比上升19.5%。後者不過夜旅客,從“一簽多行”入手,對香港的影響不大。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策略發展委員會上提出削減20%左右內地自由行旅客數目,引發市場激烈討論。反對一刀切減少旅客。

  今年香港五一黃金周旅客的下跌,已經讓零售業叫苦不迭。

  大陸與香港互惠互利,共同發展,合作兩利,雜音難免,不要和一些目光短淺港民如同說的頭髮長見識短一般見識。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實地了解內地遊客“個人游”情況以及“水客”問題。對“個人游”特別是“一簽多行”政策引發一些問題,中央政府高度關注,與特區政府採取治理措施,內地邊檢和海關實行的針對一天內第三次入境旅客的“亮燈政策”和特區政府代號為“風沙”的專項行動等,都對“水客”現象有所遏制。

  最近國務院港澳辦正會同中央有關部門與特區政府認真研究“個人游”政策的適當調整問題,目前在調查研究,聽取意見階段。削減20%左右內地自由行旅客數目政策謹慎,以免引發香港經濟不必要的下滑波動。部分港股已經春暖花開鴨先知。

您正在瀏覽: 香港自由行
網友評論
香港自由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