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醉在旅途

醉在旅途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三月,鳥語花香,春光明媚,外面偶爾鳥叫,感覺到是春天了。其實,常居鬧市,難得片刻清靜,除了天氣,眼前高樓大廈中難露出幾枝柳綠和紅花。

  ??幾乎每年都要到北京去一趟,但是,從沒想到過去見文友。這次到北京,說了近兩個月,二十三號,終於在春光的籠罩下踏上了北去的征途。在進火車站的一霎那,才想起火車票被遺忘在家中。還有二十分鐘火車就要開動,我只好和同事重回酒店,繼續在同學們杯光遊離中自嘲的苦笑。

  ??去年因想買紅楓論壇股東,與追風、紫色和航軍定與今年三月北京相見,於是,便與殭屍及幾位文友相約於北京不見不散。結果,時過境遷,惟航軍和我騰出時間上京,一男一女,因怕非議,我只好帶上一位女同事前往。

  ??京辦工作人員開着車前來接站。車從北廣場轉到南廣場火炬前,我下車對着火炬下的一對男女招手。殭屍和館主姍姍向我走來,初見他倆,我們好象老朋友,沒有陌生感,我們擁抱,相互凝視。殭屍像貌說話和她文字一樣,內涵大氣。館主與文字有些許差別,現實中他給我的印象是個感性認識太強的男人。朱航軍真如別人見他評價一樣,清瘦詩骨。看見朱朱,我突然想起曾經有一個女子說:朱的文字十分美好,朱的外表也應該跟文字一樣,英俊瀟洒,風流倜儻。當骨瘦如柴的朱航軍出現在面前時,猶如當頭一棒,連呼上當,接着就為朱航軍和文字哀哭不止。一個人的靈魂、思想、才華雖然不在他的外表裡,但是從這裡卻可以看出朱航軍的瘦,是如何的不同尋常。出人意料之外的是見到溫度朋友紫雨,很隨和的一位小姑娘。

  ??酒店裡,幾杯下肚,朱朱和館主就開始露出了本性,朱朱一直要酒喝,一仰脖就見杯底。館主一聲接一聲叫酒,然後嘴裡說愛妹妹,眼卻向殭屍瞟去,殭屍端起酒杯,眼看着我,淚光閃閃,我知道,這個性情女子又一次忍不住掉下眼淚。

  ??吃完飯,我見到小叔,巧的是他的公司就在我住的賓館附近,更巧的是我和殭屍不約而同的外罩一件同顏色的風衣,可笑的是,因北京溫度驟然提高,在火車上我就脫下了已經汗濕的襪子,聽殭屍說她光腳穿鞋,我忍不住抿嘴嘻笑,殭屍手快,隨手脫下了我的鞋子,於是,兩個人相視哈哈大笑。

  ??這次旅途,最難忘的是天津之行。豪華的大酒店,喬樵早等候在那裡。老喬見到我,很調皮的一笑,活脫一個老玩童。喬給我的印象和網上稍有區別,我原以為他是一個外表冷酷的帥哥,幾杯酒下肚,他談笑風生,並和朱朱慫恿我唱一曲助酒性。

  ??正在此時,踏月姍姍來遲,她向我奔來,輕輕握着我的手問好,似曾相識的感覺讓我和她瞬間熟識起來,她的沉着和冷靜在妙語連珠下發出睿智的光芒。

  ??喬很慷慨大方,中午五人點了一大桌菜,晚上殭屍和丈夫沙沙接風,喬悄悄地買來六瓶干紅,與殭屍叫來的白酒、啤酒不斷向每人杯中續斟。

  ??落坐不久,落落和方子鸞也趕來一聚。落落像她文章一樣俠女風度,子鸞像她的小說《牆外花枝》女主角一樣,矜持洒脫。杯光見影中,我們相互攙扶着上車。

  ??因提前說好住在殭屍家,剛坐下,就隨後趕來幾位文友,於是,我們又喝起了啤酒。沙沙是烏克蘭少有的美男子,更是少有的中國通,他通曉中國古今文化,和他談話,他的文化素質和思想品味也讓人肅然起敬。

  ??在聊天中,沙沙突然很有禮貌的向我擁抱了一下,然後笑着說,美麗的中國姑娘,我有一個請求,你下次把你老公帶來,他和殭屍住在一起,然後我和你住。

  ??我大笑搖頭。

  ??為什麼不可以,我們是好朋友!我們相互喜歡,相互高興。

  ??喝酒、喝酒。喬走過去擁抱了沙沙一下。

  ??沙沙站起身輕輕吻了吻旁邊的殭屍,向我們講述了他如何嫁到中國的經歷。他拿來殭屍那本《狗尾草集》,介紹這本書是媒人。七年前,他第一次來到中國,臨走,朋友無意贈送了這本文集,回烏克蘭后,書中不懂的詞語他都要查字典逐句貫通,為此,他整整用了一年的時間,終於讀完了《狗尾草集》,他被書中的故事和思想震撼着。於是,他又第二次來到中國,歷盡艱辛,終找到文集作者吸血殭屍。一個星期後,沙沙向殭屍求婚,殭屍提了一個條件:必須定居中國。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竹林雨霏霏〗

  ??沙沙向我們敘述說,當時,她父母就她一個孩子,身體也不好,而我父母不太需要我在他們身邊。於是,我寧願和心愛的中國姑娘在一起,定居天津。

  ??沙沙說完,對着文集很誠摯地親吻了幾下,我們都被他的真情感動了。

  ??殭屍輕輕地拉他說,你喝多了,該休息了。

  ??凌晨二點,當房間只剩下我們幾人時,我們不知怎麼從沙發坐到地下,喝酒聊天到天亮。

  ??窗外閃現的白光中,地下全是空瓶,2007年3月29日凌晨,大家依依不捨的在殭屍家告別。

  ??在北京的最後一晚是殭屍和踏月陪我度過的,我們聊天到天亮,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第二天,踏月邀請我吃中飯時,殭屍打來電話,說是有事趕回天津,祝我一路順風。

  ??火車要啟動了,我從咖啡屋出來,和踏月依依惜別。一下午我就和踏月坐在咖啡館聽着輕音樂說著我們各自故事。茫茫人海今相識,冥冥之中一緣分!

  ??帶上殭屍親手挑選的天津糕點和小叔贈送的北京烤鴨,帶上老喬和踏月留在心中的情誼,我坐上了回家的火車。此時,我接到方子鸞電話,她說想再一次相聚。我在電話中說,也許相聚的日子不遠,真正的相聚在心中,是在紅袖駐足的日子。

  ??車在長鳴,北京在眼前漸漸模糊,然而,一分感動、幾分深情在我腦中卻越來越清晰起來。

  ??別了,北京!三月最後一天,我們的情永遠留在心底,留在北京。

  ??北京

  ??今夜多想

  ??再見你

  ??

  ??此刻

  ??依偎在你懷裡

  ??然後

  ??讓我們

  ??慢慢老去

  ??

  ??北京

  ??這世上太多虛偽

  ??唯有你的真情

  ??在今生的日子裡

  ??溫暖着我的心

  ??

  ??從此

  ??我不敢

  ??保證這份愛

  ??能用多久

  ??去忘記

  ??

  ??也許你轉身

  ??就是過去

  ??而我

  ??卻用一輩子去牢記

  ??

  ??歲月的漫長是因為苦難的增多。這次北上和殭屍相見,我們都感覺時間過得真快,兩個好友在多日的惺惺相惜中終於站到對方面前,值得我們一生的回味和紀念。因為友誼,一周時間就象火箭一樣穿梭而過。臨別的依依不捨和傷感讓我們感覺人生無常,相見無期。雖然情埋深心!

  ??殭屍在給我精心挑選糕點時,面對我強烈抗議,她感慨說,輕裝上陣,我們可以嗎?身外輕了,身內照樣沉重。上車時,她拍拍我肩膀,口中突然念出李白送汪倫那首詩:

  ??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看着淚水欲滴的雙眼,我最後一次緊緊地擁抱了她,然後跑步進站。我不能回頭,我不能把永恆的友誼留下,我要把它帶走,存放進我珍藏的記憶寶庫。

  ??更為讓我感動的是,為了我這次北行,她把自己房間騰出來給我住。臨睡前,她笑着告訴我,自從和丈夫結婚後,她是第一次和丈夫整夜去同睡一張床。如此真摯感情,如此盛情款待,對從未謀面的朋友我來說,是坦古開天地。而她,而我,內心都明白為對方值得也甘願做到。這就是我們的默契。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竹林雨霏霏〗

您正在瀏覽: 醉在旅途
網友評論
醉在旅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