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醉在四月

醉在四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四月,江南,雨霧蒙蒙。

  獨坐書齋已近一整天,臨近旁晚,雨已停了,獨自走上街頭。經雨霧浸染的街道兩旁的香樟樹,葉片更顯嫩綠,地上滿是香樟樹飄落的細碎的金黃色的花序,清新的空氣中充斥着淡淡的香氣。這時,西邊天空的雲層散開了,夕陽的金光撒到街上,一道長長的影子飄到了我的眼前,於是,兩道影子重疊了。

  我們踏着夕陽的餘暉,走過四月的街巷,到了郊外。這時的郊外,正是“綠遍山原白滿川”。桔園裡的桔樹,圓形的樹冠上綻滿星星點點白色的小花,陣陣晚風,送來桔花沁人心脾的芳香。大片農田已蓄滿春水,期待農人的耕種。田邊機耕路兩旁的垂柳,在微風吹拂下,裊娜曼舞。這四月的原野,孕育着蓬勃的生機,充滿着旺盛的活力。

  也是四月的黃昏,我曾到芳草萋萋的原野,靜靜地躺在她的懷中,聞着泥土和青草的芬芳,看着藍天上雲朵舒捲,我的心也隨之蕩漾。這四月黃昏的雲煙,軟風,夕陽中的新娘,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四月天。

  也是四月的黃昏,我曾到漲滿春水的溪邊,潺潺流水吟唱着春的歡歌,我情不自禁地涉足其中,渾身傳來透心的舒爽。此時的我,正願是溪流中的一條小魚,快樂地在你的浪花中游來游去。

  也是四月的黃昏,我曾到翠綠的山崗,山崗上,盛開的杜鵑花,一簇簇,像片片雲霞,散落在山坡上,似團團火焰,映紅了幽靜的山野。火紅的晚霞和艷麗的杜鵑,輝映着我,我感覺自己也成了一團燃燒的火焰。

  這時,一陣清涼的晚風,把我從遐想中拉了回來。天已經暗下來了,我多想就這樣沉醉在這四月的原野中,沉醉在這四月的黃昏里。這時,我看到離身邊不遠的一株老樹,已長出新枝,披滿嫩綠的新葉。

  江南四月,四月的黃昏,我醉在你的懷中!

  2012.4.22

您正在瀏覽: 醉在四月
網友評論
醉在四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