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還記得《鄉下的月光》里那兩條狗嗎?那白狗得了腦炎,當年就死了,那黑狗卻現在還活着。

  每年底,回老家去,都看到那條黑狗。它已成年了。

  丈母娘餵養得不賴,那狗都跟牛犢子般大小,皮毛油黑,毛管發亮,身子發福,大頭大腦的,像只黑熊。

  也許是我們離開太久的緣故,冷丁剛一跨進院門,它就遠遠地張望着,朝我們咬得生狂。而我們根本不用到它的跟前去,只需遙遙地吆喝上一嗓子,它就立馬辨出了我們經年的語聲,從而改怒為笑,尾巴搖起來,再輕聲地朝我們仰脖對天吼兩嗓。它想往我們這邊迎過來,卻不能夠,被根鐵鏈拴在牆角了,從而就急得團團轉,吱吱唧唧地叫。

  黑狗的旁邊不遠,便是廁所。每回到廁所去,就和它照了面。它總是滿臉笑意地站在那,迎接我,並想撲到我的身上來,和我親近,兩隻前爪從而搭在我的衣上,留下兩隻梅花篆的蹄印。我就伸手摩挲一下它油光的皮毛,揉一下它的頭,它特知足。從而,我進了廁所,它也返身回了窩。那窩在石牆角,一隻拖拉機上的鬼臉機器蓋子,靠牆戳着,下面墊了有兩筐的苞米葉子,萎了很圓妥的一個窩。

  一隻狗的腦子裡真地能記得很多事情。哪怕我們一別一年兩年地才回來一次,它也還記得我們灰沓沓的身影,也還熟悉我們日漸蒼老的語聲。只不過,剛進院子的時候,離得太遠,它還根本認不清我們,或者它還壓根兒不敢相信,我們說回來就回來了。沒有辦法的事,我們只能把我們要回來的消息提前告訴人,而卻沒有辦法去通知家裡的一條老狗,我們沒法讓它明白這些。

  不知這黑子還會不會想起當年的那隻白狗。它總受白狗的氣,經常為了一塊骨頭而被白狗惡狠狠地撲倒在地,肚皮朝上,攢起了四蹄兒。狗大概不會像人,會刻骨銘心地去記住一樁仇恨,它們的狗眼裡,大概只有歲月泛黃的班駁。

  對於狗來說,人像皇帝,它們要絕對臣服於主人,哪怕兩隻狗正掐得不可開交,弄得滿嘴的狗毛。我因此想到了宋江,高俅,宋徽宗。那高俅再壞,也自不敢去逆了龍鱗,於皇帝無礙。所以作為皇帝似的我們就有理由去懷念兩隻狗,一黑一白。

  懷念它們了,我就回頭去看昔年的舊作,《鄉下的月光》。在那文里,我彷彿又目見了它們年輕懵懂的影子,在我眼前的那個夏季里,一直在晃。

黑狗 範文推薦:

  • ·大花貓和獨眼小黑狗
  • ·黑狗
  • 您正在瀏覽: 黑狗
    網友評論
    黑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