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的蚊帳

我的蚊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的蚊帳 標籤:我的中國夢

  早晨起床,我的蚊帳沒有關好,一隻蚊子飛進去了,然後這隻蚊子就被困在蚊帳里。蚊帳的空間不大,不過對於一隻蚊子來說,就像一個大的足球場之於人。蚊子在蚊帳里嗡嗡地飛,尋找出路,沒有人的蹤跡,讓它很餓,很不開心,它要馬上衝出蚊帳,找一個大活人充饑。就這樣它飛了、尋找了一整天,終於在晚上找到了出口,飛了出來,迫不及待地要找一個人咬一口解氣。然而,此刻我和我的室友已打算尋找周公,都鑽到蚊帳里了。蚊子只好在蚊帳外無奈地飛來飛去。我又很詫異和慶幸今天沒有被蚊子咬到。

  有的時候,我就像是那隻蚊子。被表象蒙住了眼睛,不斷地尋找能掙脫困境的方法,不斷地努力,想達到我的目標,可能,最後我會擺脫我的困境,看似馬上柳暗花明了,可誰料到,峰迴路轉,我渴望的東西又回到我最初停留的地方,我只要等待便可得到,而我卻掙扎着放棄了我所期待的,沒有收穫,卻收穫了這麼多的無奈和悔恨。

  有的時候,我就像是那個我。在夏天裡,蚊子嗡嗡地熱情地歌唱,我從早晨到晚上,從晚上到早上,都沒有受到蚊子的攻擊,我有時會暗自慶幸,有時甚至都沒意識到,其實危險離我蠻近的。渾渾噩噩,活在自我這個小環境中,不知道哪天不幸就降臨,而我也就仰天質問,為什麼是我。我不會意識到原來我的災難就像那隻蚊子似地一直潛伏在我身邊,隨時會給我突然的一擊。

  有的時候,我就像是蚊帳。我看到蚊子被我困住,忙了一天,終於逃出去了,卻怎樣都咬不到人。我看到人因為蚊帳沒有被蚊子咬到,暗自慶幸,可是他沒有意識到危險之近。我是個看客,卻也擺脫不了蚊子和人,我因為他們的存在而存在,可我卻不能道破玄機,因為我只是個蚊帳。

  蚊子沒有吸到它渴求的血液,也躲過了被拍成漿的可能。人會遭遇到不確定性打擊,卻也體驗過幾天無憂無慮的日子。蚊帳沒有體會到它的存在感,夏天卻離不開它。他們都不幸着,也都幸運着,抱怨過,感慨過,也許有一天看到佛家的順遂自然或者儒家的中庸,也便頓悟,也便相安無事地生活下去。

  然而,蚊子,人,蚊帳,這三者都沒有跳出怪圈,都沒有站到一定的高度來審視自己。肉眼的局限和心靈的微小,遮蔽了本來的他們就狹小的世界。蚊子,人,蚊帳,是必須存在的三者,他們的存在平衡而又合理。而我有時會因為一時的得意而開心,會因為不明不白的打擊而傷神,會因為被忽略而莫名其妙。殊不知,這些已經在我的生活中埋下伏筆,因為我曾經做下的小事,蝴蝶煽動翅膀,最後被我的肉眼覺察到,被我微小的心靈感受到。存在即合理,不怨天尤人。

  我現在所做的每一步,都為我以及周圍的人埋下了伏筆,只是對每個人的影響度不同,當然,最大的受益者是我,最大的受害者也是我。因為我不知道我現在的決定和選擇,會在到達未來這個過程中扭曲到什麼程度,可能刀刃對向我自己。視野不夠寬廣,不夠長遠,頭腦不夠明晰,不夠機智。

您正在瀏覽: 我的蚊帳
網友評論
我的蚊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