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的夜——寫在四月

故鄉的夜——寫在四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本文作者:黃華明(中國一冶集團設備檢修公司)

  申明:本文版權歸作者所有,未經允許,不得發表。本文作者保留追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

  謹以此文,寫給我們的日子,來感懷已經失去的日子和即將失去但還未失去的日子!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很多東西,在我們不經意間就消失了!就像那夜,那鄉村的夜!

  或許是江南的水太柔了,讓我也在自然與不自然中形成了一種多愁善感的性格!一個人在城市裡呆久了,偶爾在夜裡孤獨的徘徊在湖畔,看着天空的幾顆星星,卻意外的發現,武漢的夜空星星沒有家鄉那麼多那麼明亮了!故鄉的夜,永遠是那麼的神秘,迷人!

  故鄉的夜呵,是一種靜寮!蒼翠的山,在夜間形成高大的輪廓,幾排房屋隱藏在群山之中,讓人情不自禁的就會感到,人類的渺小,自然的偉大!難怪詩人蘇軾會發出”寄蜉蝣于田地,渺滄海之一粟”的感慨了!

  故鄉的小山村,透露着古老的氣息,卻彷彿永遠都看不夠!不管過去多少年,都會讓人倍感親切!在失落的時候,只有故鄉,只有故鄉的夜,才會無私的容納下你,讓心思沉靜,讓感情不再漂泊。在地球的某個角落裡,讓我們享受生活!

  故鄉的小山村,被四周的群山環繞着。每當夜幕來臨時,那裡沒有城裡的萬家燈火,只有幾盞點燈閃爍着微弱的紅光。彷彿遙遠天際幾顆孤寂的流星,襯託了這鄉村夜的美麗,勾畫出另一個人間的天堂!

  城市的夜,已經不能稱為夜了。少了黑色的夜還能叫夜么?永遠都是那麼的明亮,繁華,喧鬧。抑或是我顧慮太多了,走在如此明亮的大街上,卻有種很不安全的感覺!或許習慣了鄉村的那種靜吧!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裡,我們都是匆忙的趕路人,在心中早已隱藏了那份心靈深處的孤獨!城市的夜呵,人們依舊是腳步匆匆。

  鄉村的夜,是一種莫名的動。而如春的江南,更別有一番景象了。各種蟲子的叫聲不絕於耳。變成了一組天然的旋律。此刻,這江南的夜,這如詩的夜,怎能不叫人心醉,不令人懷想?!

  鄉村的夜,空氣里總有一種青草和鮮花的味道,那是一種最淳樸最自然的味道。尤其是這夏日的夜裡,故鄉人依然保持着一種亘古不變的習慣。喜歡搬把椅子,到外面納涼,那可真是一個露天的聚會,忙碌了一天的人們,這時都是閑適的心態!相互談笑着,那一融洽和諧的氣氛,又怎能讓人忘懷?

  而城市的夜呢?依然如白天的忙碌,寬闊的大街上,永遠的車水馬龍。人聲喧囂,空氣中,瀰漫著金錢,爾虞我詐的氣息!

  記得小時候,喜歡一個人,在屋外,在那可人的夜裡,望着夜空發獃!在那漫天的繁星后又該是什麼呢?在現在看來,那時真是傻的可愛,許多到現在都不曾知道的答案,又怎麼會想的出來呢?也許,只有一顆最純真的心才會如此富有想象力吧!一個人,隨着年齡的增長,單純越來越少,慾望越來越大,思想也越來越複雜了,以至我們的思想都停滯不前,缺乏想象力了。人啊,你從何處來,你又要往哪去呢?

  而此刻,在這冰冷的夜裡,卻只有一個人,徘徊在偌大的校園裡,再也無暇欣賞這自然的夜色了。

  在這孤寂的夜裡,有種想哭的衝動。這顆心,已經孤獨的太久了,卻依然找不到一個可以讓它停泊下來的港灣。不禁又想起故鄉的夜了,在她的懷裡,可以真的像個孩子一樣,盡情的哭泣,毫無保留的宣洩着你的情感,或喜抑或悲~~~~~但世間總有一種約束,讓這種情感只能發乎情而止於理,你不能陪我故地重遊,我也不能為你化蝶,畢竟,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愛情,能比得上樑祝。而我,也只能靜靜懷想這鄉村的夜了。

  彷彿已經過了一個世界,好遠,好遠。已經很久,沒有重溫那種溫馨的感覺了。多年來,埋藏於內心深處的那份孤獨在這喧鬧的城市夜裡,毫無保留的宣洩出來。

  一個人,漂泊異鄉久了,難免會想家。很多人。都會在某一時刻。某一地點,特別的戀家。遠隔千山萬水,心卻早已飛回了魂牽夢繞的故鄉。熟悉的感覺,不變的鄉音,成了一個異鄉遊子唯一的牽挂!或許,這就是一顆孤獨的心靈渴求一個溫馨港灣的最淳樸自然的表達吧。而這夜,這鄉村的夜,她竟然可以包容了一切。多想,在此刻,就能飛回故鄉,再看看那裡熟悉的一切一切。再感受那依然珍藏在記憶深處的溫暖。在那裡,有依然美麗的鄉村夜,依然有我童年踩過的土地,依然有我可愛的親人們。

  只是今夜,我只能懷想,依然孤獨,在這城市的夜呵!

  黃華明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夜——寫在四月
網友評論
故鄉的夜——寫在四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