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望江南·蝶夢

望江南·蝶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你我相逢於落花時節。我正憑欄遠望,江上一舸無跡,我便有了困意,忽然一隻金黃的蝴蝶拍打着雙翅,將我的視線帶向你,帶向你的竹筏。你劍鼻星目,手中的長笛傳出動聽的音樂,我就這樣融化在愛的漩渦中,歡愉和喜悅如漣漪一樣泛開在心裡。

  等你上了岸,進了樓,我便情不自禁地向下走去,正遇見了上樓的你。窄小的樓階讓我感到緊張的壓迫感。忽然,你對我笑了。這一刻,你的嘴角弧度、瞳仁倒影都是為了我。我亦舒展笑顏,我們就這樣美好地相識。

  我們在樓前種下金盞花。我們在月華下舒袖起舞;我們在江上從流飄蕩;在桃花簌簌落下后,小心地把它們揚灑在澄澈的江水裡。

  可你卻是要走了,輾轉到江南,一個新的地方。

  你說,你會回來的。

  我為你配好玉掛環,帶好平安鎖。悲涼的風從四面八方湧來,注滿了我的心。

  等你回來。我輕聲說。

  竹筏划著水波游弋而去,你在我惦念的目光中縮成一個小黑點。

  秋月雲端掛,凈無暇。明窗新絳紗。硃筆丹青畫,把一副牽腸掛。

  這天我起得很早。因為你出發前對我說,這是你歸來的日子。

  花黃入鬢,環佩玎璫,胭脂口紅細心描畫,我,只為你盛裝。

  獨倚江樓,望過千帆,都沒有你的身影,但我還是眨眼也不眨眼地凝視着江上,細心地把蓋住耳朵的鬢髮重新別到耳後。

  眼眶中迴旋的淚,模糊了風景。我驀然驚覺,一天過去了,夕陽西下,江面上下一片紅霞。一群又一群的蝴蝶從金盞花田升騰而起,飛上危樓,縈繞於我。我多麼想化作一隻蝶,就算朝生暮死,柔弱纖細,也不要再忍受這欲罷不能的相思之苦,斷腸之痛。

  桃花零落,紅塵殘碎,天色漸漸昏沉,我的靈魂逐漸變成一張空洞的網,眼中的秋水也黯淡無光,妥帖的妝容掩蓋不住失落和悵惘,只因我想你了,想得如痴如狂;只因我等你了,你卻未歸。

  朝飛暮倦,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

  何處是江南?

您正在瀏覽: 望江南·蝶夢
網友評論
望江南·蝶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