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是山,水是水》

《山是山,水是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當走過一萬條路,跨過一萬座山,越過一萬條河,穿過一萬個隧洞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山不再是山,水不在是水。若是聽過風的柔剛,看到過花香的四溢,感覺到叮咚的泉水,聞到吱吱的鳥語,此時你會發現,一切都好像回到了從前,山依舊是山,水依舊是水。

  活着,本就是如此簡單,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年輕的時候,以為一切都是自己看到的那樣,山就是山,水就是水,於是放手拼搏,最後卻是發現——

  山本不是山,水本不是水,一切的一切,都好像有着要隱藏的東西,如霧裡看花,朦朧而又清晰,只能猜測萬千,卻又難以知曉背後的真相,終於到了晚年,這才知曉了一切——

  山還是山,水還是水,一切其實都沒有變化,變化的只不過是人心,善變的只不過是附和世事的思想罷了,終於這才看透了一切。

  花與草,樹與鳥,流水與心跳,本就是真實的一切,本就是毫無變化。

  叮叮咚,叮叮咚,泉眼惜細流,本就是純真的美好,本就是天然純生。

  人生的三重境界,就算是知曉,卻也難以分辨清晰,孰是孰非,本就無理,若嘵之因果,或許能通達。

  宿於黃河北,坐卧觀潮台,浮梁華生夢,自道含情來。

  論究到底,一切無對無錯,風生草,草中花,花簇樹,樹擁地,萬物倫常,孰是孰非,心知即可。

  ——————《山是山,水是水》

  【2014.8.9】

  BY:趙氏大少

您正在瀏覽: 《山是山,水是水》
網友評論
《山是山,水是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