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望江南也說人生如夢

望江南也說人生如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望江南也說人生如夢 標籤:人生不設限

  望江南也說人生如夢

  望江南

  感慨人生如夢文人很多。蘇東坡在被貶黃州時,他在《念奴嬌、赤壁懷古》借赤壁懷古感慨:人間如夢,早生花發。蘇東坡雖然寫的是周瑜,其實是借周瑜比喻自己。想想自己一朝成名,也想學周瑜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自己何嘗不想建與周瑜一樣不朽功業呢?但是命運多難、小人坑害、自己只不過浪得虛名、時光如梭、人生易老,自己只不過添點白髮,自己人生就像是做了一場夢。想想自己與父親蘇洵、弟弟蘇轍在開封受歐陽公褒獎,紅得發熱、自己又是何等歡快如意,現在自己卻被貶潦倒失意偏僻黃州、是何等難堪與鬱悶、是很等不公與不平。因為自己直言快語得罪陰人、小人,自己的命差點都沒有,這與夢又有什麼兩樣?李煜在囚開封時,由一國之君變為地下囚,他由天上栽進山澗,他也感慨人生如夢,他在《浪淘沙》里道: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怎麼也沒想到國家會在自己手裡葬送!昔日自己是何等快樂、熱鬧、威風!現在雕欄玉砌已經朱顏改、現在自己只能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現在是何等恥辱、冷落、悲哀、凄慘!自己人生就如夢一般,昨天還在高高在上,今天就矮矮屈下。感慨人生如夢還有曹操。在赤壁之戰前自己是橫槊賦詩、威風凜凜,赤壁一戰自己是顏面丟盡、狼狽不堪、要不是關羽放自己一馬、自己老命都會丟啦!曹操雖然是老驥伏櫪、但是已是英雄暮年。他不得不感慨自己人生如夢。感慨人生如夢還有王安石,自己可是宋神宗寵相啊!報着只要想為沒有不能為,進行變法強國、結果新法沒有實行多久,自己便被趕下台,所變之法全部廢止。望江南說到之里在想:王安石肯定在想:我王安石可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下啊,我想幹什麼就什麼,結果到頭來我只不過是皇帝一顆棋子。我人生只不過夢罷了!

  人生如不如夢?望江南不敢否定先人意見,況且還有不少人也感慨人生如夢。古人為什麼會產生人生如夢只不過是人生今非昔比,就如昨天你是潮頭,今天你是潮尾,昨天你在天上,今天你在人間,昨天你是牡丹,今天你是蘆葦。感慨人生如夢蘇軾、李煜、曹操都變成星辰讓後人仰望。望江南也曾感慨過人生如夢。因為人生說長也長,可比知了長多了。現在望江南也沒有什麼雄心大志向,殘酷現實也將自己稜角磨平。望江南只是感慨自己還不如知了,它們在夏天還被人們知道,因為它們叫了兩聲。望江南恐怕自己還不如知了,連叫都沒來及,就早生花發、葬身野丘。人生真是如夢?望江南希望自己人生不要如夢,應當如書讓後人能夠進行品讀!

您正在瀏覽: 望江南也說人生如夢
網友評論
望江南也說人生如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