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珠璣巷口夕陽斜

珠璣巷口夕陽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決定休兩天年假也就是一剎那的事情。

  休年假前並未想好去哪裡,去珠璣巷只因同事隨口說起時被它詩情畫意的名字所吸引。

  只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就到了南雄的珠璣巷。

  珠璣巷,位於廣東南雄市珠璣鎮,是此地最為歷史悠久的古巷,可以追溯到唐宋年間。

  此時不是旅遊的旺季,故而遊人稀少。而像我這樣一個女孩子來旅遊的就絕無僅有了。於我是習以為常,在別人看來就多少有些奇怪,特別是在這樣一個有着濃郁宗族文化氛圍的古巷裡。

  按着門票上景點導引,信步而游。

  在古巷博物館里流連忘返。

  看着那些刻滿滄桑的器物,我會莫名的感動起來。我們靜靜的注視着彼此,時間彷彿在一點點的倒退,倒退到那個久遠的年代。我看到舉止瀟洒的士大夫在吟詩作賦,我看到傾國傾城的女子在翩翩起舞,我看到滿臉汗水的農夫鋤禾日當午……

  從博物館出來,沿着斑駁的小巷一路走下去,穿梭在百家姓的祠堂里。

  未來前只是被珠璣巷典雅的名字所吸引,並沒有事先加以了解。到了之後才發現,我對珠璣巷美好的想象緣於我對名字的誤解。

  事實上,珠璣巷並不是我想象中的是一條古樸典雅的小巷,而是百家姓祠堂的所在。珠璣巷承載的是中華名族歷來都很重視的宗族情懷。

  珠璣巷有着悠久的歷史,鼎盛時期是在唐宋。明末屈大均著《廣東新語》云:“珠璣巷名,始於唐張昌。昌之先,為南雄敬宗巷孝義門人。其始祖轍,生子興,七世同居。敬宗寶曆元年,朝聞其孝義,賜予珠璣絛環以旌之,避敬宗廟諱,改所居為珠璣巷。”這段文字記述了珠璣巷名字的由來。

  珠璣巷是珠江三角洲一帶主要族姓的祖居,是客家人向嶺南遷徙的重要中轉站。據中山黃慈博先生遺稿《珠璣巷民族南遷記》所載,有家譜族譜可查,先後在南雄珠璣巷南遷珠江三角洲一帶的有76姓、166族。又據《南雄珠璣巷人南遷氏族譜·志選集》所載,還有27姓,31族,合計為103姓。故而,珠璣巷被稱為嶺南百家姓的發源地。

  所以,在珠璣巷內最多的是各姓氏的祠堂。祠堂多是由海外華僑華人回鄉捐資所建。在每個祠堂內都可以看到一幅幅捐資建造者的名單,還有各姓氏的起源、發展及歷代所出的名人軼事。

  我在一個個祠堂內穿梭,感受到的是濃厚的宗族情懷,不禁想起小時候見到過的本姓氏的家譜。父親是一個很重視宗族的人,所以,對傳下的家譜格外珍視,時常的拿出來翻曬擦拭。彼時還是不諳世事的小孩子很是不理解父親的舉止。有時候出於好奇也會趁父親不在時,偷偷的將家譜拿出來翻看。待看到上面所記載的皆是男性名字時,不禁大失所望。一度還曾恨恨的想,真是不公平,上面有哥哥弟弟的名字卻沒有我的名字。

  長大后才慢慢的理解家譜中所蘊含的宗族情懷。不管時代如何變遷,男性始終是承載宗族情懷的,這一點是不容否認的。女性好像對這一點並不怎麼在意。當然也可能是文化熏陶的結果。

  坦誠的說,走在一個個祠堂內,我只是覺得很莊重罷了,並沒有像那些男性遊客,特別是從海外回來尋根問祖的老人那樣激動的不能自已。

  在自家姓氏的祠堂內,我恭敬的鞠了一躬,向我的祖先們問好。僅此而已。

  “黃花滿地綴珠璣,廣府人稱是故居”。珠璣巷人珍藏的一本本族譜記載着姓氏的淵源,保護完好的一座座宗祠蘊藏着歷史的軌跡,珠璣巷已成為宗族情懷的緬懷地。

  時間在漫步中一點一點的流逝,走出珠璣巷時已是傍晚時分。我抬起頭看到夕陽西下,一片殷紅……

您正在瀏覽: 珠璣巷口夕陽斜
網友評論
珠璣巷口夕陽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