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沉醉在大自然之中(可心在渭南)

沉醉在大自然之中(可心在渭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沉醉在大自然之中(可心在渭南)

  時間過得真快,外孫女可心來渭南已經二十天了,再過兩天就要回北京了。

  來到身邊,使我們的孤寂生活充滿了生機,也使她感受到了親情的撫慰。可心是個聽話孩子,雖然臨時離開了媽媽,但每天都是規律地生活,按時完成暑假作業后,還要練練毛筆字。她也能夠控制自己,很少看電視,保證晚9點鐘上床睡覺。

  可心來到渭南,最最吸引她的,莫過於體驗這裡的自然景色了。每天,她必與我一起走出家門,欣賞田野風光,接受大自然的沐浴。她被大自然所吸引,一直沉醉在大自然之中。

  在西安,流行一種新的休閑生活方式,即去近在咫尺的南山(秦嶺)去玩,西安人謂之曰“進山”。我們駐地緊鄰渭南南塬,附近居民有前去南塬鍛煉身體、活動筋骨的習慣,人們謂之曰“上塬”。

  對大自然充滿好奇心的可心,她一到渭南,看到那些三三兩兩的上塬者,早就心生艷羨,再三要求我帶她上塬活動。但我覺得她年齡畢竟還小(8月5日將過8歲生日),不宜做太大運動量的活動,因為上塬活動一次,往返約有4、5公里之遙呢!故在她初來的幾天,我多陪她在南塬下邊的塬坡一帶活動,唯恐遠走傷及她的身體。但可心並不滿足於這樣的“小打小鬧”,幾天來,由於沒有滿足帶她上塬的要求,使她有了一個“心結”,多次懇求我上塬帶着她。通過觀察,發現她的身體素質還很不錯,故而才答應了她的要求。

  目前正值伏天,天氣炎熱,人們上塬的時間多安排在氣溫較低的清晨和傍晚。考慮到可心的年齡,經過權衡,我就與她商議,決定每天晚飯後帶她只在近處的塬坡等處活動;上塬宜於氣溫涼爽的早晨進行,採取隔日一次的方式。

  達成這樣的共識之後,每天晚飯後的6時半左右,在不再強烈的陽光下,我們爺孫倆與很多外出鍛煉的人們一起,沿着渭南南塬邊坡一帶活動溜達。在樹林里,在草地上,可心盡情地嬉戲玩耍。可心像很多孩子一樣,對各種自然現象都感興趣,天上的雲、路邊的樹、耳畔的風、熙攘擦肩而過的路人,都是她觀賞的對象。什麼樹呀,草呀,花呀,土呀,石呀,鳥呀,蟲呀,等等,她都會問個沒完沒了。一個小時之後,太陽即將落山,我們迎着夕陽,披着彩霞回家。

  在約定上塬的日子,早晨5時半,可心往往會自己醒來,若是我去叫她,她會聞聲而起,絕無賴床現象。起床后,緊張的洗漱、梳頭、飲水之後,不到6時,在太陽剛剛露頭的時候,我們迎着朝陽、沐浴着涼爽的晨風向塬頂進發。可心出生、生活在北京,到了我們的渭南駐地,就像從樊籠里釋放出來的鳥兒,神采飛揚,呈現出天高任鳥飛、海闊任魚躍的亢奮狀態。上塬途中,可心不時地俯身看看各種各樣的樹木野草,有時還要摘上一些野菜,以備回家品嘗。上至塬頂,平坦開闊,可心高興地東奔西跑,看看這裡,瞧瞧那裡。

  渭南南塬屬於渭南城區的生態保護區,是城市的一道綠色屏障。這樣一個天然的、基本屬於原生態的周邊環境,到處都是鬱鬱蔥蔥的樹林草地。可心在這樣的環境中,怎能不沉醉呢!?

  可心走在林間的小路上,坐在塬坡茵茵的草地上,遠眺藍天白雲,俯瞰渭南城區的幢幢高樓,與靜靜的草木對視,似乎可以聽見草木的嗶剝拔節聲。聽着樹上的蟬聲和鳥兒呢喃,看着被驚起的野雞野兔,追逐低飛的燕子麻雀,與羊群小狗嬉戲,摘野菜,挖點中藥材……這一切的一切,怎能不使她陶醉呢!?

  對於孩子來說,除了正常的學習之外,暢快淋漓玩耍本是必不可少的。可惜當下,很多城市孩子失卻了這些。可心來到渭南,有了這樣的一次機會,的確是有幸的。她在返璞歸真、擁抱大自然、感受大自然、領略大自然美景的同時,心靈上肯定也會得到陶冶,其感受肯定是別緻異樣的。可心在渭南過了一個與北京截然不同的暑假生活,若干年之後,驀然回首,將是別有一番滋味……

您正在瀏覽: 沉醉在大自然之中(可心在渭南)
網友評論
沉醉在大自然之中(可心在渭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