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麥秸

鄉村麥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鄉村麥秸

  文/諸葛玉兒

  中原乃至北方大地,有村莊的地方就有你的身影。

  端午節的粽子吃罷,麥黃時節便悠悠到來。蔚藍蔚藍的天空飄着幾縷淡若遊絲的白雲,艷艷灼灼的太陽懸挂於中天,揮灑着熱情的光焰,炙烤着麥田。田野里,金色的麥浪起伏翻滾,笑語歡顏,天地間一派明媚輝煌的麥收景象,大大小小的打麥場,沸騰起來……

  不久,村口路邊,房前屋后,不知不覺間你的大軍就威武地組建起來了。你金燦燦、閃亮亮似乎還沾着清晨的濕氣,散發著濃濃的麥香。你高高矮矮小山一般,映照着鄉人古銅色的笑臉,以至於整個村莊都瀰漫著濃得化不開的喜悅。

  當你與你傾盡畢生精力孕育的麥穗分離后,你便沉默了……不再,在三月的春風裡盡情舒展着嫩綠的身姿跳童年的舞;不再,在四月的田野中摩挲着施肥噴葯薅草的鄉親的泥腿做青春的夢;不再,在茂盛的日子裡看孩子們在麥苗叢里打滾挖野菜;不再,在五月的風吹過之後,舉着沉甸甸的果實沙沙作響……

  但你沉默的眼神,卻喚起了我多少溫馨的鄉村回憶啊……

  打麥場上,你被木叉高高地舉起來,立成一個個麥秸垛,和裊裊炊煙一道成了鄉村的標誌。於是,往後的日子裡,你不再寂寞:你的身邊聚集了做針線拉家常的農婦,聚集了籠手曬太陽的老漢,聚集了一群永遠也不知疲倦的打打鬧鬧瘋瘋狂狂的孩童……從早到晚,歡聲笑語,雞鳴犬吠,好不熱鬧啊!

  對於孩子們來說,你堆積成的那些圓頂的麥秸垛就是一座座童話王國呀!那裡面有多少根富有彈性的麥秸稈,就有多少個讓人懷念的故事……

  鄉村的孩子對麥秸垛有着深深的依戀。月亮高懸的夜晚,在麥秸垛間“藏老木”,玩“桃干葉呼啦啦”……“藏老木”就是捉迷藏,需要幾個人一起,一個先蒙上眼睛站着不動,其他幾個分別手忙腳亂地藏好,也許藏到麥秸垛后,也許藏到麥秸垛上,也許會在麥秸垛里掏一個洞鑽進去再用麥秸稈蓋上,然後,喊一聲“開始!”矇著眼睛的就開始尋找那些藏匿者們,找到了,一把抓住,然後會接着被蒙上眼睛再去尋找其他的藏匿者……玩“桃干葉呼啦啦”,亮開嗓門喊:“桃稈葉,呼啦啦,你的人馬叫俺抓……”可着勁兒地唱着歌謠進行,那聲音半個村子都聽得到,我常常是正吃着飯就被這聲音吸引了去,扔下飯碗迫不及待地加入遊戲。

  麥秸,你會化作農婦灶下熊熊的火焰,化作烤地瓜和煮苞谷糝的溫暖,一起湧進我們的身體;你會在寒冷的雪夜被農夫溫暖的大手抱進馬廄,你的清香味道會被那些站在槽頭的紅馬、白羊和黃牛慢慢咀嚼,像老人回憶往事一樣慢慢反芻。你最了解老牛的孤寂和辛苦了!夏日的樹蔭下,簡陋的牛棚里,耕地的空閑時,你總會抽空在老牛的唇齒邊和老牛絮絮叨叨。是敘鄉間的疾苦?敘吹笛的牧童騎在背上的歡樂?敘春日裡吃嫩草的愜意?還是敘牛鞭子抽在身上的痛?為什麼敘着敘着,老牛的眼角滾出兩行熱淚?這些只有你知道了……

  白髮蒼蒼、慈眉善目的鄰居二奶經常拿一蒲團坐在你跟前,一邊用麥秸稈編着草帽,一邊給我們幾個瘋野累了的孩子講《八百老虎鬧北京》《門栓、門鼻、刷子疙瘩耒臼鎚兒》《牛郎織女》……這古老故事裡浸潤着的淳樸的真善美,潛移默化流進了村童成長的血液。

  一隻蘆花雞在你堆積的窩窩裡產下了一隻帶有餘溫的雞蛋,嘻嘻,趕走雞子,把雞蛋一頭敲開個洞,嘬出裡面的蛋清蛋黃,儘管有些腥味——誰會去計較?“吃生蛋能長力氣”——三姥爺這麼說的!

  栓旺叔最喜歡倚着你吹奏嗩吶,一腔腔,一調調,嗚哩哇啦,那麼好聽!最喜歡聽《百鳥朝鳳》,特別是模仿鳥叫,簡直出神入化……好幾次央求想吹一吹,只可惜頭都吹暈乎乎了,也吹不出來聲兒,只好作罷!羨慕地聽着他吹!

  住在另一個村子的表叔,麥收后總會到我家來幫忙。用你給爺爺住的草房子續續草,免得屋子漏雨;把你也搭上雞窩鴨架;床墊子也要重新做,表叔就麻利地摘下門板立起來,兩邊垂下系著繩子的磚頭,我就負責把你遞過去……一天功夫,墊子做好了,晚上睡在新編的墊子上,鬆軟而厚實,連夢都溫暖啊!

  家住張營的妗奶最擅長腌制咸雞蛋、鹹鴨蛋、咸鵝蛋,用你燒成的小草木灰裹上鹽進行腌制,腌出的蛋黃都流油,像小太陽一般油亮亮的,常常是剝開蛋,只取蛋黃解饞,把鹹鹹的蛋白都留給母親吃……

  最喜歡跟爺爺去田裡看他用你扎出草人,那草人是用來嚇偷嘴的鳥雀的。草人很逼真,還戴一破草帽,披一件破爛爛的上衣,最後草人手裡插上一根棍子,做出隨時趕鳥的動作……不知道鳥雀們是不是真的害怕,到地里偷嘴的確實少了。

  你也被熱情的大手輕輕抱起,均勻地鋪在床板上。從此,每個夜晚,你一邊溫暖着鄉人們結實的身子,一邊聽着夢囈和春種秋收稼穡之事,一邊聽着家長里短,一邊也聽農婦的私語和情話,聽着聽着,你猛地想起自已抽穗揚花時期渴盼被風撫弄的衝動……

  在村口,又一把火燒痛了你,你哭了……陰沉沉的天空中飄浮的哀哀的鑼鼓嗩吶聲和噼里啪啦的鞭炮聲,你知道:又一位和你長期廝守田園的鄉親去了,“洛陽北門北邙外,喪車轔轔入秋草”,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想着庄稼人的質樸辛勞的一生,你不禁淚流滿面,淚流滿面……

  大自然的生生死死生命輪迴,大自然的博大襟懷讓你總是如期而至,如期而歸,周而復始,演繹人間的離合悲歡。如今,雖然你淡出了我的生活,但在城市店鋪的藝術品里,又驚訝地看到了你的身影——麥秸畫。你竟然以廉價之身創造了不朽的藝術品!你的一輩子,生得平淡,活得充實,從鄉村到城市,物盡其用,帶給人們的是不竭的財富!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你曾給我並仍將繼續給我的貼心的溫暖和濃濃的鄉情!

  空間有圖片

您正在瀏覽: 鄉村麥秸
網友評論
鄉村麥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