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松頌

青松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青松頌

  當第一次寒流襲來的時候,枯黃的梧桐葉瞬間落了一地。當我抬頭看那松樹時,我不由得“啊”了一聲,人行道兩旁的梧桐和松樹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光禿禿的樹榦和依然青翠的葉子截然是兩幅畫面,一個是蕭條敗落,一個是蒼翠挺拔;一個在風中顫抖,一個在風中傲立。

  青松的挺立讓我依然感到生命力的堅強和旺盛,我頓時油然起敬,青松啊,你就是這嚴冬里最美的一首詩行!

  筆直的干,蒼勁有力的枝條,伸展開來,在風中巋然不動,挺立的梢頭直插蒼穹,好想要刺破蒼天。它的葉子和枝條彷彿是一個整體,濃密的葉子團團緊簇,與強大的干形成一種強大的凝聚力。當大風來臨的時候,它的枝條只是微微一動,葉子一點聲音都沒有,不像梧桐,葉子嘩嘩地抖落,枝條脆弱不堪。任你狂風撼動,任你積雪重壓,就是一動不動,看你奈何。在這樣缺乏美的季節,你看看這樣的一幅畫面,不能不讓你大吃了一驚。

  青松的姿態也許不是為了向人們炫耀,它只是發揮着它的本能本性而已,絕不是溫室內的花朵缺乏戰鬥的勇氣。在你退縮的時候,看看青松,你的內心會油然升起一股力量,那就是堅強的面對生活,沒有比青松生活得更艱苦的環境了,而後你會精神大振,向著你的目標奮勇前進。

  這道邊的青松,從來都是默默無聞;如同無名小卒一樣,不像馮驥才筆下的黃山松那樣中外馳名,沒有廣闊的伸展天地,不能呼吸山間之清氣,不能與白雲嬉戲,更不能依託山體成就一番美名。但它甘於寂寞,甘於孤獨。它日日夜夜吸收灰塵與廢氣,給天地帶來清香;即使人們天天從它的身邊經過,沒有人對它多看一眼;但它依然挺立着,顯得分外高大和清高。它似乎已經習慣這一種淡淡的生活:在鬧市裡,它孤獨而不頹廢;在喧嘩里,它寂寞而不哀傷;在浮躁里,它寧靜而不張揚。它挺立着,如一首激昂的詩一樣,給天地留下一個大大的驚嘆號!

您正在瀏覽: 青松頌
網友評論
青松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