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望江南

望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晨起。

  我觸摸身旁的床榻,入手卻是冰涼。這已是你離開后的第幾日了?我搖了搖頭。更衣梳洗之後,我坐在木桌旁,點燃一支檀香。這,是你最喜歡的味道,你說你愛它的濃郁芬芳。曾經,我掩鼻輕逃,我不大喜歡它的刺鼻氣味。現在,我愛它,如同瘋狂。默然無語。我聽到一陣啜泣,我納悶,我疑惑。驀地,才發現那是來自己心底的失聲痛哭。一口飲盡桌上的隔夜茶——苦澀,眼淚終於決堤,泣不成聲……

  我推開窗,陽光蒸融屋裡的糜爛。我側身而坐,妝奩上的銅鏡,映出一張容顏,梨花帶雨似的柔弱。打開脂粉奩,取出一張胭粉紙,勾勒朱唇,畫上腮紅。托起長裙,我去到隔壁的廂房。這是你放置一切的地方。離開時,孑然一身,你說過你會回來,帶走我,還有這些。用手撫平床上皺起的被,掃清塵灰。痴痴地拿起你擱在桌上的那隻玉簫。我似曾記得,那夜。湖心小苑,你吹蕭,我起舞。你丰神俊朗,白衣如雪。自此,你我相知相愛。你,成了我歲月里亘古不變的風景。

  踏着一方斜陽,登高遠眺。漫步獨上望江樓。向小廝討要一個毗鄰江水的位置。看江面上白帆竟過,卻無一是我期待的。不由心生悲愴。帆來帆往,卻游不進我心。還記得你說,你會功成名就,榮歸故里,然後為我辦一場聲勢浩大的婚禮。然後宴爾新婚的我們,一同去西湖泛舟,去天山看雪,去華山看日出,去錢塘湖觀潮……不覺間,天已經暗了。餘暉還掛在天邊,彷彿一綳就斷,卻依然在死死硬撐。你說,為何如此痴傻。

  小城裡,亮起萬家燈火。看慣了太多人的相聚,才會覺得如此孤獨。

  夜幕四合,我走上了我們常去的湖心小築,坐你最喜歡的畫舫船……

  日日思君不見君,遠方的你還好嗎?天轉涼了,多加些被。這紛飛的燕雀,能否為我捎去這些問候?

  在江南小鎮里,我合上眼瞼,也為了安睡我無處可溢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望江南
網友評論
望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