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慕青時

又是一年慕青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慕青時 標籤:一年級

  時間把我帶進一個萬象橫生、記憶錯覺的時代,差點忘記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又要重逢。面對舉國公投的民俗傳統,我心裡一直潛伏着一種內疚,不過面對時才會突發敏感,一般不會隨意觸摸掀開。

  清明節的來歷在歷史的記憶中隱藏的很神秘,不便挖掘。單從字面上理解就能分享出神聖的情結,如果24個節氣中的清明節是夏朝時期確立的,那說明我們的祖先已經掌握了人與大自然的親密關係,並且熟知天理對人心理產生的巨大影響。

  清明節是全民公投的節日,公休3天。是春節過後第一個值得期待的慕青日。我國正好處在北回歸線兩邊,四季分明,氣溫由南向北回暖。今年比往年氣溫回暖的迅速,大地早早泛青皮綠,季節性的植物2月在南方開始枝頭吐蕊、清香襲人了,早早迎來踏青賞花的遊客。不過北方大部分地方在2月底已經欣賞到桃、梨、杏花的芳容了。一片青色、一點絢麗、無處不在的溫馨和舒適,早早把春天夢幻般的浪漫注入心田,迎進了家門。

  民俗清明節是公開掃墓拜祭的節日。拜祖歸宗是各民族隆重的傳統,漢文化的清明習俗更賦寓意。如果我們把清明、五一、中秋、重陽、春節幾個重大節日連在一起看,不難觀賞到一幅人類眷戀大自然的壯麗畫卷:春節過後大地復蘇、暖氣迴流、山河清明、綠意漸濃;人們開始辛勞耕作、不失時節、把希望寄托在撫育的田野;終於迎來了收穫的季節、全家共同慶祝、望月長嘆、供拜月神、心中充滿了敬畏與感激;年復一年、人顏脫變、一轉眼兒孫滿堂、卸任賦閑、不由自主地想登高瞭望,感覺生命是一首大自然的歌,是每個人心中的歌,是一幅欣賞不盡的多情畫卷。

  祭拜是一種形式,是對祖輩、情人、戀人、恩人以及所有有恩於自己已故人的一種懷念表達。當然這種懷念在每個人的心裡,並非流於時節,更非時空所能慰藉的那種鐫刻。

  臨近清明節,心裡老在惦記着家鄉的一草一木,熟悉的環境、父母孤寂安然的兩座墳塋,夢裡魂牽的音容笑貌。因為內疚和愧對,我真不知如何跪拜於前救贖。儘管在雙親離世前作過一些努力,細想與他們的撫育之恩和無私奉獻相比簡直不值一提。最近大姐提醒祭祖之事,心裡又沉重起來,我知道,任何舉止和形式都無法挽回對父母的歉疚。

  最近剛剛搬進裝修好的新居,半年的拆遷安置維權活動也算告落。小孫女藝檬相守在眼前共度天倫之樂。有時我在想、在看、在聽她咿呀學語的表情、活潑好動的性情、稚幼無邪的純真。她正在模仿、膽小、好奇,一點一滴滲透大人的習慣和動作,一字一句咀嚼着大人教給的話語。她讓我看到了天人合一的春天正溫暖着天空、裝扮着大地、激勵着代代生命前赴後繼。

  又是一年慕青時,何愁傷寒染我須。

  春天來了,大地披上了濃妝,我們又相逢在一個清新明媚的季節,這是天降福祉,這是世代盛情充滿的期待。我想,跪在父母墳前該祈禱什麼了,我想,他們思考過的問題我們正在思考,我們正在思考過問題他們已經明確答覆,只是他們用實際行動,從來不用語言,或許這就是我與他們之間的距離。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慕青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慕青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