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那些當過兵的同學

我的那些當過兵的同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那些當過兵的同學 標籤:我的中國夢

  無論是誰,生活中總會經歷一些難忘的事。這些難忘的事雖然過去很多年,但是只要我們打開記憶的倉庫,它們就會像寶石一樣,綻放出璀璨的光芒。

  上初二那年,學校順應高考需要,設立了“尖子”班。為協助班主任抓好班上紀律,作為班乾的我免不了要與調皮生打交道,天長日久,我對他們的了解自然要比對其他同學多些。

  一晃高中畢業,同學各奔東西,有的升入高校,有的繼續補習,有的回城待業,有的返鄉務農,還有的當上了解放軍戰士,這其中就有我“管”過的部分調皮生。他們參軍的想法挺簡單,當幾年兵回來“混”個工作(當時國家會為退伍軍人分配工作)。

  我的這批兵同學一到山東部隊,就立刻投身於緊張的新兵訓練,因多數都是“尖子”生,綜合素質非常好。在人民軍隊的大熔爐里,他們進步特別快,當兵第二年,就有2位同學升為班長。

  日子像菱湖的水一樣流淌,眼看三年服役期將滿,一場戰爭打亂了他們平靜的生活。1985年3月,他們接受指令,奔赴越南老山前線,一位同學用筆記錄下了面對這突髮狀況時的心理活動:

  “……忽然湖面上刮來一陣強風,把平靜的小舟(形容自己)掀起了一陣狂顛,一場戰爭,打亂了生活節奏,小舟經歷着考驗。從此,我的生活也到了一個波峰,思緒萬千,驚喜交加。驚的是來得這樣突然,喜的是祖國母親在九百多萬的衛士中挑選了我們,這是母親對兒子的信任,難道我不感到幸福嗎?我這個人喜歡冒險,每當從險境走出來,總有一定快慰,這是每個有英雄欲的人的喜訊。

  馬上我們就要去了,去對付那些與我為敵的壞蛋,也許我們會永別母親、家人、同學,而靜靜地躺在祖國的邊境,此時此刻心情十分複雜,是啊,我還年輕,生活的路還很長,人間的快樂還未享受……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古人都能如此,況且我呢?大丈夫馬裹屍體葬沙場,在所不惜;男子漢金戈鐵馬保家衛國,千古盛事。我追求正直、豪放、真誠、善良和幸福!”

  當兵同學參戰的消息傳到老家,同學們一片嘩然,我們幾位班干找到中學班主任,商量着為參戰同學做點什麼。8月份,我們在母校舉辦了首次“尖子”班同學聚會。會上,袁副校長作了講話,我宣讀了本班寫給前線同學的慰問信,大家聽后紛紛捐款,想給前方同學買些慰問品。次日,我用大家捐的愛心款為前方同學購置了夏裝,連同《慰問信》、《聚會同學通訊錄》一同寄到了前線。

  去信中,我們用樸素的語言表達了對前方同學的敬意:

  “……離校已整整三年了,同學們在各自的崗位上都做出了一定的成績,這一切成績的取得無不滲透着你們——保衛國土勇士的血汗。

  你們為了祖國的安寧、人民的幸福,帶着親人的囑託、老師的期望、同學的祝願,離開生長的熱土,毅然奔赴戰場,置個人生死安危於不顧,英勇殺敵。我們為有你們這樣的同學而感到自豪和驕傲,你們為國甘願流血的精神將激勵着我們發奮圖強,勇往直前。

  相信吧:等到我們再相聚時,你們是保衛祖國的英雄,我們是建設祖國的棟樑……”

  不久,我收到了幾位同學在硝煙炮火中所寫的回信,他們讓我轉達前方同學對後方師生的問候與謝意,也介紹了自己的情況,字裡行間充分表達了愛國愛民的赤子之心。

  一位個子高高、性格憨厚的同學如此描述了參戰心情、戰場環境和戰友的精神狀態:

  “第一次參加戰鬥時的心情你們是難以理解的,這是真的戰場,不是電影上的做戲,下午取得了大捷,消滅敵軍1千多人,很厲害……

  這裡生活保障還可以,就是水真有點像上甘嶺,吃的是泥漿水,況且還要從好幾裡外的地方背來,真有點要‘感謝’越南人呢,他們幾個炮彈的大彈坑成了天然的蓄水池……

  前線生活非常艱苦,但我們戰士都能以苦為樂,戰友可以說親密無間,每個人都能積極協同,共同反擊敵人的進攻。”

  另一位嘴甜的調皮同學,談到自己在部隊的成長,表達了戰士保家衛國的決心:

  “我入伍以來,在各級領導和組織的幫助教育下,由一個不諳世事的青年逐漸成為一名合格的革命戰士,併當了班長,加入了光榮的中國共產黨組織。

  今天,我正和許多安慶籍戰士一樣,和戰友們一起戰鬥在祖國南疆邊陲的各個戰場,履行着一個戰士最崇高、最神聖的責任,為祖國,為人民站崗放哨,消滅入侵之敵……

  總之,我們現在所做的,是極平凡又是偉大的!”

  因前線情況紛繁複雜,打那以後,我們與前方同學失去了聯繫。

  1986年,當兵同學退伍回到了家鄉。在那次自衛反擊戰中,10位參戰同學全部入黨,5位同學光榮負傷(其中1位身中彈片百餘處,奄奄一息),8位同學榮立一、二、三等功。

  如今,他們與我生活在同一城市,過着普通人的生活。只是每年清明節,市烈士陵園總會看到他們祭拜犧牲戰友的身影,這一點讓我覺得,他們與我究竟有些不同,他們依然是最可愛的人!

您正在瀏覽: 我的那些當過兵的同學
網友評論
我的那些當過兵的同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