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裡,我是一尾自由游泳的魚

童年裡,我是一尾自由游泳的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裡,我是一尾自由游泳的魚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是所羅門的寶藏,打開塵封的記憶,是金光閃閃的無盡財富,那是芬芳的氣息,是動人的往事。如果記憶是一泓瀲灧的湖水,我會撿拾純凈溢彩的波光小心收藏。——題記

  一

  是自己不再年輕的緣故嗎?很久以來,童年的往事總是泛上心頭。

  在不經意間,腦海里閃出一個場景,我飛快地穿過那個庭院。也總是在夢裡,隱隱約約夢見那座老房子,還有去奶奶院子里需要穿過那個街道,以及那個只有一米三小衚衕。

  現在那些早已經不在了,最初家的模樣總是零碎的,模糊的,不清晰的,讓我詳細的描述,總是淡淡而不清晰的,但是奇怪的是,那個庭院的畫面,那個幾歲時的場景,那個30多年以來我無法用語言描述的庭院,卻總能在我的夢裡出現。

  記憶里,一起玩耍的夥伴有同齡的伯伯家的哥哥和小我兩歲妹妹。我們經常一起玩撲克,在一個圓圓的模子里放進和好的泥巴,然後用力按平整,刻出各種模樣的木偶。有動物,有生肖,有花草,有人物……我們把刻好的排成一排,把喜歡的晒乾收藏起來,不喜歡的重新揉成泥狀,再進行重加工。

  那時候,印象深刻的是我三姐,她是我們眾多夥伴里的頭,男孩女孩都聽她的,我姐有一身好本領,爬樹,游泳,玩彈弓,打鳥,彈玻璃球,棏枱……她樣樣第一,所以年齡大的小的都服她,甘願聽她的使喚。

  那個年代孩子們玩得遊戲很單純,也很快樂。在那段模模糊糊的時光里,我們好像每天晚上一些男孩女孩都要集合,集合地點就在我家門口。每次集合都有二十左右各孩子,集合做什麼?好像是先點名,每人肩上扛着一個紅纓槍,之後我姐姐安排放哨卡,檢查過往人員,查問要去哪裡,沒有問題了,才會放人,通過關卡。

  我們還有一種遊戲是去探險,當時村裡還有幾個沒有填的地道,在我的記憶里,他們好像舉着火把,順着地道摸索着前進,而我,總是最後一個尾隨着他們在地道里穿梭。裡面岔路口很多,可能不小心就會迷路。也許因為當時歲數很小,她們的活動好像總不願意帶着我,擔心拉他們的後腿,但是我總是偷偷地跟在後面。其實,我也從來不敢跟着他們走得太深太遠,生怕找不到了回家的路。

  記得有一次三姐走的太遠了,好久沒有從地洞里回來,後來家裡人到處找她都找不到,村裡的人都幫着到處找,最後家裡人都在絕望的時候,三姐突然滿身滿頭是土跑回家裡來。她當然沒有逃過挨打。

  在這個隊伍里,我是一個不起眼的小人兒,雖然沒有人在意,那些記憶也是斷斷續續的,也許因為殘缺不全,才更讓我禁不住深深地去懷念,去碰觸,不了解,去回想。那段時光哦,在我的心海里,成為我生命里最初的有些陳舊但很美麗的記憶。

  二

  那時候我很喜歡游泳,儘管自己的水性不是很好,可偏偏喜歡玩水。

  在村裡子有兩個很大的長方形的水坑,那可以說是夥伴們天然的游泳池了。因為媽媽怕我們淹着,所以從來都不許我們去那裡游泳。而我,從小就不是很聽話,夏天的時候,總是偷偷地去。游泳之後,總要站在太陽底下晒乾,其實身上幹了之後用手輕輕一劃,就會出現一道明顯的白色印記。為此,這成了媽媽檢驗我們是不是去游泳的方法。有一次,我游泳之後,頭髮和身上衣服都干回到家,裝作若無其事的回到家。如果媽媽不檢查是看不出的。突然,媽媽走過來,我感覺到一場災難就要降臨了,如果媽媽查出來肯定會挨打,我靈機一動,沒等媽媽看清楚,撒腿就往外跑,跑到奶奶院子里的那個廁所里藏着,正當我氣喘吁吁的站在廁所里慶幸逃過這一劫時,媽媽居然追了上來,上來就打了我後背一巴掌,生氣的說:讓你還去游泳!

  挨打時挨了,可是沒有記性,依然總是偷偷去游泳,有一次,因為游泳,差點出了人命。

  當時經常和我在一起玩耍的一個女孩子叫雯,她學習很好,離我家也很近,我經常去她家寫作業,總是形影不離。

  記得有一次,我倆去水坑那裡玩,雯趴在岸邊自娛自樂,腳不停地拍打着水面,濺起很多水花。我略知一點水性,可以到水深的一點的地方游幾下。突然心裡發壞,心想岸邊的水也不深,何不逗她一下。其實那個地方的水並不深,只要她站起來也就到胸部。於是自己一個猛子扎到她的腳下,雙手握住她的雙腳,然後使勁向後一拉,沒想到她瞬間嚇驚了,她大叫一聲,手腳亂比劃,突然她使勁向下按我的頭,騎到了我的脖子上……我也慌了,一個猛子扎到了岸邊,我想只要她站起來就沒事了。可是沒想到,我一撤離,把她架空了,她驚恐萬分,不知所措,雙手用力拍打水面,雙腳也用力的亂蹬。可是我發現,她不會游泳,可是她沒有沉到水裡,而是浮在水面,因為她的拍打的力量,她離我越來越遠,很快,她就到了河中央。我知道河中央的水是很深的,我那點毛皮根本游不了那麼遠,我拚命地喊’救人啊”這時,一個住在岸邊的一個十五六歲的少女,直接跳進水裡,以很快的速度游到了雯的身邊,拉着她游到了岸邊。我看見雯嗆了幾口水,咳嗽了幾聲,好像沒有什麼事。而我也嚇得什麼不知所措,好像連道歉的話和向人家致謝的話都忘了說。當我想幸虧雯沒有生命危險啊,人家她是獨生女,要是這樣被淹死了,我怎麼和人家她父母交代啊!因為這件事,我半年不敢去雯家玩,怕她媽媽提起此事。

  我童年的夥伴哦,不知道事到如今,雯是否還記得當年的驚險一幕,不知道她是否總想起我對她的無意卻是致命的傷害。這件事,在我的童年記憶里,觸目驚心,也刻骨銘心!

  三

  在我的童年裡,學校也是我難以忘懷的地方。

  現在,總是不經意間,總是想起那斑駁的牆壁,想起曾經簡陋而今已經不復存在的教室,想起在冬天裡,每當自己值日的那一天,要早早起床,為了取暖,從家裡帶一些玉米槌,點燃教室的爐子。記憶里點燃爐子的時候並不多,反而總是把自己弄得滿臉灰塵,非常狼狽。

  上學的時候我很調皮,記得有一天還挨了板子。那是二年級時,上課的時候老師出去了,趁老師不在,我和同桌冬梅學習京劇花臉捋長鬍子,就是沒有唱出來。前桌后桌的同學都笑眯眯地看着我倆搞小動作,數學老師正好進來,老師很生氣,用鋼板尺狠狠打我倆手心,打了三下,我當時沒有哭,可是,手心腫了好幾天。可能因為是男老師,力氣用的也不小,到家也不敢說,知道說了,媽媽肯定也會說該打。

  很喜歡學校當時的環境,學校沒有圍牆,在我們班級旁邊就是一個果樹林。裡面有桃樹,梨樹,杏樹,李子樹……每到春天,杏花,梨花,桃花李花競相開放,放學后,我和夥伴總喜歡去那裡玩,看螞蟻搬家,捉飛舞的蜻蜓。

  後來,果子快成熟的時候,果園圍起了柵欄。

  有一天,我和夥伴通過柵欄擠進果園,驚奇的發現,果園裡的桃子已經長得很大了。我倆一個默契的眼神,各摘了一個桃子,用作業本里的紙擦了擦,咬了一口。啊!這桃子,脆甜,新鮮的味道簡直讓我倆興奮不已。吃了一個,我倆想再摘兩個拿回家。剛摘了一個,突然,我倆聽到有一個人大喊:幹嘛呢?偷桃啊?

  我倆慌張的撒腿就跑,跑到拐彎處回頭看時,那個人在遠處看着我們,並沒有追上來。這時,我和冬梅惡作劇,居然衝著那個人喊:完了吧,你追不上我們吧?笨蛋……我倆剛說完,突然看到那個人衝著我倆跑過來,我倆撒腿就跑,跑到一個距離學校最近的同學家,累的氣喘噓噓,上氣不接下氣,一句話都說不上來,我倆想,終於逃過了這一劫。

  正當我倆剛把懸着的心放下時,那個人突然走進了院子,大喊:剛才誰說我笨蛋了?我倆低着頭不敢說話,他教訓了我們倆幾句,就走了。

  這件事,在我童年的歲月中,一直是記憶猶新的。

  我時常想起那個美麗的果樹園,那個追我的漢子,還有我偷吃的那個桃子,時至三十年後,感覺自己再也沒有吃過那麼豐美誘人的桃子。我不知道那個桃子是真的好吃,還是因為來之不易?

  四

  在辦公室里,和我的同學劉兵說起童年往事,感覺我們的當年的童年要比現在的孩子豐富的多。我們自己縫沙包,玩膠泥,爬樹,打鳥,捉魚,跳皮筋,放學后我們去田野里賽跑,我們玩的自創的遊戲,我們吃的是水制雪糕,我們看到的是大自然的純凈與美麗。

  那時候沒有電腦,只有一個不大的黑白電視機,我們看動畫片《聰明的一休》《花仙子》《黑貓警長》以及《葫蘆娃》看電視劇《射鵰英雄傳》《血疑》《上海灘》還有《霍元甲》我們聽那英,潘美辰,譚詠麟,還有童安格,以及杭天琪的《黑頭髮飄起來》

  那時的我們,最盼望的是過年,過年可以買新衣服,可以吃好東西,可以有壓歲錢,雖然父母給的壓歲錢不多,但是那也是一年的期待。

  我們還有一個期待,就是六一兒童節,過兒童節的時候,我們也會有新衣服,記得媽媽心靈手巧,總是買來好看的布料親自給我做新衣服,同學老師看了,都說非常好看。每年到六一兒童節,我都會表演節目,有時全鄉組織一起過兒童節,我們全校的師生,步行到到幾里之外的鄉中心小學一起表演節目。記得當時我是學校的擊鼓隊員,有吹號的,有敲小鼓的,只有我和另外一個女孩子是擊大鼓的選手。

  表演開始前,每個學校都要起立現場演唱《少年先鋒隊隊歌》,我會站在最前面的一個椅子上,雙手打着節奏,其他同學隨着我的拍子演唱歌曲。那時候,自己站在最前面,有些膽怯,同時也感覺很光榮。

  直到現在,還依然記得那個鑼鼓的節奏,依然會唱少年先鋒隊隊歌,依然想象得出當年的那個粉色的裙子,還有我嬌小的身影站在校園中央……

  五

  童年的記憶里,有媽媽的叮嚀,有夥伴的嬉鬧,有天然的游泳池,有幼稚的衝動。童年的點點滴滴,像天上的星子,像陳年的花瓣,像海邊的貝殼,閃耀着光彩,散發著清香,純真甜美,五彩紛呈。

  用一句話形容,我的童年,是美好的,是快樂的。

  童年,像藍天上飄逸的雲朵,潔白,純真。

  童年裡,我是一條自由游泳的魚,不懂寂寞,不知憂愁,有新鮮的氧氣,有自由的空間,用心靈感受生命中海洋的遼闊,用無羈穿起一串串的潔白的浪花,天真無邪,美麗無瑕。

  我愛我的童年!

  文/雨兒的世界 :

您正在瀏覽: 童年裡,我是一尾自由游泳的魚
網友評論
童年裡,我是一尾自由游泳的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