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品讀你的魂文/顏如玉

品讀你的魂文/顏如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喜愛品茗,愛那苦澀后帶來的絲絲甘甜,是味蕾上的一種釋放;更喜愛品讀花草,讀那驚人外表下的不朽靈魂,帶動着思緒走向更深的境界......

  固然是“天涯何處無芳草”,然這天涯各處的芳草,又有孰可真正的品讀透徹?——你我皆不能。縱然是品,亦不過是盲目地跟從。像這唐人,皆喜牡丹;陶潛后,世人又雲喜菊;自“愛蓮說”,又漸漸喜愛蓮......然這牡丹、菊、蓮卻不曾入過我的眼。我並非雲這些花兒秉性不好,只是心中早被他物所吸引罷了。

  清明前後,正是花兒競相開放的時節。上山掃墓,亦是踏青,看那滿山的映山紅在眼前跳動,像火紅的精靈,閃動着、閃動着,如此鮮亮,如此生機。想那山中的樹木才剛轉為青綠色,這映山紅便迫不及待地展現春的多彩、春的希望,鼓舞着人們向新的未來邁步,揚起希望的風帆。我的心撲騰撲騰地跳着: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品格?給予人飽滿的活力,精神的充沛,這亦是貢獻啊!不覺哼起韓紅的映山紅,想起映山紅亦寄託着老百姓對紅軍的熱忱,那深厚感情。

  帶着賞映山紅的愜意,沿着山路而下,路旁儘是黃白相間的金銀花,甚是動人。我放下手中的東西,細細地欣賞着——綠葉的陪襯下,一隻只金蝶、銀蝶舒展着身軀,打開胸懷擁抱着陽光,擁抱着自然,猶如享受着自然的恩惠,好是陶醉!想起不僅荷花全身是寶,這金銀花亦全身是寶呢!——摘取金銀花的花朵、葉,再曬好些時候,便可用作泡茶喝,這味道不僅自然,且清熱解毒,確是一枚良藥;再談金銀花的莖與根,洗凈后可用來熬涼茶,這功效遠比其他涼茶大多了。真不愧為金銀花!每到清明,我便與家人來到這鄉間凈土,

  採擷着最真的美。如今,家裡已具備這金銀四寶了,更有那百年的老樹根供全家享用,感覺甚好!

  嚮往純潔,所以對純潔的花草便情有獨鍾。純潔的花草亦很多,卻只鍾情於玉蘭。多雅緻又純潔的名字!玉蘭花開之時,遠遠地,便能聞到沁心脾的花香,令人好是陶醉。於是最喜站在不遠處,等待風兒送來玉蘭花香,讓我着迷。摘過玉蘭花,看着她如此得冰清玉潤,宛似白玉,潔白無瑕,不沾染一絲一毫的塵土,彷彿是聖潔的女神,又好似山中的隱居者,不夾雜塵世的喧囂,超然物外,只有自己。我若是一株植物,便希望成為一株玉蘭,不受世事的干擾,管它喧囂與繁華!——於是便不願再摘下一朵玉蘭。

  你的魂,恐怕我永遠也無法品讀透......

您正在瀏覽: 品讀你的魂文/顏如玉
網友評論
品讀你的魂文/顏如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