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迷醉在大地的金黃里(原創)

迷醉在大地的金黃里(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迷醉在大地的金黃里(原創) 標籤:唐山大地震

  六月,麥浪翻滾,大地金黃,炎炎烈日下,那金黃色蔚為壯觀,耀眼迷人,令人炫目而亢奮。

  躺在一塊即將收割的麥田邊,我迷醉在大地的金黃里!

  大地黃好,人間沉香。五色之中,我最喜歡黃色,因為五色中,只有黃色和百姓人家的生活息息相關,從生到死都和黃土結下了不解之緣。土色黃,居五方之中。自古以來都以黃色為正色,以土地為尊,因為土地是萬物生靈之源,是老百姓賴以生存的根本,更是社稷江山穩固的基礎。說到底,黃色就是農民的顏色,是大地的顏色,是太陽的顏色。故而,黃色成了我心中的最愛。

  一個漫長的冬季之後,當一星兩點金黃色的迎春花悄無聲息的映入我的眼帘的時候,眼前突然的一亮,各個神經末梢都興奮了起來,雖然是料峭的春寒,但是那金黃色已經昭示着春天的熱烈和美好,心中就有了種種美好的期盼。接着,蒲公英在一夜之間就覆蓋了陽坡溝窪,旮旮旯旯,當早春的陽光普照大地的時候,一簇簇,一堆堆,甚至一片連着一片,純凈的金黃色震撼着你苦澀的眼睛,刺激着你的大腦神經,每一個正常的人都會隨即歡喜起來,興奮起來,即就什麼也不做,靜靜地佇立在那金黃色里,一定能夠聽見自己快速跳動的心聲。盼望春天熱愛春天的小姑娘,小心翼翼地摘一朵蒲公英的黃花插在自己髮辮上,興奮地跳躍着,“春天來了!”的歡呼聲就會傳遍村莊的每一個角落。

  當蒲公英的種子帶着降落傘漫天飛舞的時候,油菜花又給了我們一個更大的驚喜。這些經過了嚴冬考驗的油菜,在乍暖還寒的西北四月間,突然就漫山遍野地開放了,盡情的釋放着自己純潔的美麗。看吧,一塊又一塊,一丘又一丘,一片連一片,一峁又一峁……陽光下競相開放,廣袤大地盡披黃金甲胄,遼闊無邊,輝煌壯觀。放眼一望,有村莊的地方,就有油菜花,有油菜花的地方,就有生命的氣息,就有陽光灑下一地的喜悅和農人一臉的幸福憧憬。素樸如村姑的油菜花,點綴了肥沃或貧瘠的土地,豐富了農人單調的生活,油菜花是造物主把太陽研製的金粉灑遍了廣袤的田野,用它最絢爛的色彩,最壯觀的儀式,最炙熱的激情,最樸素的語言,繪成了大地上最乾淨最美麗的油畫,明亮了所有人的眼睛,點燃了農人們的信心和希望。

  如果說油菜花的黃色顯得有點輕盈飄逸的話,那麼麥子的金黃就顯得厚重了許多。當旋黃旋割鳥的催促聲響起的時候,農人們的心情立馬就亢奮了起來,那些精壯的漢子,早就磨快了鐮刀,單等着開鐮收割了。漫山遍野的金黃色撩撥着農人的心情,每一塊麥田裡都是熱火朝天的場面,一個個男人裸露着上身,將一身健壯的肌肉展現給大地和太陽,全然不顧麥芒的刺疼,揮汗如雨地割麥,割上一陣,男人就直起腰,擦擦汗,深深地吸一口氣,似乎想把飽含着麥子清香的新鮮空氣一起吸進五臟六腑。女人則忙着擰葽捆麥,捆麥的間隙不時地抬起頭瞅瞅自家的男人,眼睛里滿溢着如水的柔情。孩子們忙着捉螞蚱追蝴蝶,歡快的驚叫着。就是這麥子的黃色,使農人們忘記了疲倦忘記了太陽的灼熱,當打麥場上裝滿了大大小小的口袋的時候,每一個農人的臉都燦爛成一朵朵向日葵。孩子們興奮地在柔軟黃亮的麥草垛上跳躍着、玩捉迷藏的遊戲,有時候玩累了就鑽進草垛里呼呼大睡,害得大人吆喝着小名到處找尋。

  當黃色的麥粒又一次被種進黃色的土裡的時候,接踵而至的又一種黃色明亮了農人的眼睛——玉米成熟了!密匝匝的玉米林里歡笑聲此起彼伏,黃蔥蔥的玉米棒子謙遜的隱藏在包衣裡面,給收穫的人們一個又一個驚喜。行駛在村道上的奔奔車,拉着一座座黃色的小山,成了鄉村最美麗的風景。農家院落里,堆積着一座座金山,慰藉着農人一年的辛勞。人手多的人家,已經紮好了掛玉米的架子,圈好了裝玉米的囤子,那些金黃的玉米就被掛在屋檐下和院邊的樹上,收穫多的人家則把碩大的玉米棒子裝進高大的玉米囤子,這些像人的牙齒一般的玉米就高高在上炫耀着,吸引着路人的目光,接受着羨慕和讚譽。

  漢代董仲舒曾言:“美不能黃,則四方不能往。”黃色不僅僅是老百姓喜歡的顏色,也是帝王們的鐘愛,歷朝歷代的皇上都穿黃袍,皇家宮殿和建築及其裝飾也多用黃色,就連器皿用具都多鎏金,祭祀的時候,更是要穿黃衣服以示隆重。莘莘學子,寒夜苦讀,青燈黃卷,為的是一舉成名。雁南飛,秋草黃,黃色的瓜果飄溢着醉人的香甜,農人們陶醉在收穫的喜悅里。黃色的土地上生長出了黃色的稻穀、黃色的油菜、黃色的麥子、黃色的玉米,養育了黑眼珠黃皮膚的人種。如此說來,黃色成為最受人喜愛的顏色就不足為怪了。

  閑暇之際,回到故鄉,腳踏厚實的黃土地,眺望遠方,恍惚之間,你的心頭就會綻放出一朵金黃色的小花,暖暖的溫馨就會在全身彌散開去。

您正在瀏覽: 迷醉在大地的金黃里(原創)
網友評論
迷醉在大地的金黃里(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