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望江南也說杜牧

望江南也說杜牧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望江南也說杜牧

  望江南

  當今中國研究杜牧人比較多,有研究杜牧生平的、有研究杜牧詩的、有研究杜牧散文的、望江南對杜牧了解並不很全面,在這裡只是想說說自己對杜牧一些淺淺看法。

  杜牧出生高貴,祖父杜預是著名宰相,杜牧頗引以為豪。杜牧總認為自己是宰相料子,杜牧希望自己也像祖父那樣做個宰相,自己很早就聞名與朝,自己一定會位至宰相,但是自己只官至中書舍人,自己堂兄杜淙卻位至相,堂兄才幹、名望都差自己十萬八千里,可是都做到宰相,杜牧心中大大不滿意,有種困躓不得志感覺。這也許就是命運,就如當今許多不如我們的人卻站在我們頭上,讓我們怎麼會滿意呢?命運往往就是這樣,你才高不一定位顯,你名高不一定官高,就如你是名花不一定就是貴花。

  小子我在中學就讀過杜牧《阿房宮賦》,一開始不明白杜牧為什麼寫此文章?後來多次閱讀此文,才知道杜牧真正用意,他是在借古喻今,對陶醉在愛華喜闊統治者進行規勸,對陶醉在歌舞昇平、陶醉在太平盛世大興土木、驕奢淫逸統治者進行當頭棒喝。杜牧說六國滅亡不是秦國,而是自己大興土木導致毀滅。秦朝滅亡同樣也是大興土木、勞民傷財導致滅亡。文末: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從古到今,何不都如此!!杜牧之所以詩為名詩,文為名文,人為偉人,就因為他有一雙深邃眼睛。

  杜牧之所以能夠在文學史上留名,他詠史詩功不可沒。不必說〈〈赤壁〉〉: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所二喬,也不必說〈夜泊秦淮〉: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更不必說〈〈江南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首首都膾炙人口。杜牧絕句可以與王昌齡媲美。( : )

  杜牧是真人!!只有真人,才會做真詩,做真文!!與杜牧一起為官人又有幾個像杜牧留詩,留文,留名於千秋萬代?

您正在瀏覽: 望江南也說杜牧
網友評論
望江南也說杜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