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悲兮悲兮

悲兮悲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晚上飯吃得太飽,一個人無事,所以我選擇到文理學院走走,學院暫時還是一個安靜的地方,因為許多學生還沒有到校。

  聽着悲傷的歌也難以解悶,我記得學院有一個蓮花池,所以順着小路徘徊,看到滿池茂盛的荷葉,讓人有些欣喜,池邊的柳樹倒垂着翠綠修長的枝條,周圍燈光很暗,天空呢也只有少許的幾顆星,月亮是被天上灰暗渾濁的雲層遮住了吧。

  我是喜歡上了孤獨的行走吧,一個人,無論走到哪裡,都不擔心有什麼危險或者迷路,有時候一個人孤獨的行走反而絕得挺自在安逸的,當然我或許還期待能有個美麗的相遇。

  當一個人真正地內心思索時,我才算認清了自己。走在文理學院安靜的小徑,看見周圍的小樹小枝總要摸幾下,樹是我的親人嗎?聞着那清新的空氣,也會讓人飄然欲仙。聽到蛐蛐的叫聲,心裡倒平靜自然多了,很想找個地方繼續聽下去。

  其實我腦海里還做着夢,應該算是幻想吧,有那麼好的地方,假如能找個兩情相悅的人融入那個安靜的地方是多麼快樂啊。多麼漆黑的地方,我似乎都不怕了。有時候我甚至故意避開那些有燈光的地方,避開那些喧囂的地方,我喜歡上了寧靜冷清的小巷和荒草凄凄的小徑。

  由於那文理學院的山坡很小,我走得很慢,而且選擇長一點的路走,當一個人陷入那個幽徑,我的思緒就要飄遠到很深邃的角落,可能會想到古代,可能會想到現代,可能會想到事物、花草和蟲魚。想得最多的還是自己的夢想,是自己的追求。

  我的追求到底是什麼呢?其實我自己也很難一時說清楚,有的人追求美好的婚姻,我想,我何曾不期待有個好的婚姻?有的人想到錢財,我本來就是窮人一個,苦日子過得多了,所以如果有許多錢財,也可以在物質上過得好一點。有的人要花天酒地、放縱無度,我想,或許那些生活也有那些生活的一些快樂吧,但是因為它牽涉到我的好壞信仰,所以我希望自己不要染上那些壞的、過分放縱的生活。

  許多壞的、放縱的、偏離正常的生活方式總是會向我招手,而且那麼具有誘惑力,擋都很難擋住啊。我很難說清楚我的慾望有多深,很多的慾望只會把人引向歧途而已。

  有時候我又想,各人有各人認為快樂的生活方式,我的生活方式,在別人眼裡未必就好,就如一個人今天可以吃饅頭,也可以吃魚肉,吃饅頭時認為生活方式很簡單,能節約錢,反正能填飽肚子,好處不言自明。吃魚肉時認為生活方式很高檔,能吃得滿意,反正花錢也享受過去了,所以也會覺得快樂。

  既然不管怎麼樣都是活一輩子,所以有的人才會過得很隨意放縱,可是我認為,一個人雖不必過分禁慾,但是該有的信念和堅守得有,假如說當明知道所做的事對他人有害時還是要收手,當自己所做的事確有一些羞恥和愧疚時要及時改正。

  …….

  在文理學院的漆黑的山坡,偶看一些小樹卻別有一番幻象,有些小樹像佛,有些小樹像鬼,有些小樹像人,有些小樹像仙女。轉過了一個小徑,到了一處石凳,我沒有坐下,而是看到了山下的房屋,房屋前依稀停着各種車輛。

  想到那些車輛和房屋,人的佔有慾是不是會來了呢?其實那些我倒不在乎,我特別期望能實現的還是自己的追求,是不與一般人的追求,我渴望能有所作為啊,我渴望自己能做大事,死後能留下一個美名足矣。

  我想讓更多的人幸福快樂,我想拯救更多的人,我想做貢獻,我想實現人生價值啊。要實現人生價值是多麼困難,除了生不逢時之外,還有的是自己那顆心就不被眾人理解。一個人縱使有天大的抱負,但是沒有一個歷練的平台,沒有一個舞台,沒有人支持,那麼也只好抱憾終身了。

  想到曾經的通州就是達州,我發現歷史並不久遠,久遠的不過是當代眾人與古代人的心而已,所以有的人總是要拿古代和今天相比,說什麼時代不同為自己的許多錯事和觀念找借口,但是仔細一想,我們的今天也將會是未來的古代而已啊。一些不平凡的人,他們的追求和信念永遠是美好和時代無法企及的地步。

  那個跳在汨羅江的屈原,他雖然要受時代的限制,可是他要追求的美、他對信念的堅守、他對自身的不滿足、他對人們的大愛哪裡是時代所能滿足的?即使屈原生活在現代,他依然會不滿足,他還想追求更光明和偉大的東西啊。

  悲哀的屈原就像飛蛾般,不管是什麼時代的光燈,都寧願為了追求光明慘死在燈下!

  那些追求大的人因為各種原因都留下了遺憾,即使有實現理想抱負的人,也會對自己的許多方面不滿足,像那個要隱居的陶淵明,明明要過田園隱逸的生活,卻因為生活所迫產生許多煩惱。

  李白有了免食金牌都難以過得超脫,杜甫和陸遊兩個人算白白地被時代糟蹋了,白居易、元稹、柳宗元等難免不會遭受小人陷害和嫉妒,那個豪邁的蘇東坡,卻也蒙受烏台詩案。那些有追求的人,遭受很重打擊的人,因為不與常人相同,因為他們的追求很高,因為他們常常哀怨,因為他們的內心孤獨,所以他們都過早地凋謝了。

  悲哀啊我的人生,悲哀啊我的際遇,悲哀啊我的追求,悲哀啊我的一事無成,悲哀啊我是孤獨的,悲哀啊我的理想和抱負難以實現,悲哀啊我不被人理解,悲哀啊我沒有好好珍惜感情,悲哀啊我做得不夠好,悲哀啊我太渺小了,悲哀啊我為何要如此傷悲?悲哀啊我什麼美好都不曾描寫,悲哀啊我想做得更好,悲哀啊我被時代拋開了,悲哀啊我惹來的不過是非議罷了,悲哀啊眾人嘲笑我是一個愚昧不堪的人?悲哀啊許多人其實在罵我的,悲哀啊何必要計較呢?悲哀啊難以訴說,悲哀啊委屈和痛苦不被人理解。

  公元二千零一十三年八月二十七日晚

悲兮悲兮 範文推薦:

  • ·君為何悲兮(原創)
  • 您正在瀏覽: 悲兮悲兮
    網友評論
    悲兮悲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