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買書記

買書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作者:雨燕雙飛

  2014年10月5日

  我是一個不喜歡湊熱鬧的人,於是,國慶的小長假我選擇蝸居在家,免得遭受那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洋罪。在家看看電視、走走親戚、或者約三、五好友品茗煮酒,也不失為另一種解脫。可是什麼事情一味的重複,也會讓人生厭,幾天過後,突然想起買幾本書來看,因為少時家景貧寒,無力購書閱讀。曾幾何時,在書店門口,看到那些琳琅滿目的書時,心中戀戀不捨,摸摸寒酸的口袋,只好默默的離開。參加工作后,努力的讀許多書,但因公務繁忙,讀的書很凌亂,沒有系統的閱讀過幾本名著,尤其是歷史書籍,讀的更是雜亂無章,如《史記》,我做夢都能說出司馬遷所遭遇的不幸,能說出這本巨著有一百三十篇,包括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十書、八表、十二本紀。可我只讀過其中的一些篇章,許多沒有讀過。特別是班固的《漢書》、陳壽的《三國志》等,了解這些書確實很早了,可沒有真正讀過幾篇,於是心裡有許多的遺憾。作為一個傳道授業者,如果不是經常手不釋卷,又拿什麼傳授給莘莘學子呢?所以,在國慶第二天,決定上街去買幾本書,特別是想買《漢書》、《三國志》、《左傳》等。

  小城的街上充滿了節日的愉快,車輛川流不息,紅男綠女花枝招展,在金色的陽光照耀下,有的撐着小花傘、有的拎着小皮包;有的步履匆匆、有的悠然自得;有些年輕的情侶,卿卿我我,軟語溫馨;有些龍鐘的老人,相依相伴,堅守夕陽。滿街喇叭聲響,震天動地,所有商家使出了渾身解數,巴不得把行人的口袋掏空。什麼降價,什麼打折,什麼跳樓,使人眼花繚亂。那份熱情、那份誘惑,似乎你一點不買真的會非常愧疚的。

  在眾多的商家中,尤其是賣服裝的和賣手機的,更是充滿誘惑性。可隨便他們說的天花亂墜,對於我這樣一個不懂時髦、且迂腐而木訥的老人沒有什麼新鮮感。我認為衣服能穿就行,只不過是為了溫暖和遮羞,不至於日新月異;手機能打就行,只不過是通訊工具,不至於要什麼諾基亞N9和蘋果6。於是對這些誘惑我不屑一顧,我繼續去尋找書店,穿的用的可以差一點,但精神的食量不能空虛。

  我走遍了好幾條大街,除了服裝還是服裝;除了手機還是手機;除了藥店還是藥店,就是不見書店。我奇怪了,記敘人類智慧和發展的圖書為什麼會煙消雲散?難道人類已經發展到了極致,不用讀書了?既然發展到了極致,不用讀書了,那又開辦學校,舉行考試幹什麼呢?我納悶了!

  哦!---新華書店,前邊一塊很大的牌子懸着,這是一個我記憶深刻的名字,原來在縣城讀書時,就在裡邊買過書,而且現在用的一本《現代漢語詞典》就是在裡邊買的,花了五元四角錢。雖然歲月滄桑,扉頁斑駁,到如今,我確常常使用,它像我青梅竹馬的戀人,捨不得遺棄。我在往事的記憶中,欣喜的向這個古老的書店走去,我想,現在總能買到書了吧?

  可當我走進這個“書店”時,我一下子傻眼了,這哪裡是書店,書店早已經分隔成許多小間,貰與商家了,什麼童裝、女裝、鞋店等。當我詢問買書時,幾位老闆瞪大眼睛看着我,似乎我是一個從古代穿越到現在的另類,看得我毛骨悚然。後來還是一個長者說:“書?這裡早沒有賣書了,只有一個空牌子了。現在有幾個賣書能活下去的。”我悵然而語:“不賣書那為啥打着這個牌子呢?”“這你就不懂了,現在的書店就只每學期管學生的課本發放了。如果它不把門面租賃出去,說不定這空牌子都保不住了。”我默然而退,就像劉基《賣柑者言》中的買柑人,無言而退,我不明白,世界的變化為甚這樣大呢?

  最後,我想起曾經去過的老城區,那裡好像還有幾家書店,決定去看一看,說不定那裡是另外一番天地,於是,匆匆的向老城區走去,可到那裡時,我同樣茫然了,書店是在的,可已經不是想象中的樣子了,裡邊項目繁多的是教輔資料、公務員考試書和測字算命、看風水的書,卻沒有幾本純文學的名著。當我懇切的問《漢書》、《三國志》時,老闆生氣的樣子,說:“沒有,現在誰買那些書,現在買書的除了學生買來敲門外,其餘的就是那些需要混文憑的買幾本,還有風水書,是官員們喜歡買去研究。如果我賣你說的那樣書,我的小店早就壽終正寢了。”商家的語言我無言以對,商人嘛,利益是主要的,怎麼會責怪他們呢?

  走在路上,我的腳步有些沉重,一個泱泱的大國、一個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大國、一個有着《詩經》、《楚辭》的大國、一個有着先賢大儒孔子的大國,一個有着道家高典《老子》的大國、一個有着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空前繁榮的大國、一個有着建安風骨、建安七子、竹林七賢的大國……為啥一下子沒有了詩書?為啥人們就像着了魔似的,一天衣着錦緞,玩着遊戲,卻病態的服着葯,官員們在表象上喊着唯物論,可暗地裡卻沉迷於風水,這是為什麼?難怪遍街最多的是服裝店、手機店和藥店了。我不知道,一個過份享樂的國度以後將是一個怎樣的國度?一個不讀書的民族將是一個怎樣的民族?難道我們受的屈辱還不夠多嗎?前車之覆,後車可見!歷史未遠,硝煙可聞啊!

  當然我區區之輩,井底之徒,許多事不得而知,也許我有些杞人憂天了,不過但願語為多餘,古語云:言者無罪,聞者足戒也。

  -----是為買書記!

您正在瀏覽: 買書記
網友評論
買書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