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望江南再說杜牧

望江南再說杜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望江南再說杜牧

  望江南

  在唐朝有大李杜,小李杜。小李杜中就有杜牧。杜牧從小就認為自命不凡,自己將來也是國家頂梁。杜牧是這麼想的,他也是這樣要求自己的。杜牧為什麼想自己是國家頂梁的,因為杜牧出生在光環之中,自己祖上是比較榮光,自己祖父杜佑是唐憲宗名宰相。一般都是祖宗輝煌顯赫,子孫也希望重整祖宗榮光,杜牧就是這樣人。

  杜牧生那個時代,唐朝已經進入夕陽時刻,唐朝政府機構已經暮氣沉沉。牛李兩黨是水火不容。杜牧是在牛黨手下,在牛僧儒幕府,在揚州杜牧是這樣說自己的: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腸斷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當時是李黨掌權,杜牧上司牛僧儒都活得不快樂,何況是你杜牧呢?

  杜牧曾上書宰相李德裕,主張對回紇出兵。李德裕很讚賞杜牧建議,但是僅僅是讚賞,並沒有重用杜牧,杜牧仍然是屈居。我想杜牧肯定在希望通過自己上書,李德裕能夠重用自己。但是杜牧卻忘記自己是牛黨的人。你不屬於李黨啊!!

  牛黨上台,杜牧認為自己機會會來,自己上司牛僧儒做宰相,自己最起碼得弄個副宰相,也不枉自己是相爺後代,誰知自己只上升到中書舍人就到了頂點。杜牧不甘心,杜牧憤憤不平,自己堂兄杜倧才幹到自己跟前不知差十萬八千里,堂兄卻位於我之上。我杜牧不服啊!杜牧你又想到你堂兄杜倧是唐憲宗女婿,人家皇帝是他老丈人,人家宣宗是他小孩舅爺,你杜牧是唐宣宗什麼人?

  852年歲暮,杜牧帶着遺恨卒於長安。杜牧最後時刻望江南在想肯定是不甘心又無可奈何。但是後人便給杜牧弄上不少傳奇,杜牧身上因此充滿傳奇,但是杜牧身上傳奇不一定都是真的。比如說杜牧最愛是張好好,杜牧死後,張好好也碰死在杜牧墓前。比如在死之前,夢見穿白服老者對他說:爾今名畢,杜牧醒來便給自己寫了墓志銘。

  杜牧是個大才但是卻一直屈居下僚終生鬱郁,是因為他沒有宰相爸爸,沒有皇帝岳父。由於杜牧他放蕩不羈,由於杜牧好色風流,正統文人對他是不為看好,千年來對杜牧評價是風流有才。但是誰又了解杜牧,誰又懂得杜牧,只有杜牧知道春風不與杜郎便,抱居大才恨終生。從杜牧遭遇我們能夠看出許多,在唐代沒有皇帝爸爸,沒有皇帝岳父,沒有宰相父親是萬萬不行的,你縱有諸葛、管仲之才,你的梧桐樹也沒有鳳凰飛來。望江南但願今後能夠少些像杜牧一樣遭際,望江南渴望:暖暖太陽普天照, 世間花草都光艷。

您正在瀏覽: 望江南再說杜牧
網友評論
望江南再說杜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