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望江南也說李商隱

望江南也說李商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望江南也說李商隱

  在晚唐有兩座令人矚目詩山,一座是杜牧,另一座就是李商隱。杜牧還算比較幸運,做到中書舍人,李商隱則是不幸多了,一輩子都是做人家幕僚,一輩子都是澗底松。有兩句哭李商隱詩是這樣說的“虛懷凌雲萬丈才,一生襟抱未曾開”,望江南認為這兩句詩概括了李商隱一生恰當不過了。李商隱一生仕途不得意,但是他詩歌卻異常得意,在北宋被奉為始祖,李商隱也許沒有想到,就如卡夫卡一生失意,作品卻被後來人奉為經典。生時候沒有人當回事情,死後作品卻時時被人弄起,李商隱讓人感嘆!!

  李商隱總是認為自己不凡,只有認為自己不凡,自己才能是太陽,自己才能是明月,自己也是晚唐最亮的月亮,自己要在晚唐天空大亮一下,就是因為自己“出軌”,就是因為自己是李黨王茂元乘龍快婿,自己這輪明月再也沒有機會大亮,就連昔日好兄弟令狐綯也不給自己機會。望江南在想如果不是李商隱娶了王茂元女兒為妻,也許李商隱真會在晚唐政治天空大閃一下。但是現實不能假設,李商隱娶了王茂元女兒,李商隱上哪知道自己會從此遭到大厄。從此令狐綯對李商隱如對唾沫一樣不再當回事情。李商隱給令狐綯寫多少詩,望江南不知道,但是望江南想李商隱的當時心情,自己多麼希望令狐公子能夠看待昔日同窗面子上能夠寬懷一下,李商隱甚至想要能夠下跪能夠和好,自己也願下跪,畢竟自己一直把自己當成太陽,李商隱希望自己這位昔日拜把兄弟能夠給自己一次機會,無論李商隱自己情真意切,無論李商隱多麼低頭,令狐綯“你李商隱已經成為背恩小人,我與你是兩道人,我怎麼會給你機會呢!”望江南不知道唐宣宗知不知道李商隱,唐宣宗素有小太宗之稱,唐宣宗愛詩,他不可能不知道李商隱,唐宣宗愛惜人才,也許他向令狐綯問過李商隱情況,也許他聽令狐綯彙報說李商隱是背恩小人,現又是李黨人,對李商隱也冷落起來,把李商隱不當一回事。

  令狐綯最終沒有給李商隱笑臉,李商隱一次一次示好,換來是不理不睬。李商隱這輪明月在晚唐政治天空沒有撒下縷縷銀輝。

  “我李商隱不能白到世間走一遭,我李商隱要用另一種方式證明存在,反正晚唐也沒有幾個寫詩歌能夠如我李商隱。”李商隱只能在寫詩抒發自己不得意。“我李商隱的愛情是空前絕後,我的娘子是美麗動人多情端莊,我的《巴山寄北》就是寫我與我娘子好的!我李商隱用愛情詩寫我的愛情。”“我李商隱我要用無題來證明我自己獨特,你問我為什麼寫詩無題,這就是我李商隱與人不同之處。我李商隱就如無題一樣,你讀去吧!我李商隱是西天空美麗晚霞,你只看到我美麗,你看不到我心痛。”不得意人天空總是陰雨,不得意人總是淚多。不得意李商隱,我想他要用自己方式證明自己曾在。“我李商隱在詩中說我自己,我用美人不遇楚湘王比喻我自己難遇,我用美人獨守比喻我未有知遇。”望江南在想李商隱心情:自己老婆要過好日子,自己又沒有做生意頭腦,令狐兄弟始終不給自己往上拽一拽,李黨人已經被朝廷徹底拋棄,自己只得跟人做幕僚,弄點微薄薪水。由李商隱,我想起卞和,他希望自己寶被人識得,李商隱也是這樣,希望自己這塊寶朝廷能夠重視。李商隱說“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干。”望江南要說李商隱是春蠶到死絲不盡,蠟燭成灰淚難干。

  八五九年李商隱在鄭州庄生化蝶,李商隱在臨走時候也覺得自己人生不過是一場夢,自己只不過做了一個瑰麗的夢,自己只不過夢想成為天空最耀眼星辰,而自己卻是昨夜星辰昨夜風,自己人生就如自己詩句:一春夢雨常飄瓦,盡日靈風不滿旗。李商隱是死難瞑目,因為自己這輪明月沒有在晚唐政治天空中大亮一下,“我李商隱真是滄海月明珠難淚,藍田日暖玉無煙。”

  李商隱一生因為沒有貴人幫扶,這輪明月沒有在晚唐政治天空中發光。但是李商隱卻因為他的詩未有人作鄭箋,而讓後人去不斷探索其詩奧秘!李商隱也因為他詩獨特,他千古留芳。

  李商隱詩真不能作鄭箋嗎?望江南認為不是這樣,只要我們讀懂李商隱這個人,我們照能作鄭箋!

您正在瀏覽: 望江南也說李商隱
網友評論
望江南也說李商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