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樂在騎中

樂在騎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開學期間,學校門口經常停靠着許多接送孩子的車輛,電動車居多,很少有自行車。像我這種十七年前買的自行車更是難見。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買電動車,騎自行車帶着孩子很累。我的回答大抵是:“一,家裡沒錢買不起啊!二,我是良民環保意識強啊!三,我這破車小偷不光顧,隨處可放使用方便!四,我喜歡騎自行車......”我的回答隨心所欲,能夠真正表達我的心意的是——我喜歡。這種喜歡是一種樂在騎中的感覺,別人不能夠體會。

  女兒上幼兒園時因為路途遠,年逾三十的我推出了閑置的自行車,到空地上學騎。朋友笑我骨頭都發硬了還來學騎車!我倒不信邪,可是平日就不喜歡運動的我着實吃了不少虧,身上經常摔得青一塊、紫一塊。反正過段時間就好了,摔就摔唄,我也無所謂。靠着這種認死不服輸的精神,我這隻笨鳥還真把騎車給學會了。開始連推車都不會,女兒坐在後座,我推着推着,車子就要往右邊倒,驚的我一身汗。記憶猶新的一次摔跤,是騎車練習上路。拐彎時,迎面駛來一輛摩托車,因為都是靠邊行駛,我怕撞上它,急轉方向,可是路邊有塊石墩,那一刻竟然意識模糊,也不知道剎車,對着石墩沖了過去,當然是跌了個人仰馬翻。我的左腿膝蓋跌在水泥路面,疼得老半天爬不起來。兩個星期後傷處的青紫才散去。後來一位親戚因為騎車下坎不慎摔倒,跌斷了腿部骨頭先後做了兩次手術,靠近腳踝處,留下一個長長的疤痕,像個張牙舞爪的蜈蚣,讓人觸目驚心。如果學車期間見此傷情,我想我會放棄學車的,回想自己的學車經歷,慶幸自己都是有驚無險。

  自從會騎車后,步行十幾分鐘的路程,我也懶得走了,自行車成了我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我喜歡騎車時腳底生風、遊刃有餘的感覺,或快或慢都由自己掌握。每經過擁擠的路段,與車輛同行,在人流中穿梭,我就會想到一個詞:“游弋的魚兒”,為自己的輕鬆自如而沾沾自喜。

  接女兒放學回家,一進小區大門,就是一段上坡路。往往許多騎自行車載物或帶人的,總要停下來推着上去。我總是一往前沖,在女兒“媽媽加油、媽媽加油”的助威聲里,費力地往上騎。有時也會半途之中,無力而放棄。閑暇時,騎車帶着女兒兜風,常常把騎在前面的人當做一個目標窮追不捨。追上之後,再把他拋在後面。我喜歡成功后那份暢快淋漓的感覺,喜歡聽女兒拍着手兒喊:“媽媽真棒!媽媽真棒!”

  我更喜歡一個人在寬闊、車輛少的馬路或是花香四溢、清幽的小徑上行駛。日光透過樹縫,斑駁的樹影在路面晃動,垂下的枝葉伸手可及,周圍的景色是一副流動的畫面,心情格外舒暢。逢到下坡路時,兩腳不動,任由車自動滑行,長發隨着風兒在舞蹈,心境更寬、更遠。常常會閉上眼睛幾秒鐘的時間,享受着騎車時帶來的的那份美妙和愜意。無人的時候,我會將車騎成S形,因為覺得特別有趣味,也是希望路更長點,更希望時光這一刻會停滯,就讓我永無止息的騎下去......

  樂在騎中!騎樂無窮!這就是我的感受。開心的時候我會想——騎車去!煩惱的時候我也會想——騎車去!當我跨上車的那一瞬間,所有的煩惱和不快都離我而去,說不出的洒脫和自在,那一刻世界是屬於我的,我就是女王!你有和我一樣的想法嗎?

您正在瀏覽: 樂在騎中
網友評論
樂在騎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