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欠你一世繁華

欠你一世繁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戰火紛飛的年代里,你一騎絕塵,引領數個時代的風騷;在千峰競秀的時光中,縱使披荊斬棘,卻依然欠你一世繁華。

  荊州,一座從古至今閃爍着烽煙的歷史古城,一座在南方大地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一座曾經風華絕代而如今只是頂着古城名片的城市,在時代的浪潮中,她漸漸走失了。從時代的前沿到全國末流的掙扎,就像斑駁的古城牆只是在訴說往昔的榮光一樣,荊州,你依然還沒有從歷史的角色中轉變過來,“古老”顯然不應是你的追求。

  若是循着歷史的劇本排演,那麼現在的荊州應該還是排名全國前列的城市,而不是僅僅在湖北省第三階梯徘徊的城市。是什麼讓你偏離了歷史的劇本,讓本應青春正健的城市顯出遲暮的疲態?回溯歷史,拋開楚國都城的繁華不談,僅以1895年《馬關條約》中開放的4處通商口岸為例。沙市、重慶、蘇州和杭州,與其它三地相比,如今的沙市,除了“古城”荊州,恐怕知道沙市的人都不多了,這何嘗不是一種被遺棄的悲哀?而近者,則可追溯到80年代的荊州。那時候的你,依然是全國赫赫有名的城市,經濟發展在全國都舉足輕重。可30年後的今天,你貧瘠如斯。

  現在的荊州,你在我的眼中又呈現怎樣的光景呢?古老,卻被某些現代建築和護城河的臭水破壞了歷史的厚重與滄桑;現代,卻讓破舊零亂的建築和繁華街道旁的小商小販毀盡了都市的大氣與陽光。破舊的建築、凌亂的街道、泛黃的空氣,骯髒的河水,甚至月光,都帶有朦朧的悲傷。置身於最為繁華的中央大道,聽着商販的吆喝,嗅着空氣中臭豆腐的香氣,我甚至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這分明是家鄉小縣城街道巷子的早晨!

  於是,在安良國際十幾樓的陽台俯瞰最繁華的的沙市市區,是為數不多的現代化建築零星的鑲嵌在八九十年代的矮房子里。試問,如果我們用二三十年前的老房子來與現代化的都市比較,又怎麼來體現一個城市的現代化氣息呢?荊州,你用三十年的繁華換來了荊江兩岸人民的幸福安康;荊州,你用三十年的發展換來了大武漢地區三百年的發展。你在時代的爭鋒中悄然退場,現在,該你拿回屬於自己的那份繁華。

  歷史的車輪總會在每一篇扉頁上留下痕迹,或被沙土掩埋,或被時間銘記。所以關於荊州的悲壯的三十年,亦被很多人銘記心中。而荊州人民心中亦有着自己的堅守:自強、自立。現在,湖北發展了,武漢發展了,而荊州落後了。荊州的發展滯后已經影響到了湖北乃至全國的發展,於是,在時代的需求下,東風來了。國家提出了“中部崛起”戰略,而作為響應,湖北省則提出了“壯腰工程”,誓要將你打造成為連接武漢和宜昌的“鋼腰”。不管是歷史的回眸,還是經濟發展的需求,只知道,你騰飛的機會來了!

  一世繁華,為誰獨舞霓裳?在發展的同時,你不要迷失了自己。不要為一時的繁榮而忘了你的人民,那喧囂、浮華,那黑水、泥巴,都不是他們的追求。他們追尋的,是藍天,碧水,還有小家碧玉的你。古老與現代,園林與都市,你的繁華,只需循着荊州人民心中的規劃一步步邁出,走出自己的荊州特色,與萬眾共舞。

  那一世繁華,不為你,只為荊州還未迸發就已謝幕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欠你一世繁華
網友評論
欠你一世繁華 暫無評論