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童年裡,那隻可愛的貓咪

童年裡,那隻可愛的貓咪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貓咪,是天下最受寵愛的動物。她聰明、伶俐、漂亮、衛生,是老鼠的天敵,人類的朋友。就連文學大師冰心,也是養貓、愛貓的典範。當年,她養了一隻名叫“咪咪”的正宗中國大白貓,有一次跑丟了,冰心都急哭了,她親自寫了《尋貓啟事》三張,張貼到樓外道旁。但是,人們一見到是冰心的手筆,就當成了文物,小心揭下保存起來,為此留下一段文壇佳話。

  我是在十歲那年,有了自己的第一隻貓。那是一個夏日的傍晚,鄰居家的母貓產下一窩小貓。小傢伙們可愛極了!剛出生時竟然沒有一根毛髮,堆在一起象一個個流動的肉球。一個星期,她們終於睡醒,一個個睜開了眼睛;一個月後,她們可以跟母親玩耍。也就是在這時,她們就要離開親愛的媽媽了!

  我得到的那隻,是一隻全身烏黑的小母貓。小傢伙全身油黑,沒有一根雜毛。她兩隻眼睛炯炯有神,放射着異樣的光彩。貓的眼睛一天中也會發生奇妙的變化。中午時分,瞳孔縮小,呈上下豎直的一條線;夜幕降臨,瞳孔充分放大呈圓形。餵養小貓十分簡單,因為她的食譜與人類幾乎相同。

  隨着時間的推移,小貓長大了,我和小貓成了形影不離的朋友。早上上學,她會送我出村;晚上放學,她會在大門等我,在我的面前打滾、撒歡,和我一起分享着童年時的快樂。如果我和朋友們做遊戲,她會在一旁認真觀看,有時還積极參与。

  一天,我和朋友在打尜(一種兩頭尖尖的木棒,可以打得很遠),小貓在一旁觀看。就在攻進的尜即將落地時,我手中的尜棒飛了出去。與此同時,小貓也不甘寂寞,撲向了即將落地的尜。尜到、貓到、棒到,不偏不倚,這一棒正中小貓的頭部,直打得小貓鼻口出血,氣息全無。我抱着她軟綿綿的身體,放聲大哭。也許是我的悲傷感動了上帝,也許是小貓命不該絕,數小時之後她竟奇迹般的蘇醒過來。但這致命的一擊,影響了小貓的生長,她永遠也長不大了!

  我的小貓是一個睡覺大王。從早晨到傍晚,她會均勻地打着呼嚕,訴說著古老的故事,“呼嚕嚕,呼嚕嚕……,許送不送,老包雜種!”說的是宋朝年間,五隻鼠精大鬧東京汴梁,包拯奉旨上天,向玉皇大帝借來御貓,下界為民間消除鼠害。只是由於老鼠太多,還是放跑了一隻,所以貓就被留在了人間。這樣一來,人間才有了貓,貓吃老鼠,貓也罵包公,這一切就成了天經地義。

  我的小貓是個勤勞的精靈。別看她一天到的睡覺,可到了夜晚,她就一定出去打獵,從不間斷,而且常常滿載而歸。每次捉到老鼠,她從不在外邊吃,一定要把獵物帶回來。有時,捉回的老鼠竟是活的,她不會立即咬死,而是跟它戲耍,用爪子撥弄它,讓老鼠逃跑再捉回來,有時玩着玩着,竟讓老鼠跑掉了!我不喜歡這種貓捉老鼠的遊戲。這未免有點太殘忍了。貓由於自己的強大,把老鼠玩弄於股掌之間,讓它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人的社會有時也是這樣的殘忍!

  我的小貓什麼都捉,喜鵲、燕子、青蛙,有時甚至還有蛇。有一次,小貓半夜回來,拖回一尺多長的小蛇,被姥爺一把抓住,連貓帶蛇一齊從窗口摔了下去。這一摔,又給了小貓新的打擊。因為這時,小貓已經懷孕了,巨大的衝擊給小貓造成了流產。從那兒以後,小貓年年懷孕、流產,惡性循環,一生中從未生過一隻貓崽。

  我的小貓還是一隻饞貓。如果捉住一隻大老鼠,她會一口氣吃下去,然後幾天幾夜趴在床上,不吃也不喝,直到餓得前腔貼后腔;正因為嘴饞,有時也會不勞而獲,把葯死的老鼠拖回來,結果被葯得死去活來;有時還會偷嘴,被人打瞎了一隻眼,最後竟莫名其妙地失蹤了。

  我愛我的小貓,儘管她後來長相醜陋,還瞎了一隻眼,但她是我最忠實的朋友。她的出現,給我的童年帶來了無盡的歡樂,給單調、枯燥的生活增添了光彩,讓我更加的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童年裡,那隻可愛的貓咪,還有那些和貓咪在一起,相依相伴、相親相愛的日子,成了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童年裡,那隻可愛的貓咪
網友評論
童年裡,那隻可愛的貓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